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练习题 > 初一语文 > 正文

七年级思想品德期末考试试题一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2-24 11:31:44

中考真题

  七年级思想品德第一学期期末教学质量检测

  试卷(时间100分钟,满分100分)

  一、用心分辨(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将正确答案填入下表内。多选、错选均不得分。每小题2分,共40分)

  1.2008年    是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正式实施第一天。当天共有1000多名游客从北京、天津、山东、上海、南京、厦门、广州等地搭机赴台。

  A.7月4日                          B.7月24日

  C.7月18日                         D.6月18日

  2.2008年 7月11日,"雪龙"号极地科考船从上海浦东外高桥的极地科考基地码头启程前往北极,展开为期75天的第    次北极科考。此次出征北极是我国北极科考史上规模最大、耗资最多的一次。

  A.三        B.五        C.四       D.二

  3. 2008年8月24日晚,北京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本届奥运会中国共夺得    金牌和    奖牌。

  A.50 100    B.51 100    C.51 101    D.50 101

  4. 9月25日晚,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9月27日,航天员    第一次把中国人的足迹留在了茫茫太空。

  A.杨利伟    B.翟志刚    C.景海鹏    D.刘伯明

  5.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    次全体会议,于10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锦涛作重要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推进    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A.三 农村改革发展    B.四 现代农业建设

  C.二 村民民主自治    D.一 农村文化建设

  6.组建一个有凝聚力的班集体,需要我们(   )

  ①团结友爱       ②互帮互助       ③互相激励     ④各尽所能,奉献集体

  A.①②③         B.①②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7.下列对人的生命独特性的理解,正确的是 (   )

  A.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没有共性。

  B.与其他生命相比,人的生命最具有智慧。

  C.是相对动物、植物、微生物而言的,人与人之间的差别不大。

  D.人的生命的独特性主要表现为外貌上的不同。

  8.2007年4月29日,河南虞城县的高中生张曼丽为了救助一名落水儿童,献出了自己年轻而宝贵的生命。这告诉我们(   )

  A.要延伸生命的价值,就必须牺牲自己

  B.他人的生命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

  C.当他人的生命遭遇困境时,要尽自己所能伸出援助之手

  D.生命是脆弱的,我们应不惜一切代价去救助别人

  9. 享受学习,尤其是享受学习中的快乐。学习中的快乐有(   )

  ①好奇心在学习中得到满足         ②发现自己的潜能,超越自我

  ③享有学习的权利和机会           ④不断积累知识,提升精神境界

  A.①            B.①②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10.青春是美丽的。关注自己的形象,既要关注自己外在的形象,又要关注自己      内在的素质。"腹有诗书气自华"说的是(  )

  A.一个人的外在美很重要

  B.一个人的外在形象就是一个人的内在素质

  C.一个人的内在美对外在美起促进作用

  D.一个人的内在美就是一个人的外在美,二者没有区别

  11.教育部组织创编的"第一套全国中小学校园集体舞"自2007年9月1日起在全国中小学校全面推广。你认为,中小学生学跳集体舞(  )

  A.有利于促进男女同学的正常交往B.会导致男女同学过分亲密,影响学习      C.容易催生"早恋"现象    D.有利于全面提高学习成绩

  12."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这句话告诉我们                    (    )

  A.善于发现自己的优点                B.勇于承认自己的不足

  C.看到每个人既有优点,又有缺点      D.善于发挥自己的优势

  13.人最常见的情绪有四大类,分别是(   )

  A.喜、怒、哀、乐           B.喜、怒、哀、惧

  C.喜、怒、哀、痛           D.喜、怒、哀、悲

  14.戏剧大师莎士比亚说:"适当的悲伤可以表示感情的深切,过度的伤心却可能证明智慧的欠缺。"对这句话错误的理解是 (   )

  A.要主动控制自己的情绪            B.应经常保持忧郁的心情

  C.要学会适度地表达自己的情感      D.情绪需要调控

  15."疯狂英语"的创始人李阳曾说,要学好英语就要大声朗读,并且每天都要对自己说:"Yes,I can!"他这种发掘潜能的方法是(  )

