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练习题 > 初三生政史地 > 正文

【中考政治】建国60周年大事件汇总(3)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2-02 11:58:51

中考真题

  (14)1956年7月,沈阳飞机厂试制成功我国第一架喷气式飞机。

  (15)1957年7月,昆明机床厂试制成功我国第一台高精度电应坐标镗床。

  (16)1957年10月,鞍钢第二初轧厂试制成功我国第一台1150毫米初轧机。

  (17)1958年6月,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试制成功中国第一辆国产高级轿车。

  (18)1961年4月,上海江南造船厂制造成功中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

  四、通信技术

  --大型计算机

  (19)1983年12月,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研究所研制出被命名为"银河"的大型计算机系统。从此,我国踏进了世界研制巨型机的行列。

  (20)1993年10月,"曙光一号"大型并行计算机研制成功。

  --微电子技术

  (21)自1965年研究开发成功第一块单片集成电路以来,建立了几个集成电路重点科研和生产基地。现在每年可生产2.5亿块电路,增长幅度达45%。"九五"末期集成电路批量生产的水平为1-1.5微米,研究水平为0.8微米,并在0.5-0.6微米工艺技术预研取得成果。

  --智能机器人

  (22)目前,我国已研制成功的智能机器人主要有:核工业移动作业机器人;壁面爬行机器人;室外恶劣环境下工作的移动机器人;水下1000米和6000米无缆机器人……--激光技术

  (23)经过10余年的研究,我国在X光、氧碘化学激光、自由电子激光、高功率固体钛玻璃激光和准分子激光方面的研究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三大高能物理研究装置

  (24)80年代,我国陆续建设了三大高能物理研究装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和合肥同步辐射装置。

  --新材料技术

  (25)继美国、德国等少数国家后,我国科学家研制出了微合金钢。

  (26)我国现已能够拉制出直径为300毫51米、重量达81公斤的大直径硅单晶。实际信息写入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27)能源、陶瓷、超导等材料方面的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四、两弹一星及航天技术

  --两弹一星

  (28)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全世界为之震惊;1967年,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这是我国著名的"两弹"。

  而在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唱着《东方红》飞出地球,进入了太空。自此,"两弹一星"被写入新中国科技史册。

  (29)1960年,中国第一枚近程地对地导弹研制成功。

  --长征系列火箭

  (30)60年代初我国就开始了研制大型运载火箭技术。1980年5月,向太平洋海域发射大型运载火箭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运载火箭技术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31)1981年9月20日,我国首次使用一枚大型火箭将3颗不同用途的卫星送入地球轨道,成功地实现了一箭多星的壮举。

  (32)根据航天运载的需要,我国研制成功了"长征一号"、"长征二号"、"长征三号"、"长征四号"等4种"长征"系列火箭。目前,我国的长征火箭家族已发展为有9种型号的火箭系列,使国外认识到中国航天的运载能力和水平,标志着中国航天技术具有坚实的基础。

  --人造地球卫星

  (33)1970年4月24日,我国进行了首次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成功地将第一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1972年3月3日,我国又发射了第二颗科学技术试验卫星。1975年11月16日,中国第一颗返回式遥感卫星发射成功。

  五、能源技术--核能的和平利用

  (34)1966年10月,中国首次发射导弹核武器实验成功。

  (35)1971年8月,中国自己制造的第一艘核潜艇下水。

  (36)1958年6月,在前苏联的帮助下,我国建成第一座实验性原子反应堆。位于浙江省的秦山核电站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核电站。它采用世界上技术成熟、安全可靠的压水堆型,并采用经过实践检验的安全设计标准。1984年动工,1991年12月建成并首次并网发电。

  迄今,我国已拥有秦山和广东大亚湾两座核电站,国家拟在近期再建设4个核电项目。

  (37)此外,我国还在研制的其他几种核反应堆:1、清华大学核能设计研究院已研制成功5兆瓦核供热反应堆;2、60万千瓦的先进压水堆核电站AC600,目前正在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研制;3、10兆瓦高温气冷堆实验堆开发研制,目前正在清华大学核能设计研究院进行;4、快中子增殖反应堆核电站预计在2020年左右投入商业运行;5、聚变反应堆核电站的厂家自1958年起,现已列入"863计划"。

  --其他新能源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