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练习题 > 初二语文 > 正文

《老师伴我成长》活动题参考答案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2-01 17:09:14

中考真题

  我知我师我爱我师

  初中生小辉在日记中写道:“过去语文老师对我好,我愿意听他的课,学习有信心,有奔头,不好好学习起码对不起老师。可是一场误会中他错怪了我,让我既怕他又怨他。从此,他讲课我不爱听、也不注意听,语文成绩直线下降。”

  活动一(课本第43页)

  1、你有过类似的经历和感受吗?

  答:略

  2、师生关系对我们的成长有什么影响?

  答:师生关系不仅影响我们的学习质量,而且影响我们的健康成长。

  活动二(课本第44页)

  答:采访和感受略

  活动三(课本第44页)

  1、在知识的学习上,计算机多媒体与网络信息技术能够取代老师的工作吗?

  答:不能够。知识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获取,但是教给我们思考的方法,激发

  我们探求知识冤枉的只能是老师。

  2、未来社会里,教师职业乃至学校会消亡吗?

  答:不会。教师的工作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教师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还在

  于做出榜样。

  3、老师对于我们的成长意味着什么?

  答:教育是人与人之间心灵的沟通,是人精神的成长和充盈。所以从事教

  育工作的教师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活动四(课本第45页)

  有人说,老师是清闲的,有两个假期;有人说,老师是优雅的,一切都显得从容不迫;还有人说,老师是充满闲情逸致的,有时间看书读报。而我要说,老师,您辛苦了!忘不了清晨老师陪我们早读,忘不了操场上的风吹日晒,忘不了您诲人不倦的专注神情,也忘不了您灯下认真备课的身影。您认真备好每一堂课,有时要钻研很多资料;您仔细批改作业,有时直至深夜。别人有八小时工作制,您的工作又何止八小时!别人有两天休患日,您又何曾有过真正的周末!您的奉献是无私的,所以无法用“工作”来衡量;您的工作是无限延长

  的,所以无法用时间来衡量!假如要问世上谁最辛苦,我要说是您,我们敬爱的老师。

  你如何评价老师的工作?

  答:评价老师的工作略。

  活动五(课本第46页)

  夸夸我们的老师:

  1、对你影响最深的老师是哪位?把他的才能、品德和你的感受说出来,与大家分享。

  2、制作表达对老师的赞美和感激之情的卡片,交老师收藏。

  3、你心目中的好老师应该是什么样的?在班级开设一处师生关系论坛,把你的看法写出来贴上。

  略

  二、主动沟通健康成长

  活动一、(课本第47页)

  我很爱老师,但有时也害怕老师。

  我有很多话想和老师说,又不知从何说起。

  我希望能和老师成为朋友,又觉得与老师之间有断距离。

  是什么使我们处在这样一种矛盾状态?

  答:是因为我们持有的不平等的交往关系,使学生与老师之间产生隔阂,影

  响了师生之间的正常交往。

  活动二、(课本第48页)

  我们和老师的交往行为有什么共同特点?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交往行为?

  答:共同特点是学生大多处于“遵从者"的角色,学生与老师之间没有平等交往的基础。出现这一问题的原因是缺乏正确的师生交往观念。

  活动三(课本第49页)

  就“学生新角色和师生交往的新行为”发表看法?

  答:学生新角色:共同(与教师)研究者、美德的传袭者……

  师生交往新行为:与教师共同完成时间探究活动、在学习生活中传袭教师身上的美德……

  活动四(课本第50页)

  提示: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回答。’

  活动五(课本第51页)

  数学课上,坐在副班长小强旁边的几含“捣蛋鬼"嘀嘀咕咕说个不停,弄得大家都很烦。老师再一次警告后,要求小强坐到教室最后面的一个空位上,老师不停地催促小强,小强气呼呼地坐在那里就是不动,大家预感到一场冲突就要爆发…….

  1、老师是怎么想的?

  答:教师认为小强作为副班长,却不能够对周围的同学进行管理,也有错,

  所以也应当受到处罚。

  2、这种冲突会如何发展、如何解决呢?

  3、他们解决问题的方式相同吗?结果相同吗?为什么会有不同的结果?

  提示:2、3题根据实际情况回答。

  老师与学生角色的不同,看问题的角度的不同是产生师生矛盾、冲突和对立的主要原因。因此,学生如果能够从教师的角度、立场考虑问题,设身处地为老师着想,就能理解老师的想法,从而顺利化解师生之间的冲突。

  活动六(课本第52页)

  对同一件事,为什么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反应?分别会产生什么结果?

  答:同一件事,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反应的原因是大家对教师的表扬和批评的态度不同。教师的批评是爱护、是鞭策,也是期待,我们需要正确地对待,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能够正确对待老师的批评,除了使自己失去良好的心态外,还容易加深师生矛盾,因此而与老师对抗升级,则更是使自己陷人更严重的错误中,而这些都不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活动七(课本第53页)

  关于师生交往,你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和体会提出一些策略或想法,与同学分享。

  答:学生表演略。

  指出老师错误需要恰当的方式,不伤害老师。例如事后单独与老师交换意见,采用写信、纸条的方式等。对待老师的批评注意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被老师冤枉时,能够原谅老师的错误,并找寻恰当的时机和方式与老师沟通。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