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练习题 > 初一语文 > 正文

初一政治上册期末考试题三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2-24 11:44:24

中考真题

  初一政治上册期末测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

  1、.世界因生命而精彩,每种生命都有其存在的意义与价值,多种生命息息相关.需要相互尊重、相互关爱。下列想法或做法体现这种观点的有( )

  ①班上同学给公园草坪放置了一块牌子,牌子上写着,"小草正在休息,请勿打扰"

  ②尊重地球就是尊重生命,拯救地球就是拯救人类自身

  ③人类为了更好地发展经济,可以破坏自然

  ④我们要积极保护珍稀野生动物,因为他们是与我们同住地球家园的朋友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2、古人云"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这句话告诉我们            (      )

  A、人人都要和那些与自己有共同点的人交往

  B、"君子"善于与人友好相处,而"小人"则善于与人发生分歧

  C、人各有不同,朋友之间难免有分歧,我们要善于宽容他人尊重差异,加强沟通

  D、为了获得更多的友情,我们要尽量迎合别人的观点,避免与朋友发生意见分歧

  3、新学期开学,在办理完成一些劳动任务时,老师常常让女生发课本、擦桌椅,打扫室内卫生,而让男同学搬桌椅,搬运新书等,你认为老师之所以这样分配是因为(  )

  A、同学太没力气,只能分配她们一些轻活

  B、男同学不怕吃苦,有的是力气

  C、老师的思想观念比较陈旧,对待男女同学不能一律平等

  D、男、女同学有各自的生理,心理特点,有各自的优势和不足

  4、对于教师的职业特点,你认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教师的工作,只是传授知识,把我们培养成有文化的一代新人

  B、教师的工作是充满闲情逸致的,有时间读书看报

  C、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既教给我们文化知识又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

  D、随着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现代社会人们获取知识的增多,教师职业最终会被计算机多媒体与网络信息技术所代替

  5、在结识新朋友或与陌生人打交道时,下列做法不合礼仪的是(  )

  A  介绍先把晚辈介绍给长辈   B别人介绍自己时,面带微笑,点头致意

  C 客人到你面前时,你坐着不动     D 自我介绍时,言谈举止从容大方

  6、学校有个别学生,爱与老师对着干,在家也是。让他往东,他偏往西,这种心理属于(     )

  A、闭锁心理      B、逆反心理      C、变态心理     D、目中无人心理

  7、一个人来到世界上,首先形成的人际关系就是(     )

  A、同兄弟姐妹的关系               B、与父母的关系

  C、与师长的关系                   D、与邻里的关系

  8、子女在与父母相处中应该做到尊重父母有礼貌,具体表现为(      )

  ①外出或回来打招呼    ②有错主动承认    ③父母当着外人的面误会子女,子女可以顶撞父母     ④听从父母有益的意见和教导     ⑤只听老师的话,父母的话当耳旁风   ⑥父母下班回家主动迎上前去,接过东西。

  A、①②③      B、④⑤⑥      C、③④⑤      D、①②④⑥

  二、多项选择题

  1、沙士比亚说过:"有很多良友,胜于有很多财富",以下属于良友标准的有(     ) A、待人真诚    B、人云亦云     C、宽容善良      D、平等友爱

  2、在男女同学交往中,我们应该                                        (     )

  A、要学会尊重和迁就对方

  B、在交往中,要开放自己,但又要把握分寸

  C、要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交往的场合、方式、时间和频率

  D、在交往中,要学习对方的长处,锻炼交往的能力

  3、下列属于称颂教师敬业精神的名言警句的是                          (       )

  A、三人行,必有我师            B、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C、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D、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累始干

  4、"同言而信,信其所亲,同令而行,行其所服"我们知师,信师,爱师,敬师是因为

  (      )

  A、老师是传授知识,高高在上的权威者

  B、老师在我们成长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C、老师有一颗金子般,闪闪发光的心,既是我们的良师,也是我们真挚的朋友