  A.经常给自己积极的暗示      B.想象一个比自己更好的"自我"形象

  C.在实践中激发潜能       D.依赖他人来发掘潜能

  16.下列哪些属于健康、高雅的生活情趣?(   )

  ①与书法爱好者一起研讨书法        ②把自己的名字刻在课桌上

  ③欢庆传统节日,大家载歌载舞      ④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文体活动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17.爱迪生致力于制造白炽灯的时候,有人取笑他说:"先生您已经失败1200次了。爱迪生反驳道:"我的成功就是发现了1200种材料不适合做灯丝!"说完,他自己先纵声大笑起来。从爱迪生这句妙答中可以感到   (     )

  A.爱迪生不允许他人说闲

  B.爱迪生严谨的科学态度

  C.爱迪生用幽默来对付窘境,体现了他的生活情趣

  D.爱迪生无法面对失败的现实

  18.据媒体报道,我国现今至少有10%的中小学生沉迷于电子游戏。专家指出,青少年一旦沉迷于电子游戏,就会产生越来越强烈的心理依赖和反复操作的渴望,不能操作时便会出现情绪烦躁、抑郁等症状。这一现象说明 (   )

  A.电子游戏本身是一种非常有害的娱乐,应当取缔

  B.青少年沉迷于电子游戏有很多危害

  C.青少年要拒绝网络

  D.玩游戏可以磨砺意志

  19.面对金钱的诱惑,中学生应当持有的正确态度是(   )

  A.坚决抵制,金钱是一种庸俗的东西

  B.要取之有道,用之有度

  C.要不择手段,来满足我们对金钱的欲望

  D.利用智慧,从别人那"诈取"

  20.当你遭遇不法分子的侵害时,应该(    )

  ①与其进行殊死搏斗,坚决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决不妥协。

  ②有能力将其制服时,要勇敢的与其搏斗。

  ③没有能力将其制服时,可以采取"呼救法""周旋法""恐吓法"等及时脱身。

  ④万不得已时,要对可能出现的不同后果进行比较,两害相权取其轻,争取把损失降到最小,保住最大的合法权益。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二、热爱生命(共10分)

  看图回答问题。

  (1)"生命之网"并非人类编织。人类不过

  是这个网络中的一根线、一个结",你怎样理

  解这句话。(4分)

  (2)我们应该如何与其他生命和睦相处?(6分)

  三、调节情绪(共13分)

  中学生小顾,最近老是遇到烦心事:父母先后下岗了,家里生活困难;上课因走神又被老师批评了一顿;刚刚又和好朋友发生了误会,心里很别扭;根本无心学习,成绩急剧下降。闷闷不乐的小顾在操场上转来转去,心想"我真倒霉"。

  结合所给材料,运用所学的知识回答问题:

  (1)人的情绪能够调控吗,为什么?(4分)

  (2)请你帮助小顾调节一下情绪。(9分)

  四、陶冶情趣(共16分)

  结合材料回答:

  材料一:小刚爱好集邮,经常到妈妈单位传达室去观赏信封上的邮票。一天他看见一信封上面的邮票正是他想要的,他于是将其放进书包。

  材料二:小敏自小爱画画,礼拜天、节假日总喜欢到大自然中去写生。

  (1)材料一二分别属于什么情趣?这两类情趣分别对人有怎样的影响?(8分)

  (2)在生活中,我们应怎样追寻高雅的生活?(8分)

  五、战胜诱惑(共21分)

  某校附近有家"学生书屋",专门出租武打、言情小说及含有暴力、色情内容的卡通画册,租书者多为在校的青少年学生。有些学生租了这些书课间看、晚上看,甚至上课也偷偷看,整天魂不守舍。他们中间还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亲亲热热交朋友,迷迷糊糊跟着走,身不由己学坏喽。"

  运用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这些青少年受到了什么诱惑?对他们有什么危害?(5分)

  (2)在生活中还有那些对青少年健康成长不利的诱惑?如果有人对你说:"哥儿们,那边有一个网吧,咱们去玩CS吧。"你会怎么回答?(8分)

  (3)面对以上问题,你能为同学们拒绝不良诱惑提些建议吗?(8分)

  七年级思想品德试卷(答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