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初中女生为何早恋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2-08 15:07:46

中考真题

  中秋节,本该是一家人团圆的日子,可就在这一天,16岁的武汉中职女生小媛(化名)和父母又大闹一场,给3人受伤已久的心口上又撒下一把盐。这一切,似乎源起小媛的早恋。

  逢节日便大吵大闹

  中秋节中午,小媛照例没回家,在寝室午睡。小媛母亲找来了,她先是劝女儿回家过节,看到小媛爱理不理的,她便大声斥责女儿“不懂事”。在拉扯中,两人发生了冲突。母亲扇了女儿的耳光,小媛把母亲的手臂上抓出了血印子。两人的哭叫声回荡在宿舍楼中。

  这一慕,寝室的管理员和外地中职生早已见怪不怪,“每次过节都会这么闹一次,越劝闹得越凶。”半个小时后,小媛的母亲一人怏怏离去。

  因为早恋、因为报考中职学校,小媛和父母的关系异常地僵。尽管小媛家在武汉,但上中职以来,她只回过3次家。因为小媛的“不争气”,两年间父母一下子老了。“什么方法都试过了,没有用,就当没有这个女儿吧!”小媛的父母叹着气说。

  女儿早恋引发矛盾

  小媛的父母都是武汉一所高校的教职工,他们对女儿抱有很高的期望,但女儿离他们的目标总是太遥远。

  他们希望女儿俊秀高挑,可是小媛从小就长得黑瘦;他们希望女儿学习出众,可是小媛一直成绩平平;他们希望女儿当上班长,可是小媛连个小组长都没当上。看着同事们的孩子有的出国、有的考上重点,一个比一个出色,再看看小媛,他们难掩失望地直摇头。小媛也意识到什么,越发沉默,有时一天也难同父母说句话。

  小媛该上初中了,父母将她送到远离市中心的一所寄宿学校就读。令他们不曾想到的是,小媛在学校偷偷谈起了恋爱,成绩一落千丈。去年的中考,小媛连三类高中都没考上,还自做主张到一所中职学校报了名。这一切,让小媛的父母在单位颜面尽失。

  从此,小媛和父母的矛盾日益激化。面对父母的斥责,小媛爆发了。三人只要一碰面,就会吵得天翻地覆。

  早恋的理由让人心酸

  小媛的母亲对记者说,一切都源于女儿早恋。如果不是早恋,小媛肯定会考上高中,也不会和父母闹得现在的地步。她不明白女儿为何会早恋,或许是受了什么不良影响。

  “……早恋的原因?去问他们!”本想充当调解人的记者,拨通了小媛的电话说明来意,小媛不耐烦地撂下这句话便挂断,再拨就一直关机。

  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其实,在交谈的过程中,记者隐约觉察到了什么。“这孩子太不争气了”、“同事都在看我们的笑话”、“这孩子一点不像我们”……2个小时,小媛妈妈不时重复着类似的话。

  武汉大学心理学教授尹邓安,每年都会接到大量早恋问题咨询。他称,小媛的情况很典型,她是在借早恋寻找心理上的平衡、找回自信。“这样的学生在家、在学校无法被认同和关注,苦恼又无法得到排解,久而久之他们便试图通过其他的方式寻得自信,恋爱是其中最常见的方式。”

  尹邓安记得,一名女生曾说起,在父母、老师和优等生的眼中,她永远是个不起眼的配角。某一天,她发现居然有人对她有好感,便很自然地投靠过去。“他们太渴望被认同、被赞赏了。”尹邓安说,这些学生早恋或多或少地带着报复家长、老师的心态,亲子、师生关系很紧张。

  找寻久违的自信和认可!这个早恋理由听起来有些心酸,孩子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渴望鼓励,就像小树在成长过程中渴望阳光一样,无奈不少家长和学校忽略了这一点。为了寻找自信,情急中孩子们“慌不择路”。所以,再优秀的家长、教师也不要吝啬赞赏孩子,一句鼓励的话也许就能让孩子们避开成长的陷阱和歧途。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