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备考指导】中考的最后几个月该如何学习?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2-08 11:33:41

中考真题

  百米跑终点前冲刺阶段的战术,往往决定了最后胜负所在。中考即将来临,最后阶段的复习冲刺尤为重要,那么如何搞好复习的最后冲刺,收到最佳的复习效果?

  一、课程标准、教材、中考说明丛书是复习冲刺的重要蓝本

  现在学生手里头的复习资料很多,在冲刺复习中不知看哪些资料为好,搞得学生焦虑不安。我认为课程标准、教材、学业考试指导丛书是冲刺复习的重要蓝本,应该贯穿到中考复习的始终。掌握课程标准,复习就可以有的放矢。翻开教材,可以重温学习的历程,回忆学习的情节,知识因此被激活,联系由此而产生。细读学业考试指导丛书让你知晓中考考试形式、试卷结构、考试内容、试题的类型及难度。

  复习要立足基础,尽管近年来中考数学有许多新颖题型,但所占分值比例较大的仍然是传统的基本问题。多数试题取材于教材、考试指导丛书,试题的构成是在例题、习题的基础上通过类比、加工改造、加强条件或减弱条件、延伸或扩展而成的,也就是说教材、学业考试指导丛书中的例题、习题为编拟中考数学试题提供了丰富的题源,所以在备考的冲刺阶段,一定要以它们为蓝本。

  二、模拟考试是复习冲刺的有效方法

  模拟考试的目的是让学生体验中考的真实过程,提高应试能力,积累应试经验,检查知识掌握的情况,为进一步复习好“对症下药”。在模拟考试中要逐渐学会处理好下面四个关系:

  1.审题和解题的关系

  克服对审题重视不够,匆匆一看急于下笔的不严谨的做法,要吃透题目的条件与要求,更要挖掘题目中的隐含条件。只有耐心仔细地审题,准确地把握题目中的关键词和量(如“至少”、“动点p在直线AC上”,自变量取值范围等等)从中获取尽可能多的信息,才能迅速找准解题方向。

  2.“会做”与“得分”的关系

  要将你的解题思路转化为得分点,主要体现在准确、完整的推理和精确、严密的计算,要克服卷面上大量出现“会而不对”“对而不全”的情况。只有重视解题过程的严密推理和精确计算,“会做”的题才能得分。

  3.快与准的关系

  在目前题量大、时间紧的情况下,“准”字尤为重要。只有“准”才能得分,只有“准”才可不必考虑再花时间检查,而“快”是平时训练的结果,不是考场上所能解决的问题,一味求快,只会落得错误百出。适当地慢一点、准一点可多得一点分;相反快一点、错一片,花了时间还得不到分。

  4.难题与容易题的关系

  模拟考试中要按先易后难,先简后繁的顺序作答,要合理安排时间,不要在某个卡住的题上打“持久战”,这样会造成既耗费时间又拿不到分,会做的题又被耽误的严重后果。把会做的题先做完,再去攻不会做的题,这样既能得分,又能产生心理上的胜利效果,平静下来再做难题可能就迎刃而解了。

  除了参加在学校组织的模拟考试外,学生还应自己找些模拟综合卷在家里用上两小时进行自我检测。强调的是一定要选择新课标下的试卷,答案要详细,即使选择题、填空题也要尽量有分析,便于同学自己及时检查。通过模拟考试,让学生找到感觉,找到应试方法。

  四、中考热点问题是复习冲刺的重要素材

  《新课程标准》特别强调数学背景的现实性和“数学化”。以学生熟悉的现实生活为问题的背景,让学生从具体的问题情境中抽象出数量关系,归纳出变化规律,并能用数学符号表示,最终解决实际问题。这类注重联系实际考查学生数学应用能力的问题,体现时代性,并且结合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引导学生关注国家、人类和世界的命运。既有强烈的德育功能,又可以让学生从数学的角度分析社会现象,体会数学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是中考命题的热点。每年的社会热点问题都会被中考数学试题所“利用”。纵观近年来中考数学试题,很多试题都是以图象、图表为背景展现在考生面前,这方面的试题不拘泥于课本,形式多样,它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是时代的需要。这类题目一般是通过观察图象图表、整理信息、抽象出数学问题,并用数学语言抽象成数学模型,使学生“亲身经历将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并进行解释与应用的过程”,有利于学生理解、掌握相关知识和方法,形成良好的数学思维习惯和应用意识,感受到数学创造的乐趣。因此,冲刺复习要关注热点问题。

  五、调整心态,掌握应试技巧是复习冲刺的双刃剑

  相信大家对“中考”这个话题都不陌生,但同时,大部分应届初三毕业生及其家长又都是头一回切身体验到这一问题。身临其境,平和的心态是否能够一如既往?冷静的思考是否可以继续保持?面对“中考倒计时”,面对眼花缭乱的诸多“考前复习建议”,你还能否“把这纷扰看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吗?要想在中考中取得好成绩,不仅取决于扎实的数学基础知识、熟练的基本技能和出色的解题能力,还取决于考前的身体状况、心理状况和临场发挥。

  考前半个月不要把大量精力放在做模拟试卷上,要看练结合。这里所说的“看”主要指看过去做错的题,在看的过程中随时记录一些感想、体会,思考自己当初出现问题的原因,必要的时候还要回归课本,澄清一些概念。

  在休息好的基础上,抽点时间结合考试指导丛书,把初中教材象看电影一样在脑海里“过一遍”。在临考前几天,考生不要再做难题,最好做一定量的中、低挡题,以达到熟练基本方法和典型问题的目的,也有利于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良好的解题状态。

  另外,自信心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也是取得成功的重要条件。一般说来,考试时一定要调整好心态,不能让试题的难度、分量、熟悉程度影响自己的情绪,力争让会做的题不扣分,不会做的题尽量得分。要认真、仔细读题、审题,细心算题,规范答题。要善于给自己减轻压力,考试题目对你难,对别人更难。掌握一定的答题技巧也是一门学问,答题顺序、审题方式、遇到难题时的处理等,都大有讲究,如何掌握这方面的技巧,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将记忆力、理解力、分析综合力融为一体,对提高考试成绩将产生直接影响。

  中考虽然迫在眉睫,只要复习贴近课程标准、教材和中考说明丛书,结合自己的实际,冲刺复习就能事半功倍,取得理想的效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