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俞敏洪演讲实录:如何做最好的家长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1-19 09:06:18

中考真题

  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大家上午好。

  我自己就不是一个最好的家长,我的孩子平时跟我在一起的时间非常非常少。我讲一下我认为作为一个家长应该给予孩子的一些东西。首先我认为家长给予孩子最重要的是时间,你要给孩子时间才行。有的家长说俞老师我忙,早上6点出去,晚上12点回家,这么辛辛苦苦就是为了孩子的成长,送他到最好的贵族学校去。所有这一切都不是最好的家长应该做的。

  从小我父母在农村,天天看到的就是父母在干活,因此就学到了父母干活的很多东西。

  比如父母勤劳,我肯定就不会懒惰,因为父母不容许我懒惰。小时候被父母打觉得不是耻辱的事情,好像越打越喜欢父母的感觉,因为父母跟你亲,他打完了还在你的身边。我现在就不敢打我的孩子,因为我一个月才能见他十天左右,我爱人带着孩子在国外,我每个月争取过去十天,打完了我就走了,孩子记住的就是我打他,没记住我对他的好。所以他就不希望我下一次再回去,因为一回去想到的就是爸爸打我。我总共打过儿子一次,有一次我回来问他你想爸爸吗?他说不想,为什么不想?因为你打我。小时候为什么我的父母打我没事呢?因为打完了天天还在一起。父母打完之后还有很多弥补的行为,你会把这认为是很亲热的行为。

  我身上有两个个性,我父亲特别的潇洒,他是个木工,一年到头为别人干活不拿钱,我父亲爱喝酒酒鬼,这也使我也喜欢喝酒。父亲为人家架房子的大梁,当地方圆十里谁架房子都请他去,一定要喝酒,一喝酒他就不拿钱,每次他干活都不拿钱,但成就了他一点就是特别的潇洒。

  他喜欢帮助别人,一高兴什么利益都不计较的个性在我身上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因为我一高兴就把新东方的股份分给新东方的员工。我母亲身上的勤劳和善良对我产生了影响。小时候有两件事情,一件是快要下雨,邻居晒着稻谷,邻居不在家,母亲带着我们全家把邻居家的稻谷收到一个角落里,结果我们家的谷子没来得及收被雨淋了。但我母亲经常说远亲不如近邻。

  第二件事情是村东头有五口人家,我们家是四口人。那家人没有粮食吃,我们家也不多,他跑到我们家借粮食,母亲就把粮食一分为二,拿出五、六斤让我端给人家。我说我们自己也没有粮食,为什么要给他们?母亲说这点米,在地里弄点菜,接上新的粮食是没有问题的,但他们家没有粮食就会被饿死了。

  整个村庄对我母亲都特别好,老太太今年80岁了,现在在北京,但每年都会回家乡,为什么?处理村庄的问题。村庄里老百姓打架,解决不了,老太太回去椅子上一坐,三句话就解决完了。到现在老太太头脑也很清醒,从来没有判错过。我母亲做事没有私心,所以就会很公正,这一点也体现在了我的身上,直接导致了新东方的成功,也导致了我今天的成功。

  说到给时间,现在城里的家长给孩子的时间确实难度比较大,但我们还是能够给出来的。有家长说俞老师我给时间了,给完之后孩子还是不理我,或者教育不好,我说你怎么给的时间?他说我不到外面应酬了,我在家里陪着他做作业,我看电视,他做作业。所以有的时候家长是把时间留在家里了,但自说自话,不跟孩子交流。孩子不一定会敢于反抗你,心里肯定会想你看电视,我却写作业。他说我不看电视看报纸总可以了吧?我说不可以,为什么?在孩子心中看报纸和杂志是不正经的事情。他说俞老师难道我就干坐着,其实可以做两件事情,你的水平到了可以帮助孩子做作业,但大多数的家长水平是不太够的,因为孩子学的东西越来越难。如果不是当年高考考外语专业不用考数学,我永远上不了北大,当年国家说考外语的不用考数学,这成全了我。我现在也没有觉得智商有问题,基本是除了数学之外我是个正常人。

