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寒假生活 > 正文

寒假作文:我发现了生活中的美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10-01-27 15:58:03

中考真题

  破旧的庭院里有一个背阴的六级台阶,因年久失修,地面下沉,水泥阶梯旁裂开了一条长长的缝陷,不知何时开始,缝陷里竟长出几株不知名的小植物。开春了,先是冒出嫩绿色的小芽,一点点、一簇簇,然后就是绿油油的一大片小枝叶。小草十分渺小,毫不显眼,许多人根本不会注意到它的存在。但在我和女儿眼里,这也是生活中的美。

  与女儿养成了睡前聊天的习惯。每晚或三五分钟,或十几分钟。今天我们聊的话题是:发现生活中的美。

  “美是什么?”我问女儿。

  “美是一种感觉。”

  “妈妈美不美?”

  “美。”

  “爸爸呢?”

  “爸爸心灵很美!”

  这鬼丫头,竟然左顾右盼而言他。在她眼里,爸爸其实是不美的,却活生生挤出了个“心灵美”来讨好。不过转而又想,这不正是女儿评价我的动机美,语言美么。

  继续聊天。

  我问:“我们现在住的房子美不美?”我说的是我现在居住的一座80年代初建的老式楼房,外表已经破旧不堪,墙上长满青苔,我家那两房一厅的陋室至今还是修建时的水泥地板和木板门窗。这样的房子在长沙已经为数不多了。

  女儿却非常肯定地说:“美,很美!”

  “为什么?哪里美?”

  “历史的沧桑美,房间的自然美,家庭的和谐美。”

  我知道女儿不是在作诗,这是她的心声。在她眼里,这座破旧的楼房处处都是美。几个月前女儿就表示过,将来考入美院,要专门将这个破旧的庭院用油画画出来作为纪念,因为她发现,透过这破旧的建筑表面,她分明看到了一种不为人知的美,那就是——凝固的历史。

  我其实也早有同感。我和女儿一样,天生喜欢怀旧,喜欢猎奇,喜欢于平凡处去寻找美的踪迹。这个破旧的庭院里有一个背阴的六级台阶,因为年久失修,地面下沉,水泥阶梯旁裂开了一条长长的缝陷,不知何时开始,缝陷里竟长出几株不知名的小植物(见题图)。开春了,先是冒出嫩绿色的小芽,一点点、一簇簇,然后就是绿油油的小枝叶。小草十分渺小,不惹眼,不显山露水,许多人根本不会注意到它的存在;今天女儿像发现新大陆般告诉我时,我立马说出具体方位、植物模样,两人不禁开怀大笑:我们父女同时发现了一个生活中鲜为人知的小小的美。

  想起一句说烂了的名言: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留意我们身边的一切,不都有美的存在吗——

  清晨,你不妨稍稍放慢脚步,就会发现,花草树木是那样的鲜艳多姿,阳光是那样的妩媚动人,空气是那样的清新透凉,鸟语是那么的清脆动听。黄昏,你可以驻足欣赏,就会发现,夕阳是如此地温柔美丽,车流是如此地穿梭而行,连同远近的楼阁行人都有机地组成了一幅赏心悦目的风景画,于脚步的移动中变幻万千。夜晚,另一番美景又映入你的眼帘:微风轻拂,皓月当空,与城市里星星点点斑斑驳驳的灯光遥相辉映,天上人间,叹为观止。

  是的,我们的生活既复杂,又平淡,既浮躁,又温馨,但是我们的生活从来就不缺少美。美成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亮丽风景,美也成了我们生活中常温常新的绝好回忆。如果我们将自己昨日悠长的沉缅和对未来美好的向往,都看成是一种美!如果我们将生命中的一切不愉快的事,都看成是另一种缺憾的美!如果我们以美的眼光去看待生活中的一切,去猜想美,寻找美,发现美,创造美,那么你将拥有一个全新的美的生活,美的人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