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注意】为孩子选择课外书家长切勿走误区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2-24 09:27:56

中考真题

  如今,很多家长对孩子的课外阅读都十分重视,以为去书店买一堆书回来给孩子看,就能提高孩子的阅读水平,其实,不少家长在选择课外读物时存在误区。

  误区一:通过阅读作文选提高作文能力。家长们认为,要提高孩子的作文水平,就要多阅读作文选,特别是同龄人的作文,以此借鉴素材,比如小学阶段读《小学生作文选》,初中阶段读《初中生作文选》。其实,作文选是提高不了孩子的作文水平的。试想一下,写作文选的都是孩子的同龄人,其视野广度、知识深度都与自家孩子相差无几,读着这些同龄人的作品,不但不会提高作文水平,反而局限了孩子的思维,出现千人一面、千文一腔的情况。

  为此,家长应该更多地引导孩子阅读名家名篇,特别是一些针对青少年儿童的书籍。

  误区二:通过阅读名著缩写本提高阅读水平。家长们会认为,一本厚厚的名著,小小年纪的孩子无法读懂,故而挑选一些名著缩写本给孩子阅读。然而,缩写本受篇幅的局限,往往只把故事情节简要地描述出来,原著中优美的文笔、人物内心细腻的情感变化、全书营造的整体氛围等等都被粗粗略去,而且写缩写本的大多是二三流的写手,他们的文字功夫本身就值得怀疑,试问这样的缩写本又有多大的阅读价值呢?

  家长应该鼓励孩子阅读原著,孩子虽小,却能通过其独有的视角感受到名著的魅力,而且随着年龄与阅历的加深,会对名著有新的认识。

  误区三:阅读就一定要读整本的书。整本书的阅读固然能够提高孩子的阅读水平,但孩子在阅读的过程中可能会产生兴趣转移,难以卒读;同时,大部头的书也容易让孩子产生畏惧心理。

  为此,家长应该针对自家孩子的情况,引导阅读篇幅较为短小的名著或名著的片段,还可以阅读报纸杂志。由于文章的篇幅不长,孩子可以随时选择、随时阅读,既扩大了知识面,也能有效地激发阅读兴趣,对培养阅读习惯有很好的效果。报纸杂志的阅读与名著的阅读并不矛盾,前者要求广,后者要求深,两者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