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课堂】要教好孩子父母得首先改变自己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2-25 09:18:16

中考真题

  近来,有关新生家长送孩子上大学的信息引人注意,其中,“家长因大学宿舍无空调向校长哭诉”的消息则令人震惊。我觉得,与其说孩子太娇贵,不如说父母疼爱孩子的态度和方式有问题,教育孩子首先要改变父母。

  现在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对孩子呵护有加本无可厚非,但问题是父母应该怎样疼爱孩子。在抚养教育孩子的问题上,父母的思想方法和态度行为具有决定意义。如果认为爱孩子就是不能让他吃一点儿苦、受一点儿累,就是对他的生活大包大揽,那不仅是剥夺了孩子学习锻炼的机会,而且使孩子失去了独立生活的能力和责任意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当孩子连自己都照顾不了时,还能指望他担当什么?

  在教育孩子的系统工程中,家庭教育处于启蒙、基础的重要地位。所谓教,就是“上所施,下所效”;所谓育,就是“养子使作善也”,这就意味着父母要教孩子善的行为和做人、做事的能力,养他的浩然正气,即“蒙以养正,圣功也”。在这个过程中,父母应率先垂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感染孩子,使之“习与智长、化与心成”。

  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物质生活比较丰富。不要说和前几辈人比,就是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也是经常在日常生活劳作的磨练中,懂得了生活的艰辛和不易,养成了独立生活的能力,经受了挫折和困难的砥砺。而今天的下一代,除了学习,基本上没有什么需要他们去付出劳动。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父母不注意对孩子进行能力培养——培养他们做人做事和独立生活的能力,特别是重视对他们进行养成教育,注重他们优良品德和好的生活习惯的养成,注重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忧患意识的养成,那么孩子就会觉得生活永远如此安逸甜蜜,一旦遇上困难和挫折就不知所措,有的自暴自弃,甚至轻易走上绝路。因此,父母应当重视对孩子的养成教育,在疼爱孩子时也要有理智,学会取舍,有所为有所不为。只有培养出孩子的高尚品德和出众能力,才能使他们富有责任心,担当重任。

  作家龙应台曾写文章问道:关起门来做个细心、温柔的母亲,你觉得够吗?如果你真心爱你的子女,而且懂得如何去爱,你应该如切肤之痛地体认到:把小圈圈弄好是不够的,你必须发挥力量促成大环境的改造。我感觉这里实际也隐含着这样的意思,即父母的境界成就孩子的人生。如果父母常常患得患失,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孩子的成长空间必定受限,人生之路也很难走得顺畅宽广;而如果父母本身境界高远,“导之以道”,孩子的人生就会走得从容、成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