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期末试题 > 初一语文 > 正文

初一上学期语文期末考试试题与答案二(3)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2-11 11:39:11

中考真题

  "子何恃而往?"曰:"吾一瓶一钵足矣。"

  21. 这段文字给我们什么启示?

  (三)阅读下面短文,回答问题。

  但愿有个梦

  ⑴ 在我一生中,大概那一年是最值得怀念的了。

  ⑵ 当院子里的柳树刚刚吐出春芽的时候,那间不大的屋子里便传出了快乐的笑声。

  ⑶ "姥姥,等我长大了,好高好高,就到村旁的山上,捉一朵白云,给您当衣裳!"于是,欢乐的笑容,同时呈现在一老一少的脸上。春天,我最爱云,它像姥姥的银白头发的风中飘动;又像一团团棉花,要是拿来铺在姥姥的床上,一定特别舒服……

  ⑷ 春天,是白云的季节。或许,因为姥姥;我才对白云有那样的感情;而因为白云,我对村头的小山、溪流有那样深的印象。

  ⑸ 当炎热伴着烦人的蝉鸣声降临世间的时候,在葡萄架下和姥姥一起编席子的我,却比任何时候都更感到世间的美好。姥姥灵巧的手指,把一缕缕稻草捆在席中,似乎也把我对她、她对我的爱一丝丝地卷了进去。于是,这草席也就变得非同寻常了。

  ⑹ 夏夜,枕着木凳 睡着草席 望着月亮 听姥姥唱起那古老的歌谣。我闭上眼,似乎觉得月亮 星星 小草 树木都和我一起睡着了。

  ⑺ 我最盼望的季节--秋天,终于来了。桑葚儿还青着的时候,我就站在高高的桑树下,舔着嘴唇发愣了。这时,面对这高高大大的树木,我忽然感到自己的渺小。等到桑葚儿像一串串红宝石一样挂满全树的时候,瘦小的姥姥便拿着长长的竹竿到我身旁,用枯干的手举着竹竿在树上打呀打,桑葚儿就一个个跳下来,被我捡进绿色的小碗。

  ⑻ 当许多邻居的小孩子馋得流口水的时候,姥姥便把他们叫来,挑最大最饱满的给他们吃。以后,我吃东西的时候,总记得给别人分一份。

  ⑼ 可谁能料到,这美好的秋天后面还有一个格外寒冷的冬天……

  ⑽ 那是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姥姥穿一身黑衣服,躺在一个黑色的棺材里。我总觉得她那身黑衣服,应该絮上我捉的白云……

  ⑾ 天是白的,地是白的,树是白的,房子也是白的,天地之间,似乎只有我面前这一片黑色。那黑色,一直铺到我心里去……

  ⑿ 我愣愣地,不说话,也没有眼泪,只是机械地蹲下来,握紧姥姥的手。那双灵巧、编过草席和打过桑葚儿的枯干的手,这时凉凉的,没有一丝血色。我把它放在我的心上,希望那一双手重新温暖起来。

  ⒀ 我被人拉开了。这时,两行热泪,划过我的脸,落在雪地上,砸出两个浅浅的小坑。我只看见,一团黑色,从我眼前缓缓地降下去……

  ⒁ 一眨眼,两年过去了。再去姥姥家,小山变成了平地,桑树也连根拔掉了。秋天,我仍爱靠在土墙边,望着蓝蓝的天,舔着嘴唇,像幼时那样等待着,等待着那个瘦小的身影,从那扇小门中走出来……

  ⒂ 那段美好的时光,现在只能称做"回忆"了。我仍然期待着有一天,我能在梦中和姥姥一起重新享受过去的欢乐……

  22. 第(6)段中六个方框应填的标点是(    )

  A. 、、,,,,    B. 、、,、、,

  C. ,,,、、、    D. 、、、、、、

  23. 对第(8)段中"我吃东西的时候,总记得给别人分一份"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 表现了"我"具有事事关心别人的好品质。

  B. 表现了"我"不自私自利,事事为他人着想。

  C. 表现了姥姥很会教育小孩儿,是姥姥教育的结果。

  D. 这是姥姥潜移默化教育的结果,表面写"我",其实是赞扬姥姥

  24. 第(11)段运用的最主要的修辞方法是(    )

  A. 拟人    B. 比喻    C. 排比    D. 对偶

  25. 对第(12)段中"我愣愣地,不说话,也没有流泪,只是机械地蹲下来,握紧姥姥的手"一句理解正确的是(    )

  A. 说也没用,哭也没用,只好无言对待。

  B. 十分怀念,不忍姥姥就这样离去。

  C. "我"很坚强,不能在众人面前落泪。

  D. 极为悲伤,哭不出,说不出,表现"我"对姥姥难分难舍的深情。

  26. 本文的中心意思是(    )

  A. 回忆姥姥一生的经历,赞美姥姥勤劳、朴素、大方的品质。

  B. 回忆"我"小时候和姥姥在一起的几件事,表达了"我"希望再回到童年的真实想法。

  C. 回忆"我"的童年时光,表现"我"的天真以及"我"和姥姥之间的深厚感情。

  D. 回忆"我"和姥姥生活在一起的日子,表达了"我"对姥姥深切的怀念之情。

  【试题答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