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辣评:中小学生网络化家庭作业难倒家长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1-19 09:12:05

中考真题

  布置作业应考虑实际情况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在线作业,是教育伴随互联网发展起来的一大趋势。”一位小学校长认为,从某些方面看,在线作业对孩子阅历的增长,信息素养的培养都是很有价值的。

  但这位校长也提醒,布置在线作业需要注意几个问题:首先,网络是把双刃剑,在线作业需要家长的指导,培养孩子正确收集、运用、筛选信息的能力。其次,在线作业一般都不应是短作业,可以设计成“长作业”或主题性作业,让孩子有所选择,并能积极参与,要考虑到孩子的家庭情况和本身能力,而不应把网络或手工作业变成“强制性作业”或“死作业”,这样确实会加重家庭负担。“不要仅仅为了应付检查和展示,过分看重形式,而失去了作业的本来意义。”

  做一个手工五角星居然还要塑封;制作小报不能手抄而要打印;为完成在线作业,幼儿园建议家长为孩子配电脑……笔者日前走访发现,随着家庭作业网络化的兴起,现如今花样繁多的作业令家长叫苦不迭。随之带来作业人力、财力成本的急剧上升,家长困惑,如此作业究竟为哪般?

  做个五角星居然要塑封

  这几天,刚上一年级的嘉嘉一家人被折腾坏了,起因就是老师要求完成一份手工作业——纸质五角星。令全家头疼的是,老师说,为了便于保存和展示,要求给五角星塑封。

  “自从孩子上学后,为了完成花样繁多的作业,家里已经添置了电脑、彩色打印机、扫描仪,已经花了近四五千元,难道还要去买个塑封机,小学生的作业有必要这么复杂吗?”嘉嘉妈妈不解地说,但抱怨归抱怨,老师的命令比天大,到处打听后得知单位有塑封机,热心的嘉嘉妈赶紧拿着众多小朋友的五角星去塑封,令同事唏嘘不已。

  “不仅如此,老师还布置了很多知识问答题,诸如‘中国最古老的运河’、‘世界上最大的广场’等,要求写在五角星上,光在网上搜索这些题目的答案,我就忙到了夜里十点多。”嘉嘉妈摇摇头说。

  在线作业让幼儿也要配电脑

  近日,家长袁女士告诉笔者,自己5岁大的女儿居然吵着要买电脑,令全家哭笑不得。女儿说,老师让小朋友家中尽量配电脑,用来“帮助学习”。这让奶奶吓了一跳,才5岁大的孩子就要开始用电脑?

  袁女士上幼儿园一打听,原来,现在大部分孩子家庭条件都比较优越,幼儿园很多小朋友家都配置了电脑。加上随着越来越多“幼儿益智学习软件”的面市,一些老师觉得,通过在线学习可以帮助孩子开发智力。老师还告诉家长,今后,越来越多的作业都要求在网络平台上完成,为孩子配电脑也是方便教学开展。

  “自己小时候通过手抄、画图、剪贴等方式就能做好的作业,现在的孩子必须通过电脑来完成吗?”袁女士不解地问,一味追求“高科技”的学习方式有必要吗?

  家长最头疼做电脑小报

  笔者也发现,现在不少小学老师都喜欢布置网络作业,如上网查找资料,将资料打印装订好,做成各种小报,认为这样能让学生开阔视野、丰富知识、提高动手能力。“我最头疼的就是每逢主题节假日,就要给孩子做各种小报。”在一家文化出版单位工作的刘女士向笔者诉苦,女儿才上二年级,对小报的各种主题要求根本不了解,网络搜索信息的能力还很弱,这种电子小报从来都是自己代劳。

  刚开始,刘女士做小报还非常认真,坚持一笔一画地用手抄,心想一定能拿个高分。没想到班级评比完,女儿一回家就嘟着嘴,不开心地说:“打印、包装精美才能获奖,手工抄写的小报老师根本看不上眼。”从此以后,刘女士每次做小报都要在单位打印、装饰好,才敢交给女儿。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