  如果说你教不出来怎么办?我本来用电脑工作,我跟他们说你们坐在我对面做作业,我在这面工作。我是真工作,用电脑处理各类工作,但我的孩子不认为我是在工作,认为我在打游戏。因为对孩子来说打开电脑除了找好玩的东西就是打游戏,所以他不认为你的工作是一种严肃的状态。我有两个孩子,一个女儿一个儿子,女儿是在国内生的,儿子是我爱人在国外生的。

  他们坐在对面做作业,一会儿跑过来看看我是不是在真正的工作,对我的人格产生了怀疑。后来我觉得不行,我就开始看书。我要对家长说,很简单,只要书不拿倒了就行,拿着书想心事不看都没事,过两分钟翻一页,孩子知道你在看书,没有办法,孩子知道他必须认真。

  环境是一种气场和氛围,氛围不造出来是不行的,不摆出样子,孩子觉得你都不学我还学干什么呢。有一次我做了一个试验,家里不准打开电视和电脑,要求爱人和女儿一起跟我看书,儿子不看,在那转,最后转着发现特没劲,拿了一本书看,结果还看不懂。这叫环境氛围。所以家长给孩子时间要给出质量,不是在家里陪着就行了。

  给孩子时间的同时要培养孩子的心情。人的一辈子最重要的就是活个心情,心情是从小培养出来的。我刚才讲到我父母培养我的心情,比如我父亲培养我的潇洒和不在意,在我身上得到了特别明显的体现。我发现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在我遇到挫折的时候,在我遇到痛苦的时候,这种个性就明显的发挥作用了,不是天生的,就是看到了我父亲这个榜样。小时候最怕的是我父母打架,后来我不怕了,发现他们打架没有后果,因为不打架的父母一离婚就离了,总打架的却不离婚,因为他们把打架作为生命的乐趣。所以父母打架的时候一定要告诉孩子这是生命健康的标志,但互相不能侮辱。

  我父母总是打架,最后我发现我的心理和生理全部很健康,因为发现他们打架没后果,打完了还在一起吃饭。我父亲力气比较大,每次喝醉酒我母亲就急,用拳头打、用棍子打,我父亲也不急。打完架还没两分钟,父亲跳到河里,过两分钟一只手抓到一只螃蟹,说,儿子,今晚吃螃蟹。他这种生活态度特别令人向往,这种心情是带有一点诗意的。

  有一次我问家长,请问我们这儿有多少家长带着孩子坐在未名湖边看月亮从东方升起,有多少家长带着孩子到北京郊区躺在地上看满天的星空。我们这儿有多少家长带着孩子去真正看过银河呢?坦白的说我带着孩子看过很多次,还拿着高倍望远镜看。

  有一次我带着全家到海边渡假,刚好是十五,看着海边的月亮一点点升起,月光一泻千里。我们坐了一小时,我说有点凉了,我们回宾馆吧,结果女儿说爸爸我不走,我要看到月亮升到那个地方再走,一坐坐了三个小时。你能说孩子内心没有美感吗?没有诗意吗?如果我们不带孩子去看这些东西,他就是没有。孩子看到的都是高楼大厦,老师的压迫,孩子心理是不会健康的。去农家乐吃饭,有没有带着孩子多花两个小时把各种菜和生长周期讲一讲。有一次我带女儿到农村去,一个一个告诉她。这样使她对我们吃的生物、植物产生了亲切感。我带着儿子露营,搭着帐篷睡了一夜,结果到家里他就不睡床了,现在把帐篷支在屋子里,晚上就睡帐篷里。

  每一位家长都想把孩子送去上名牌大学,但不知道北大、清华心里有问题的学生比例非常高,达到30%,我个人认为不止30%。我当时在北大还是比较健康的,但我已经发现周围的很多同学有心理问题,现在北大的学生竞争非常激烈,所以北大的自杀率很高,每年都有。统计数据表明大专学生自杀率几乎没有,所以大家都知道以后把孩子送到什么地方上学了,也就是说不能随便送到北大去。

