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期中试题 > 初二语文 > 正文

初二语文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试题与答案十(3)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2-17 11:50:53

中考真题

  ⑥所谓"惜",就是爱惜笔墨,爱惜字纸。它的提出,最初可能因为纸张匮乏,且造纸工艺落后,既然开源难,节流就很重要了。在造纸业、印刷业迅猛发展的今天,纸张尽管不再昂贵,但因为世界能源有限,依然需要提倡节约。据统计,每生产一吨纸,需要3.5-5.5立方米木材作为原料。每天,我们的钢笔、铅笔、毛笔要挥霍多少立方米的木材?我们的复印机、打印机和印刷机每天要吞噬多少片森林?这是一个天文数字,想一想就觉得可怕。能源浪费的同时,也造成污染,影响着我们的居住环境。即便是不需要纸张的电脑写作,同样也不能随心所欲。虽说进入网络时代,键盘码字轻而易举,服务器空间近乎无限,信息的制造、传播和获取易如反掌,但信息垃圾因此也大量产生。老子说过:"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太多的垃圾信息也会损害人获取信息的能力。

  ⑦于是,每当我提起笔,或者坐在电脑的键盘前,总会想起那个动人的场景:一位背着贴有"敬惜字纸"的竹筐,拿着火钳的老人,沿着大街沿着深巷踽踽而行…… (选自《厦门晚报》)

  19.给下列词语中的加点字注音。(2分)

  亵渎(   ) 奢侈(   ) 装帧(   ) 匮乏(   )

  20.文章第④段语言幽默而生动,阅读文中划线的句子,说说下面加点的语句在具体语言环境中的含义。 (2分)

  ①粗通文墨甚至文句不通者也跃跃欲试,花些银两雇用"枪手"。

  ②动辄数十万上百万字的煌煌巨著让人联想起注了水的猪。

  21.请你根据语文课内外的阅读,回答下列问题。 (2分)

  ①由第1自然段中"有亭翼然"一句,你会联想到我们学过的作家            (姓名)的作品                 (作品名称)。

  ②第1自然段中"这让人想起《红楼梦》里的□□□□",请你根据上下文填用四个字写出《红楼梦》中的一个相关情节。(答案写在此处空格内)

  22.阅读第①②段,摘录原文语句回答,老一辈人敬惜字纸的习俗有哪些具体表现?(3分)作为晚辈的作者,又有哪些敬惜字纸的习惯? (3分)

  23.结合本文,请你全面解释题目"敬惜字纸"的含义。 (4分)

  24.身为现代人,你在生活中是否有文中所列举的不敬惜字纸的表现呢?请你结合切身体会谈谈读完本文的启示。 (4分)

  五、名著阅读(6分)

  25.请根据下面的提示语填空。(2分)

  小说《围城》通过主人公            与几位知识女性的情感、婚恋纠葛,通过他由上海到内地       大学任教的一路遭遇,以喜剧性的讽刺笔调,刻画了抗战环境下中国一部分知识分子的彷徨和空虚。所以作者说,"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

  26.阅读下面的语段,回答问题。(4分)

  孔明变色曰:"汝自幼饱读兵书,熟谙战法。吾累次叮咛告戒,街亭是吾根本。汝以全家之命,领此重任。汝若早听王平之言,岂有此祸?今败军折将,失地陷城,皆汝之过也!若不明正军律,何以服众?汝今犯法,休得怨吾。汝死之后,汝之家小,吾按月给与禄粮,汝不必挂心矣。"叱左右推出斩之。A泣曰:"丞相视某如子,某以丞相为父。某之死罪实以难逃,愿丞相思舜帝殛鲧用禹之义,某虽死亦无恨于九泉!"言讫大哭。孔明挥泪曰:"吾与汝义同兄弟,汝之子即吾之子也,不必多嘱。"左右推出A于辕门之外,将斩。……须臾,武士献A首级于阶下。孔明大哭不已。

  ①以上语段出自中国古典名著《        》,作者是元末明初的小说家        。(1分)

  ②试用简洁的语言概括这个故事情节。(1分)

  ③从选段中可以看出,"A"被斩的表面原因与根本原因分别是什么?(2分)

  六、综合实践(10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