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校长PK】42名校长上PK台竞争政府拨款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2-30 09:59:23

中考真题

  “压力好大啊,时间明显不够用,要想竞争到政府这笔钱还真是不容易!”昨今两日,来自全省42所中职学校的校长站上了PK台,通过10分钟演讲和5分钟答辩,向评委介绍办学思路和实训中心建设方案。评委们的打分对他们能否顺利获得省财政下达的专业实训中心建设专项资金将起关键性作用。这是我省中职教育专业实训中心建设资金首次试行竞争性分配。

  学校个个来头不小

  据悉,此次现场竞争会议由省教育厅和省财政厅共同组织,本着公正公开原则,会议出场顺序采取抽签决定,演讲者在答辩前需要集中封闭,答辩完后方可解除。

  参加PK的学校个个来头不小,他们至少要同时具备三个条件,即在校生5000人以上;实训中心占地面积100亩以上;同时必须是省重点中专职业学校以上级别。最终有42所院校从97所院校当中筛选出来走上PK台。

  列入竞争范围的专业主要为数控模具技术、电子电工(机电)、汽车维修、计算机技术、化工、生物技术等制造业类专业,外贸、护理、旅游、物流、动漫设计等现代服务业类专业,同时还兼顾环保、服装纺织、涉农类等专业,以及具有本地经济特色、市场需求量大、技能型紧缺人才的其他专业。

  问题刁钻愁坏校长

  为了此次PK,校长们可谓铆足了劲,从PPT演示到演讲答辩,15分钟显然无法面面俱到。

  上午10时15分,来自江门中医药学校的程文海副校长一身黑西装稳步迈上PK台,从办学思路、专业特色娓娓道来。做过十多年医生,5年院长、多年校长的他直言还是第一次站在台上PK,而且是为学校争“拨款”!

  富有激情的演讲显然为他赢得不少印象分。但在答辩环节,主考官的问题却让他吃惊不小——“在大专、本科相继开办医护专业的背景下,如何避免中职教育医护专业道路越走越窄?”不过如此尖锐的问题还是没有难倒程文海。“现在连乡村卫生院都要大专本科学历的护士,我们中专护士怎么办?一方面,要学生人手一张护士从业资格证,做到理论和动手能力并重,另一方面,努力争取提升办学层次……”程文海道出了大部分中职院校的出路,赢得了考官的赞许……

  记者看到,为了竞争成功,校长们纷纷拿出“绝活”,领导视察学校的镜头、如何用好100万的承诺都成为竞选的筹码。对于他们来说,能否顺利获得省财政下达的建设专项资金,评委的打分将起关键作用。“想不到评委的问题都是如此刁钻,脑子转得不快还真是回答不好呢”,不少校长如是说。

  获胜至少拿钱100万

  记者了解到,激烈的PK后,42所院校将有一半被淘汰掉,剩下的一半有望获得政府的全额拨款,主要用于购置专业实训中心的实训设备。补助标准分两类:现代制造业类等工科专业实训中心250万元,现代服务业类专业实训中心100万元。

  据悉,本次下达的专项资金预计带动投入资金超过2亿元,将极大改善我省中职学校实训教学条件,为专业建设和技能教学提供硬件支撑和保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