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学巡礼】知用中学-与鲁迅结下不解之缘的历史名校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2-10 09:27:38

中考真题

  学校简介

  知用地处广州市中心区域,学生家庭状况复杂。近年来,学校在抓好德育工作常规的基础上,构建大德育网络,加强对学生的爱国教育、养成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对六榕街社区、诗书街社区的采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广州解放的历史,也对中国传统历史文化有了初步认识;通过参与社区街道越秀山的志愿服务,学生们多了一份责任感,也多了一份同情心;通过专家讲座、团体心理辅导等活动,学生们开始分析自我、开始设计人生的初步规划。此外,学校加强对家长的法制教育,加强对家长进行教育方法和手段的指导,密切家长与子弟之间的亲子关系,共筑和谐氛围。

知用中学

  寓教于乐活力校园

  除了采取各种切实可行的德育措施外,知用通过丰富多样的教育形式,寓教于乐。知用中学校长杨卫国说,“我们的办学目标,是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沐浴到教育的阳光,让每一位家长都满意优质教育成果,让每一位教师都能获得成功教育的喜悦”。仅2009年上学期,学校便相继开展了第十八届艺术节暨第二届科技节活动、“告别童年,走向青春”活动、爱国主义基地参观、环境教育系列活动、禁毒参观、“走进博物馆”系列展及讲座、假期学生到社区志愿者活动等丰富多样的活动,与主题教育相结合,寓教于乐、寓乐于教,使沉闷的思想教育变得鲜活,学生易于并乐于接受;同时也为学生提供多方位的展示平台,使学生能一展所长、学以致用。

  师资力量、中高考成绩

  雄厚的师资力量和扎实的教育水平,为知用培养出一大批优秀人才。今年高考中,知用中学共有95人上本科线以上,本科达标率达144%;250人上专科A线以上,且英语学科、化学学科平均分在区辖20所学校中排第十名、理科综合和物理学科排第十一名。

  中考方面,初三中考七科总分平均分达到583.31分,在全区38所学校中保持第18名的成绩。其中,刘小桦同学以781分的好成绩排在全市第十四名,卓泳仪等5位同学获得单科状元,其中政治学科取得第13名的好成绩,物理学科第15名、英语和化学学科获得第16名。

  与此同时,今年上学期,知用中学在组织和辅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方面也硕果累累。其中,学科类获国家、省、市、区级奖项22人次、科技类获国家、省、市、区级奖项6人次,艺术类获奖72人次,体育类获奖62人次。本学期共评选出广州市三好学生、优秀干部10人,区三好学生、优秀干部26人,知用中学也以良好的成绩顺利通过区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的评估。

  追求进步:鲁迅、茅盾前来讲学

  在倡导教育救国的理想下,知用吸引了一大批追求进步的学生。1927年3月27日,南下广州的鲁迅先生,专程来到知用中学讲学,发表了著名的《读书杂谈》演讲,勉励知用的师生“用自己的眼睛,去读世间这一部活书。”自此,知用与鲁迅结下不解之缘。

鲁迅

  2007年,时隔80年,鲁迅先生的长孙周令飞踏着其祖父的足迹,重游知用,参与由广州市越秀区委主办的“书香飘校园,傲骨励英才——鲁迅来穗80周年纪念活动”,并将其父周海婴撰写的《鲁迅与我70年》一书赠送知用。著名学者、汕头大学终身教授、中国现代文化研究会原会长王富仁也应邀出席,为知用留下“学鲁迅精神,做现代新人”的题词。如今,每年的读书节都围绕鲁迅作品开展,鲁迅的雕像巍然矗立在知用校园的绿树浓荫之中,鲁迅振聋发聩的声音犹然在知用师生耳边回荡。

  继鲁迅先生之后,著名戏剧家欧阳予倩、著名文化人士茅盾、革命家廖承志也先后来到知用,他们抗日救亡的演讲在知用学子中引起了强烈反响。革命的种子在知用中学生根发芽。

  辗转多方:追求真理教育救国

  1938年,由于日寇进犯华南,知用又在南海里水和顺德大良设立两个分教处。同时,苏熊瑞等社友到香港开办“香港知用中学”。自此知用开始了各地辗转办学的历史。

  1939年2月,知用迁校至澳门青洲,同年4月,唐富言先生等到越南西贡开办“越南知用中学”。

  1942年,由张瑞权校长率知用迁往粤北地区乳源县。1943年夏天,学校再迁至湖南省的郴县良田。1944年长沙沦陷,知用迁到黄茅大山,再迁上田池洞,后再迁临武牛头汾。

  1945年8月广州光复,知用回到百灵路旧址办学至今。

  新中国成立。1957年,知用正式转为政府公办。1966年文革开始,政府将学校进行统一编号,知用更名为广州市第28中学。1981年,广州市第69中学并入第28中学。1983年,在政府部署下,学校重新复名为“广州市知用中学”,与执信、广雅等广州名校一起,成为广州市最早恢复校名的学校之一。2004年,广州市第99中学并入知用。在政府的支持和关爱下,知用不断壮大发展,取得辉煌成绩。

  新世纪:科学之知报国之用

  在革命时代,先辈们原是本着“求革命之知,致革命之用”、推进中国的教育事业、拯救中国的理念来办学的。

  在新的历史时期,“知用”二字被赋予了新的含义——“求科学之知,致报国之用”,意在激励知用的历代学子刻苦勤学,掌握知识为祖国建设服务,使知用中学的校名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近年来,知用中学在教科研方面致力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先后获得中央教科所“新世纪中国素质教育研究基地”、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全国优秀科研学校”和“全国最佳科研奖”,获得中央教科所“十一五规划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学校”、全国“新世纪中国素质教育研究实验基地”等多项先进集体荣誉。

  青蓝工程师强校强

  “知用中学的最大财富,除了深厚的历史积淀外,还在于拥有一支实力雄厚、业务精良、敬业爱生、务实尽责的教师队伍。”杨卫国校长如此表示。

  据了解,知用中学现有教职工164人、专任教师116人、中学高级教师39人、中级教师87人、中级以上教师占87.9%,具有研究生学历和研究生班结业的老师15人。教师队伍中,获全国、省、市、区优秀教师的有66人,国家、省、市、区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10人。从2006年至今,一直有市教研室、区教育学会理事8名,有市特约教研员2名,另外还有27位老师是市、区各年级的中心组成员。目前,有92位教师获得心理健康教育资格证,保证面向全体师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以生为本、师强校强”是一所名校取得长足发展的立足点。据了解,近年来知用中学还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抓好对年青教师的指导和培养工作。比如今年上学期开展了“广州市知用中学名教师”评选活动,通过让参评教师相互听课、评课,切实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为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老师们提供一个平台更好地展现自己的风采。

  同时,针对各年级各学科教师的“青蓝人才工程”也开花结果。据了解,除了在校内聘任10名学科教研员,形成浓郁的教研氛围外,该校还非常重视督促和落实全体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学习,积极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高层次的学历进修,鼓励参加教学新秀和教学能手及各项评比活动。

  近几年来,该校有115位教师在全国、省、市的各项评比中获奖;历史、英语、化学、语文等学科也先后被评为广州市先进科组。杨卫国校长的论文《校长文化与学校品牌》获广东省校长论坛一等奖、李燕玲书记的论文《研究青年教师心理特征,实施有效管理》获“中国教育实践与研究论坛”征文比赛一等奖,并收入《现代教育理论与实践指导全书》。另外还有多篇教师论文获2009年广东省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优秀论文评选一、二等奖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