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课件 > 初一政治课件 > 政治上册课件

H1N1甲流病毒知识问答锦集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1-29 16:26:44

[标签:h1n1 甲流病毒]下载试卷

  发生在美国南部和墨西哥的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swineinfluenza)已经引起全球的广泛关注,让人不自觉地联想到几年前全球同抗非典的一幕幕。人们自非典后养成了许多良好的卫生习惯,也熟悉了及时消毒、开窗通风等防范常识,而对于甲型H1N1流感,相当多的人还是感到比较陌生。那么,甲型H1N1流感与一般流感、非典,在症状、防范上有何异同?有哪些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1、什么是甲型H1N1流感?

  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猪的急性呼吸道疾病,由几种猪A型流感病毒其中的一种引起。发病率高死亡率低(1%~4%)。病毒在猪群中通过气溶胶、直接和间接接触传播,无症状携带病毒的猪也可传播。

  甲型H1N1流感病毒最常见的是H1N1亚型,但是也存在其他的亚型(如H1N2,H3N1,H3N2)。像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一样,猪也能感染禽流感病毒和人类季节性流感病毒。最一般来说,甲型H1N1流感病毒存在种属特异性、只感染猪,但有时确实能跨越种群屏障引起人类发病。

  2、甲型H1N1流感症状表现是怎样的?

  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的早期症状与普通人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或疲倦、眼睛发红等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和呕吐,部分患者病情可迅速进展,来势凶猛、突然高热、体温超过39℃,甚至继发严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肺出血、呼吸衰竭及多器官损伤,导致死亡。

  3、甲型H1N1流感传播途径与一般流感有何异同?

  甲型H1N1流感病毒非常活跃,可由人传染给猪,猪传染给人,也可在人群间传播,在人群间传播主要是以感染者的咳嗽和喷嚏为媒介。普通流感主要通过人际传播,以空气飞沫传播为主,流感患者及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

  4、甲型H1N1流感潜伏期有多长?

  甲型H1N1流感可能在人体潜伏7天后才表现出病症,较流感、禽流感潜伏期长。流感的潜伏期为1-4天,平均为2天。普通流感虽然也有致死病例,但远远没有甲型H1N1流感致死病例高。其高致死率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病毒来势凶猛;二是民众起初对新疾病不重视,以为是普通感冒,很多人自己随便吃些药,错过了发病初48小时的最佳救治期。

  5、甲型H1N1流感易感人群有哪些?

  甲型H1N1流感易感染人群年龄绝大多数在20岁至45岁之间,属于青壮年。流感最易感染人群,分别是老年人,患有肝脏、肾脏、心脏等慢性病的人群,经常接触流感人群的医护人员,儿童。

  6、甲型H1N1流感传播途径是怎样的?

  甲型H1N1流感传染途径与季节性流感类似,通常是通过感染者咳嗽和打喷嚏等。

  7、体温检测为何能不能完全筛查出感染者?

  为了严防甲型H1N1流感,全世界各大机场纷纷安装体温检测设备,但甲型H1N1流感病毒可能逃过现代技术的法眼。有些感染者在接受体温检测时可以轻松过关,因流感从感染到病发有1-7天的潜伏期,感染者只有在出现发热症状时才能被体温检测仪器查出来,而在病发前的一整天,病毒依然可以通过咳嗽和喷嚏传播。

  8、我国最快多久可确诊甲型H1N1流感?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国医学科学院科学家研制出了特异而且灵敏的快速诊断方法,一旦中国出现疑似甲型H1N1流感病例,24小时以内就可以确诊。

  9、食用猪肉和猪肉产品是否安全?

  是安全的。食用经过正确处理和完全烹制的猪肉、以及其它猪肉产品不会造成人的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加热至160华氏度(70摄氏度)即被杀死,而猪肉和其它肉类的烹饪温度一般都可以达到这个温度。

  10、人是怎样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

  人类通常从感染的猪身上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然而,一些病例并没有猪接触史,或者未曾接触过猪所在的环境。在某些情况下已经发生了人-人传播,但仍局限在密切接触者以及与病人同处在封闭环境的人群中。

  11、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的风险如何?

  大部分人特别是那些没有和猪有日常接触的人群,缺乏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免疫力。假如甲型H1N1流感病毒具备了有效的人传人能力,则有可能引起流感大流行。此类病毒一旦引起大流行,影响程度很难预测:其取决于病毒的毒力、人群的免疫水平、从季节性流感病毒感染获得抗体的交叉保护作用、以及宿主的个体因素。甲型H1N1流感病毒能通过与人流感病毒重组重配,成为杂交病毒,从而可能引起大流行。

  12、哪些国家发生了猪间的甲型H1N1流感爆发?

  甲型H1N1流感不是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规定报告的动物疫病,因此全球动物感染情况的分布尚不清楚。本病被认为是美国的地方病。目前已知,北美洲和南美洲,欧洲(包括英国、瑞典和意大利),非洲(肯尼亚)和东亚的部分国家(包括中国和日本)都曾发生过猪间的甲型H1N1流感爆发。

  13、有专门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人用疫苗吗?

  没有。流感病毒变异的非常快,而疫苗和循环病毒间的匹配对于向疫苗接种者提供足够保护力非常重要。在一些国家,抗季节性流感病毒药物是可以获得的,且预防和治疗该病是有效的。

  14、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有特效药吗?

  有。最有效的药物是一种被称为“奥司他韦”的抗流感病毒药。如果在出现症状的48小时内服用效果最好。服用后,可以使症状减轻,恢复更快,而且早期服用可以降低严重并发症的出现。

  15、个人可以采取哪些有效的防护措施?

  (1)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

  (2)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

  (3)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猪的场所。

  (4)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

  (5)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

  (6)如在境外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立即就医(就医时应戴口罩),并向当地公共卫生机构和检验检疫部门说明。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1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初一要关注的知识点

看过此书的人还看过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