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练习题 > 初三化学 > 正文

液化气和煤气是一回事吗?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1-17 15:18:50

中考真题

  你家用液化气烧饭吗?液化气真有意思:烧饭时,在灶旁边放一个圆圆的钢罐。一拧阀门,气体就从钢罐里出来,跑到煤气灶里,呼呼燃烧,一会儿饭、菜就烧熟了。

  液化气和煤气是一回事吗?

  它俩虽然都是气体燃料,却不是一回事。

  煤气是用煤作原料制造的。煤气的主要成分是一氧化碳、氢气和甲烷。煤气在煤气厂里诞生以后,先是贮存在高大的煤气柜里,然后沿着煤气管跑到你家里。所以,只有在有煤气厂的地方,在铺设了煤气管道的地方,才可能使用煤气。

  液化气钢瓶,在没有煤气厂和没铺设煤气管的地方,都可以使用。

  液化气的全称是“液化石油气”。这名字有点古怪,“液化”这两个字,说明它是液体,可又说是“石油气”,似乎是气体。

  液化气来自油田气——开采石油时产生的气体,或者炼厂气——炼油厂产生的气体。这些气体是采油或炼油时产生的副产品。在油田气、炼厂气中,含有丙烷、丁烷等。丙烷、丁烷在常温下是气体,然而一受压,很容易变成液体。

  丙烷、丁烷都很容易燃烧,是很好的气体燃料。可是,如果把丙烷、丁烷气体装在钢瓶里,装不了多少,用一会儿就用光了。人们利用丙烷、丁烷容易液化的特点,把它们加压成液体,装进钢罐、钢瓶,便于贮存,便于运输。在使用时,只消拧开阀门,压力一减轻,液化石油气就不断变成气体冲出来,可以像煤气一样使用。

  液化石油气是石油工业的副产品,成本低廉,发热量大,是很好的气体燃料。在工厂里,人们已经用液化石油气代替乙炔切割钢材。乙炔就是电石气,电石与水作用,就放出乙炔来,电石造价很贵,生产1吨电石,大约需要3500度电,700公斤焦炭。用液化石油气切割钢材,可以节约不少电力和焦炭。

  在使用液化石油气时,要注意贮气钢罐、钢瓶不可受热,要远离火源。受热时,大量液化气变为气体,瓶内压力增大,容易造成意外爆炸事故。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