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期末试题 > 初一数学 > 正文

初一数学上册期末考试试题与答案五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2-14 13:20:30

中考真题

初一数学上册期末考试试题与答案五

  一、选择题(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每题2分,共20分)

  1.某市某日的气温是-2℃~6℃,则该日的温差是  (    )

  A.8℃    B.6℃            C.4℃           D.-2℃

  8.关于x的方程2x-4=3m和x+2=m有相同的解, 则m的值是   (    )

  A. 10      B. -8 C. -10 D. 8

  二、填空题(每空3分,共24分)

  11.木匠在木料上画线,先确定两个点的位置,根据                     就能把线画得很准确.

  12.右面是 "美好家园" 购物商场中 "飘香" 洗发水的价格标签,

  请你在横线上填出它的现价.

  14.不大于3的所有非负整数是                   .

  15.如图所示,是一个正方体的平面展开图,当把它折成一个正方体时,

  与空白面相对的字应该是        .

  .

  17.若线段AB=8,BC=3,且A,B,C三点在一条直线上,那么AC=

  四、作图题(每题3分,共6分)

  21.如图所示,直线l是一条平直的公路,A,B是两个车站,若要在公路l上修建一个加油站,如何使它到车站A,B的距离之和最小,请在公路上表示出点P的位置,并说明理由.(保留作图痕迹,并用你所学的数学知识说明理由).

  22.有一张地图,图中有A、B、C三地,但地图被墨迹污染,C地具体位置看不清楚了,但知道C地在A地的北偏东30 ,在B地的南偏东45 ,你能确定C地的位置吗?

  五、解答题(每题3分,共9分)

  23.若一个角的补角比这个角的余角的3倍大 ,求这个角的度数.

  25.如图所示,C、D是线段AB的三等分点,且AD=4,求AB的长.

  六、列方程解下列应用题(每题5分,共25分)

  26.一个长方形的周长为28cm,将此长方形的长减少2cm,宽增加4cm,就可成为一个正方形,那么原长方形的长和宽分别是多少?

  27.据某统计数据显示,在我国的664座城市中,按水资源分布的情况可分为三类:暂不缺水城市、一般缺水城市和严重缺水城市.其中暂不缺水城市数比严重缺水城市数的4倍少50座,一般缺水城市数是严重缺水城市数的2倍.求严重缺水城市有多少座?

  28.从甲站到乙站原需16小时.采用"和谐"号动车组提速后,列车行驶速度提高了176千米/时,从甲站到乙站的时间缩短了11小时,求列车提速后的速度.

  29.某通信运营商短信收费标准为:发送网内短信0.1元/条,发送网际短信0.15元/条.该通信运营商的用户小王某月发送以上两种短信共150条,依照收费标准共支出短信费用19元,问小王该月发送网内、网际短信各多少条?

  30.某城市按以下规定收取每月的煤气费:如果用气量不超过60m3,按每立方米0.8元收费;如果用气量超过60 m3,则超过部分按每立方米1.2元收费,某用户8月份交的煤气费是平均每立方米0.88元,则该用户8月份的用气量是多少?他交的煤气费是多少元?

  七、解答题(6分)

  31.如图(1)所示,∠AOB、∠COD都是直角.

  (1)试猜想∠AOD与∠COB在数量上是相等,互余,还是互补的关系.请你用推理的方法说明你的猜想是合理的.

  (2)当∠COD绕着点O旋转到图(2)所示位置时,你在(1)中的猜想还成立吗?请你证明你的结论.

  .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