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练习题 > 初一语文 > 正文

七年级思想品德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六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2-24 11:53:31

中考真题

  七年级思想品德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

  说明:本试卷共100分,答题时间90分钟。本试卷试图体现新课程的基本理念,重视情感态度价值观、能力、知识等三维目标的统一,具有明显的开放性。因此,教师在评卷时,不要拘泥于要点,要坚持"采意"给分的原则。

  一、选择(下列各题有一个或两个答案是符合题意的,请将其序号填在题后的括号内。每小题2分,共20分)

  1.人类生命是独特的,每个人的自我生命是独特的、可贵的。因此,我们在生活中应该(    )

  ①珍爱生命、善待生命

  ②用法律维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健康权

  ③当他人的生命遭遇困境需要帮助时,尽自己所能伸出援助之手

  ④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实现人生的意义,追求生命的价值

  A.①③ B.②③④    C.①②③④   D.①③④

  2.学习是一个探究和发现的过程,在学习过程中                             (    )

  A.只有痛苦,没有快乐           B.只有快乐,没有痛苦

  C.既有快乐,也有痛苦              D.既没有痛苦,也没有快乐

  3.右侧漫画说明了           (  )

  ①生活中要远离危险,学会保护自己

  ②生活中一些同学依赖思想严重,缺乏自立习惯

  ③家长要体贴关心孩子

  ④生活中的点滴小事也能反映出一个同学的自立品质

  A.①②   B.③④    妈妈,水开了!

  C.①③    D.②④

  4.亚里士多德说:"国家的命运,有赖于对青年的教育。"这句话说明       (  )

  ①受教育不仅能改变个人命运,而且决定着国家的未来

  ②受教育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

  ③受教育是公民的基本权利

  ④受教育是公民的基本义务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①②③④

  5.在2007年全国人大"两会"期间,许多人大代表呼吁,国家应进一步加强对网吧的管理与整治,引导青少年到绿色网吧健康上网。下列对"绿色网吧"认识正确的是     (    )

  ①绿色网吧的建设能为人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网络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

  ②创建绿色网吧能防止腐朽文化的入侵,有助于我们青少年玩的权利的享受

  ③绿色网吧的创建能杜绝青少年的一切违法犯罪活动

  ④绿色网吧的创建符合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6.红色旅游作为一种寓教于乐,寓教于游的工程深受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的欢迎。我们学生在参加红色旅游的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的是  (    )

  ①安全第一,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②保护革命老区的生态环境,把红色旅游与绿色旅游结合

  ③尽量多消费,为老区经济发展做贡献

  ④开展形式多样、节俭有效的参观学习活动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③④

  7.英国科学家法拉第,年轻时体质较差,加上工作紧张,用脑过度,身体十分虚弱,多方求治也不见效.后来,一位名医给他进行了检查,没有给他开药方,只送他一句话:"一个小丑进城,胜过一打名医。"法拉第细细品味这句话,悟出了其中的奥妙.从此,他经常抽空去看马戏和喜剧.精彩的表演,总是令他开怀大笑.他还到野外和海边渡假,调剂生活,经常保持愉快的情绪,久而久之,法拉第的身体逐渐地康复了。从这则材料中可得出 (    )

  ①情绪对人的身体和生活有消极影响;

  ②情绪对于人的身体和生活有积极影响.

  ③情绪对身体既有积极影响又有消极影响。情绪犹如双刃剑.一方面,情绪对人的身体和生活是有积极影响的.情绪可以充实人的体力和精力,提高个人的活动效率和能力,促使我们健康成长.另一方面,情绪对人的身体和生活是有消极影响的.情绪会使人感到难受,抑制人的活动能力,降低人的自控能力和活动效率,做出一些令自己后悔甚至违法的事情.

  A.①           B.②           C.③            D.①②③

  8."青少年经验少,自我保护少不了。自尊自爱做防护,公共场所不露宿。遇到侵害莫惊慌,灵活机智巧周旋。法律武器保平安,保平安……"这首小诗说明 (    )

  ①青少年只要会自我保护,就能保平安

  ②青少年要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③青少年要善于同违法犯罪作斗争

  ④青少年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2007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抵制毒品,参与禁毒"。云南省一些中小学校开展了毒品预防教育活动,如参观戒毒所和禁毒教育图片展览、观看禁毒教育影视和召开主题班会等。回答9--10题。

  9.通过活动,同学们产生了以下的认识,其中正确的有  (    )

  ①吸毒是一种违法行为,对人体和社会有高危害性

  ②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行为是犯罪行为,应依法严惩

  ③禁毒与云南边疆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关系不大

  ④青少年要珍爱生命、拒绝和远离毒品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

  10.参加学校组织的禁毒教育活动,提高了我们的认识,也要求我们自觉做到  (    )

  ①不吸毒、不贩毒、不种毒

  ②向亲朋好友宣传毒品的各种危害

  ③发现毒品或贩毒人员,及时向公安机关或学校报告

  ④积极参加惩治毒品罪犯和禁毒立法活动

  A.①③④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

  二、判断改错(判断下列各题是否正确,如果正确,请在题后的括号内画"√",如果不正确,请在题后的括号内画"×",并加以改正)(每小题3分,共12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