  成绩要不要,我孩子也想去北大、去哈佛、去耶鲁,但一定要在身心健康的情况下,否则没有任何意义,我宁可要孩子一生的幸福,而不要孩子为了成绩拔尖而痛苦。我用了三年的时间考上了北大,北大给了我这样一个平台,否则我做新东方也不会这么自信。但孩子的身心健康更加重要,从成绩本身来说其实无关紧要。因为成绩总在班级第一名,上了清华、北大也不一定有出息。孩子的成长是一辈子的,让他一辈子保持积极性,对所有东西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以及上进心,永远比让孩子得班里的第一名更加好。

  从小到大我的成绩从来没有超过前25名,所以我高考要考三年,到北大我整整努力五年,努力到如此地步,以至于得了肺结核。得肺结核的第一个原因是学习太刻苦了。我今天读到一篇文章,心理学家做了实验,一帮人脸上弄得特别干净,一帮人化了假的特别逼真的伤痕,心理学家说我给你们再补补妆,不让照镜子,实际上是把化的伤全部擦掉了。让他们走到人群中间,回来以后让他们谈体会,第一拨人都觉得自己特别受人尊重,第二拨人都认为自己脸上有很难看的疤痕,说那个家伙坐在我旁边三分钟就走掉了。这就是说你的心理反射投射到了别人对你的看法上。还有一个原因是大学里没有女人喜欢我,男人一孤单就容易得肺结核。我到大学毕业的时候还在全班倒是第五,后来我统计一下,全班的前五名都在为最后的五名打工。这就证明了成绩是不那么重要的。

  孩子上中学成绩决定了能不能上好大学,但好大学不能决定一辈子。阿里巴巴的马云是杭州师范学院毕业的,大家知道杭州师范学院是因为有马云,那是一所普通的师范学院。他跟我一样,我们俩互相鼓励很长时间,他高考考了三次,我也考了三次,他学了英语,我也学了英语,但大家看看,马云的财富是我的10倍。人的长相、学历完全不构成他的障碍,马云一直认为他是天底下长得最好看的人,我问马云的爱人你认为马云好看吗?她说不难看,比你好看多了。(笑)

  我们班有这样的孩子,父母什么都为他设计好了,后来家庭破败了,他就发现自己生活在阴暗中,我们因为从小就生活在阴暗中所以没什么。最后一名的孩子,我说好,想想你们班一共40个孩子,没有你前面39个孩子怎么能有自信心呢,那你就说我为别人垫底多光荣。你最后一名很轻松,往前面一看前面39个人被你追得半死不活,后面一看一个人都没有,我想跑多快就跑多快。只要你有上进心,只要你花时间学习,只要证明你的智商没有问题,你就有超过别人的可能性。从40名变成39名,开心,有一个到后面去了,再超一下,两个到后面去了,第一名多辛苦啊,怎么超前面都没人,怎么看后面都是对自己咬牙切齿的人。

  我们要学会鼓励孩子,家长一定要发现孩子身上任何时候、任何状态下的优点,当然不能孩子明明犯了错误还在鼓励。教育孩子要严厉有规矩,但要有鼓励性,而不是侮辱、打击、批判,把孩子说得一无是处。我们家长经常说的是隔壁的孩子怎么又超过你了,严禁在两个孩子之间进行比较,但要发现孩子的优点。爱因斯坦就是被他母亲鼓励出来的,上小学的时候没有一个老师要他,只有他妈妈对他表示有信心,学校不教我教你,爱因斯坦小学的教育是他妈妈教出来的,最后他成了伟大的科学家。

  老师做过一个试验,问如果“她”出了车祸,最后脸上有了很难看的疤痕,你还会爱“她”一辈子吗?很多人选择也许会,坚定不移说会的只有10%。接着又提到“他”,“他”作为大老板破产了你还会跟“他”一辈子吗?问女人,说会的不会超过10%。老师问学生你们把这两个人想象成什么关系了,大部分学生说是恋人关系或者夫妻关系。老师说女的她是母亲,男的他是儿子,请问这两个问题的答案是什么?结果出来的答案是100%都是会。孩子从本性来说是愿意全心全意爱父母的,当然这个爱是有前提条件的,你要把他培养成有爱心的人,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无私的,但这个爱不是宠爱,爱是有度的,正确的来引导孩子我们就会创造一个非常美好和谐的家庭和开心得成长的有成就的孩子。

  这就是我讲的全部内容,谢谢大家!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