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课堂】家长如何看待孩子的早恋问题?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2-04 10:05:12

中考真题

  早恋让我的学习一落千丈

  讲述人小峰(16岁)

  我和她从小学起就是同学。两家住得很近,又在一个学校上学,我们上学、放学就经常一起走。同学们也经常开玩笑,说我们是一对恋人。没想到,后来我们真的走到了一起。

  上初二时,有一次,她感冒请假在家,我上完晚自习放学回去已是晚上9点,远远看见她在路口徘徊。她说她在等我。天下着雪,她打着伞、穿着羽绒服,说从下午6点开始就在那里等了。看着她冻得红红的脸,我忽然有一种异样的感觉。拉着她的手走在回家的路上,觉得很温暖。而她因此感冒加重。从那以后,我们俩的关系更近了。

  初二下学期,有一天,我们在公园游玩时,遇到几个“小混混”,其中一个挑衅地碰了一下我身旁的她。我感觉像受到了奇耻大辱,和他们进行了一场“恶战”。结果,我身上挨了无数棍棒,多处“软组织损伤”,住了一个多星期的医院。这件事让我们的关系更加明晰、确定。

  后来,老师发现了我们的秘密,分别找我们谈话。我们不舍得放弃。老师就告诉了家长。为了拆散我们,她爸爸就把她转到了别的学校。然而,距离更加深了我们对彼此的思念。在失去联系两三个星期之后,一天,我突然收到了她的一封信,我们从此又联系上了。

  然而,得到的同时,也在失去。频繁的交往,使我的学习一落千丈,学习成绩从班里的前十名滑落到最后几名。一次,她妈在她抽屉里发现了我写给她的信,知道我们还在联系。为了彻底拆散我们,他们举家搬到了开封。这时,我们已是初三。经过一个寒假的思索,我终于醒悟,决心把这份感情封存起来,好好考高中,等以后有精力和实力了,再去寻找成熟的感情。后来,又联系上时,彼此都已变得很理性,回忆起当初的交往,少了一份甜蜜,多了一份青涩。

  为逃避家庭,我开始早恋

  讲述人小可(17岁)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爸爸是出租车司机,妈妈是一普通职工。在我的记忆中,爸爸妈妈经常吵架,很多时候,我都是在爸爸妈妈的吵架声中完成作业的。爸爸脾气特别不好,喝完酒之后总是冲妈妈大吵大叫。这样的家庭环境,使我过早地恋爱了,而且特别依赖我的男朋友。

  高中的时候,我开始住校。暂时离开爸妈的争吵,我觉得身边清静多了,试图努力学习,希望高考的时候能考个好学校。我制定了学习计划,希望能把初中落下的课程补回来。可是,初中课程落下的很多,高中新知识也很多,学习成绩一直上不去。

  高二上学期,班里有个男同学经常主动帮我补功课、做作业,我对他也有好感。后来,我们恋爱了。我因此上课经常跑神,成绩又下滑很多。国庆节放假的时候,我不想回家,就住到了男朋友家里,告诉爸妈说学校不放假。但后来还是被发现了,爸妈把我带回了家,还告诉了班主任。

  为了拆散我们,爸妈给我办了走读,中午妈妈从单位赶回家给我做饭,晚上去学校接我放学。刚开始的几天,我情绪非常不稳定,在家里和爸妈大吵大闹。可爸妈的态度非常坚决,无奈之下,我只得妥协,吃完饭就钻进自己房间。他们以为我想明白了,便放松了警惕。实际上,我是在房间里给男朋友打电话。然而,好景不长,几天后的一个晚上,妈妈起床上厕所的时候,听到我房间里有说话的声音,推门而入,把我臭骂了一顿,还说要没收我的手机。

  “你要是把我的手机没收了,我以后就不去上学!”我知道不上学是家人最担心的。妈妈最终没有收我的手机。这以后,我虽说不打电话了,但夜里依然看不进去书,就躲在房间里给男朋友发短信。只有在和男朋友联系时,我才会觉得心里特别踏实。

  然而,逃避家庭、从男朋友那里寻求情感寄托的同时,我也同样付出了代价。无心学习、把很多时间用在和男朋友在一起,我的学习成绩不但没能提高,反而又倒退很多。

  手记

  小峰的早恋像一个苦涩的青苹果,担心之余,我们庆幸他的淡定、理性和及早抽身。小可就没有那么幸运了。由于父母关系不和,家庭缺少必要的温馨、和睦,她逃避父母、家庭,至今仍沉浸在早恋的泥沼之中不能自拔。

  小可的故事让人心痛,可是,谁又能说,小可的早恋,与父母、家庭没有一点关系?如果不是因为缺少父母的关爱、家庭的温馨,小可怎会从别人那里寻求温暖和寄托?从小可的故事里,有着相似经历和背景的家庭是不是可以总结出一些经验教训?希望此类故事不要再次上演。

  此外,还需要提醒家长注意的是,对于青少年早恋问题,堵不如疏。由于青春期的萌动,孩子对异性产生好感是一种正常反应,家长和学校老师都不应大惊小怪,更不应把事情扩大。相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孩子一般都会接受。那些导致孩子早恋者,问题往往正是出在家长身上。要么是单亲家庭,要么是夫妻感情出现了问题,使孩子丧失和睦的家庭环境,缺乏应有的爱的滋润。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