  D、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有一位母亲,为了儿子,放弃了自己原本不错的工作,风里来雨里去,骑车送儿子上学,打零工换钱给儿子交学费,儿子进城上了重点高中。妈妈想儿子,特意买了一件新衣服,到学校去看儿子,儿子却嫌母亲穿得太"土",给他丢脸,告诉同学这是他家的"老乡"。后来,竟提出了一个无情的要求,让母亲做他的"地下妈妈",否则就不认她这个妈!母亲痛不欲生。

  据此回答5-6题。

  5、这位儿子的行为(       )

  A、是缺乏良知和道德的表现

  B、是为了维护自己的自尊           C、是无情无义的表现

  D、是丢掉了中华民族"孝"的传统美德。

  6、这则事例对我们的启示是(     )

  A、有志者不嫌家贫,明理者应不嫌母丑。

  B、要学会对父母知恩图报。

  C、普通的父母未必不伟大,家长职位低并不影响他(她)们在我们心中的高大形象。

  D、只有穿着华丽的漂亮妈妈,才能给子女"长面子"。

  三、探究与实践

  1、在不知不觉之间,我们的身体经历着一系列微妙的变化,这意味着我们正在长大,开始从儿童向成年过渡,跨入青春期的大门,开始人生最美丽的春天。此时,我们可以认识更多的新朋友,一起欢快的成长,但青春期的心理也充满着矛盾,这些矛盾有时候让我们感到苦闷,如果处理不好这些矛盾,这将成为阻碍我们发展的阻力,怎么办呢?相信你会很好的处理以下的情况的。

  请回答:

  (1)你生病了,一星期没上学,朋友每天放学后给你补课,使你并未因病而落下功课。请你说一句感激的话。

  (2)朋友因在学习上遭受挫折而对自己信心全无,在他苦闷之时,请你上前说一句鼓励的话。

  (3)考试前,好朋友央求你在考试时让他看一下你的答案,请你说一句拒绝的话。

  (4)上学路上,好朋友约你旷课去网吧,请你说一句拒绝的话。

  (5)你的朋友经常给别人起绰号,请你对他说一句劝告的话。

  2、小颖收到班级男同学的一封信,眼前立刻浮现出该男孩的音容笑貌。她也一直很欣赏这个男孩……小颖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份感情。假如你是小颖的好友,你怎样帮助她?

  3、七年级某班召开了一次"师生恳谈会"。会上气氛融洽,同学们畅所欲言。有的说:"老师一心扑在教学上,很辛苦,我们非常感动。但是, 课外布置的作业太多,我们很少有自由支配的时间,我们的一些爱好特长得不到很好的发展。"有的说:"希望老师上课时,讲的时间少一些,多给我们一些讨论、练习的时间,允许我们有不同的观点。"还有人说:"如果老师能对我们的兴趣活动小组多加指导,我们的收获会更大,活动也会更有趣。"还有人说:"老师对学生要一视同仁,要允许我们犯错误和改正错误。"……同学们不断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老师们不停地在笔记本上记着,他们时而微笑,时而沉思。最后,老师也对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

  (1)、上述材料说明师生之间应该是一种怎样的关系?

  (2)、举例说明师生之间怎样才能做到和谐融洽?

  4、学校要进行数学竞赛了,A同学说:我上次数学考试得了95分,那是因为题简单,一遇到竞赛,我肯定不行,肯定得不了奖,我还是不要报名。

  期中考试就要到了,B同学说:别看我平时上课不专心听讲,不好好学习,但我有聪明的头脑,我认真复习三天,肯定能考好。

  学校下周要举行演讲赛,C同学说:我要争取参加,名次并不重要,关键是通过演讲比赛可以锻炼自己,可以了解自己与别人差距有多大。

  试分析上面三位同学对自己的认识和评价是否正确。

  期末测试题答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