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练习题 > 初一语文 > 正文

初一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总结与反思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10-01-28 15:53:56

中考真题

  这一次期末考试的结束,表示着初一生活接近尾声。为使初二的学习有目标和动力,我对后半学期做一个总结并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目标。

  先总结语文。我认为后半学期我的语文学得还不错,每次上课我都能认真听讲,老师讲的重点都能记住并把它们抄在本上,这对语文复习有很大帮助。我的作文也有了很大进步,虚实文能写得比较好,现在正努力写一些议论文或小说,希望能是作文水平上升一个台阶。我打算在暑假完成这个愿望。

  在做语文作业时,我有时会有一些烦躁的心理,一看到那些作业就打不起精神,放弃了很多练习机会。从放暑假开始,我要尽量使自己平静,认真完成每一道题,尽量写对。学语文是一个慢功,课文的分析和理解,词句的应用都需要长期的积累和练习。为此,我对自己提出要求:每星期记五个成语;每星期读一篇好作文;每星期学会一个阅读技巧。此外,我还要多读课外书,丰富自己的头脑。

  在数学方面,我担心的比较少。我的数学成绩总令我满意,在大考时数学总会取得不错的成绩。解题是用数学思想来解的。“拥有数学思想是学好数学的必备条件。”的确,学数学不能把写看得太重视,重点应该是想。

  学完一课后,谁都会做这一课的基本练习和作业,但是把易题变难题,一题变十题就不是人人都能做到了。我认为难题是由基本的数学思想结合而成,看清本质,解题就不难了。我虽然会解难题,但那是凭着“题海战术”和活脑子练出来的。而数学并不需要用“题海战术”来获得做题经验。所以,对于很难的题,我就束手无策了。看来,我的数学要真正入门还需要努力。此外,我心态的好坏也决定成绩的高低,因为自己心态不定,使我的数学成绩高低起伏。但我认为小考只是一种练习,虽然各种练习都要重视,但重视程度不同,大型考试我是尽力去做,而小型考试我可以不用使出全部精力,而是从空闲时间中去学习其它课程,这反而有利于我综合素质的提高。因为初二数学是分化点,领会者上,未领会者下。

  英语,我担心得最多,它是我所有科目中最“小气”的,每次都只“给”我那么一点儿分。看着别人从英语上大把捞分时,我又羡慕又妒忌。但又能有什么用?经过长期思考,我发现我的课堂知识的掌握和背诵很好,还有一些不足:1.词汇量小。所以做“完型填空”和“阅读理解”时我感觉吃力。有些生词不认识就别想看懂文章大意,我连意思都看不懂,更别提把题作对了。大把丢分!说到原因,只有俩字:缺练!

  有句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一学期我没有得过什么病,身体比较健康。体育成绩比以前有所提高。立定跳远、抛实心球、单杠等项目我都取得较为不错的成绩。

  再总结一下心态。我的心态可以分为“沉稳”和“浮躁”两种。“沉稳”是从期中考试之后到期末考试前十天。在这些天里,我一直踏踏实实地学习,每次作业和考试成绩都较好,第二次月考我也正常发挥,取得不错成绩。而期末考试前十天我的心态却变得浮躁了。或许是老做卷子做烦了,自己的考试成绩忽高忽低,很不平稳。如果期末考试还是这么浮躁的话,那可就糟了!不过,在期末考试的前一天,我使用各种办法,终于使心平静了一些,但愿能考出高分来。

  我希望在暑假储存能量,好好休息,锻炼好,为下学期学习打一个良好基础。在初二的学习中,我要做到在学习上时刻不放松自己,努力学习,取得优秀成绩,我相信我能行!

  最后,我希望自己“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不自满,不自卑,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优秀中学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