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辣评:学生家庭作业多家长陪到深夜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1-23 11:43:59

中考真题

  “晚上一起去吃饭?”“不了,还要回家陪孩子做作业,我不在的话他又偷懒了。”办公室里,卢女士婉拒了同事的邀请,她正在麻利地收拾东西,准备早点回家监督孩子学习。记者了解到,如今,作业已不只是孩子自己的事,很多家长都被此所累,而且其中还出现了不少问题。家长怨言不断,老师自有说法,到底是老师推卸责任,还是家长要求太高呢?

  现象一:签名签到手软

  家长质疑:老师推卸责任?

  家住越秀区的卢女士说起孩子作业签名的事,直言“很烦很烦”。她有些自嘲地说道:“我都签了5年的名字,每天最少3个,现在签名技术绝对不比我们老板差。”卢女士的女儿今年上小学五年级,从一年级开始,她每天要协助孩子完成作业,然后在作业本上签名,有时候同一门功课还要签好几个名,比如背诵的、默写的、每一个类别都需要。“我也知道,作为家长,也需要为孩子的学习操心,但老师不能把自己的责任全推给我们吧。而且,这种签名制度很容易让孩子产生惰性。他认为有家长把关就粗心大意,常常出错,而我只能每次去帮他纠正,签自己的名字还是要负责的。”

  因为长期为孩子把作业关,不仅耽搁了自己很多时间,也使孩子养成了依赖别人的习惯。有一次,卢女士临时要加班,晚上8时多的时候,女儿打来电话:“妈妈,快点回家帮我复习功课,我们明天要考试。”听了这话,卢女士真是哭笑不得。

  老师回应: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针对家长的这种质疑,越秀区某小学的吴老师做出回应:广州市大部分小学都有作业签名制度,目的是为了让孩子从小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老师都会留一些家庭作业,但孩子们刚从幼儿园过渡到小学,还没有做作业的习惯,有时候会忘记这件事。家长在作业上签字,就是为了督促孩子养成做作业的习惯。

  另外,在签字的过程中可以看出他的态度是否认真,写的格式是否正确。对于高年级的学生来说,虽然他们已经有了自主性,不需要家长再监督,而这时候,由于反叛期的到来,变得不愿跟家长交流,甚至是躲避,作业签名也成了家长了解孩子的一个途径。

  其实,对于作业的错对,家长不需要一一指出来,最好让孩子养成自觉检查的习惯,第二天作业交上来后,老师都会仔细检阅,对于老师的评判,孩子都是很在乎的,所以,他自己在做作业的过程中也会认真很多。

  现象二:陪做作业到深夜

  家长质疑:作业量过大?

  “我家孩子每天都要花两三个小时才能完成作业。”家住白云区的池女士抱怨道。她的儿子今年上小学三年级,每天回家都领回一大堆作业,很多时候,都是一回家就做,晚饭后又接着做,一直到晚上近10时,小孩累,大人也很累。

  “我觉得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确实是作业多,每个任课老师都说只有一点点,可几门加起来也就很多了,而且大多是重复性的作业。另一点就是小孩子贪玩,不用心做,如果我陪他一起做的话就快点,没有大人在跟前就三心二意,磨磨蹭蹭,可我又不能每天都陪他做作业呀。”

  老师回应:尽量独立完成作业

  孩子做作业慢的原因很多,家长需要认真找出原因,对症下药。有的是由于课堂知识没掌握好,一会儿翻翻书,一会儿问问其他同学或家长,速度自然会慢下来;有的是因为家庭学习环境欠佳,家长看电视、听音乐或是跟朋友聊天、打麻将,还有的家长过于操心孩子,一会儿问他“做完了没有?”一会儿问他“饿不饿?”弄得孩子无法集中精力。

  还有一种是故意逃避型,消极地与家长对抗。有些家长给孩子自由支配的时间很少,除了学校布置的作业,还会额外再加点“兴趣培养”,于是孩子便故意磨蹭,一直到休息前才完成。也有的孩子因为不会合理安排时间,一会儿找铅笔刀,一会儿找涂改液,一会儿又想喝水玩游戏,作业没做完,自己也很疲劳。

  作为家长,首先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放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做作业,不能贪玩,这时候,新学的知识还记忆犹新,做起来得心应手;其次要规定好做作业的时间,一般来说,小学三年级的作业量都会控制在半个小时内,家长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限定时间,制定奖罚措施,可以促使他一心一意做事。

  最关键的是,家长不能陪孩子做作业,这很容易使他产生依赖心理。你可以要求他先独立完成自己能做的题目,需要家长协助的集中放在一起解决。

  现象三:

  电子作业

  惹争议

  家长质疑:

  超出孩子能力范围?

  随着电脑技术的普及,孩子的作业也越来越多样化,现在,广州的一些小学也出现了电子作业,而这种新型的作业却让家长既欢喜也忧愁。邹先生的儿子上小学六年级,前段时间,语文课老师布置了一项查找资料的任务,并让孩子把查到的东西尽量做成幻灯片,上课的时候演示给同学们看。“儿子回家后就让我帮忙,说实话,虽然常用电脑办公,可做这种课件我确实是一窍不通,最后还是找了邻居家的小伙子帮忙完成任务的。”

  邹先生认为,有些“电子作业”难度过大,孩子自己无法完成,总是让家长协助,同时,有些孩子自控力不强的话,电子作业就成了他上网的借口,还有些孩子的家里不一定有电脑,孩子会不会产生心理上的落差,所以,老师在布置这样的作业时应该谨慎行事。

  老师回应:

  以传统作业为主

  教电脑技术课的潘老师回应道:“小学生从一年级起就开始接触电脑课,但课程比较少,而且作业都是在课堂完成,不会留家庭作业。”

  天河区某小学五年级的陈老师说:“在语文课上,我们有时会让孩子在网上搜集相关资料,当然,这些都是非强制性的,没有条件的可以去图书馆查询,或者问问家长。一般的家庭作业我们还是传统形式,不会让孩子刻意利用电脑做。”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