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英语 > 英语词汇 > 正文

【经验分享】五大关键词决定中考成败

来源:互联网 作者:匿名 2009-11-13 07:26:19

中考真题

  “小儿科”细节或成中考“胜负手”C2 “第十届现代教育与留学展”周末举行C3 名师提升中考水平等级策略大解密·语文篇D15 名师提升中考水平等级策略大解密·数、英、理、化篇

  本周末6月20、21日将迎来2009年度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相信初三生都为这人生的第一次重大考试做足了准备。中考生年纪较小,以往没有参加大型考试的经验,许多之前没有过多在意、看起来有点“小儿科”的琐碎细节或许就决定了中考的成败。对此,资深中招专家特别提醒:家长在考前一定要和考生一起做好考前准备。

  [方案解构]5大关键词也许决定中考成败

  关键词1 交通

  对策:提前出门,万无一失

  在刚结束的北京市高考中,就有考生因为迟到了几分钟,没有赶上英语听力考试,造成遗憾。幸而近几年,上海的中考没有出现考生因为迟到而不得考试的情况,但交通问题仍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今年的中考恰逢周末,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交通的压力,而且中考的考场离自己的学校也较近,便于家长的踩点。上海市交警总队相关人士提醒家长,中考两天交警部门会在考场周围加强警力疏导周边的车辆,请家长配合交警维护考场周围的交通,让考生能及时到达考场。考生和家长也应尽早出门,特别是对一些周围正在施工或者有单行道的考场,家长更应做好踩点的工作,确保考试当天能顺利到达。部分区中招办负责人也表示,从今年高考的交通情况来看,私家车送考较多,所以家长要注意停车问题,不要为其他考生带来不便。

  光明初级中学语文教研组长陈增玲提醒考生及家长,最重要的是要预留出足够的“安全时间”,建议提前四十分钟到达考场,这样如果遇到堵车或者忘记带准考证的情况,可以有充分的时间采取应急措施。而如果不预留时间,一旦遇到突发状况,就连采取随机应变措施的时间都没有了。

  格致初级中学初三教研组长徐天兵提醒说,如果遇到交通特别拥堵的情况,送考的家长一定要特别注意,不能表现出慌张的情绪,尽量镇定地想办法向他人求助。中考期间,大部分开车的路人往往会热心于帮助考生。如果遇到特殊情况,也可以拨打110向交警求助护送考生。

  特别提醒:今年高考最后一天遇到了暴雨天气,给不少考生出行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上午9时开考,许多送考的家长都是7点不到就出了门,“赶早不赶晚”,这也提醒中考考生,万一遇到下雨天气,交通状况一般会不甚理想,拥堵状况严重,因此一定要打好提前量,尽早出门,免得发生迟到情况。

  关键词2 天气

  对策:阴晴不定,多做准备

  北京市中考时间在六月下旬,按照以往的经验来看,这时天气往往非常闷热、多雨,并且很可能达到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考试路上及考场上的避暑降温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缓解闷热带来的影响,考生最好自备降温的饮料。徐天兵认为带矿泉水和自己烧好的凉白开为佳,“尤其推荐带白开水。”徐天兵说,白开水能提高脏器中乳酸脱氢酶的活性,有利于较快降低累积于肌肉中的“疲劳素”——乳酸,从而达到消除疲劳、焕发精神的目的,并且不伤肠胃。不建议带碳酸饮料和带有咖啡因等具有提神功能的刺激性饮料,以免放大考生紧张情绪。

  考试期间的早餐应当尽量吃得清淡,以免肠胃不适,因天气炎热,外面的食物无法保证质量,还是建议吃家里做的早饭,避免因天气炎热而造成食物变质对考生带来的影响。

  特别提醒:由于中考适逢“梅雨”季节,即使天气预报没有降雨,建议考生和家长还是带好雨具,以防“不测风云”而措手不及,并防止淋雨着凉感冒。

  关键词3 送考

  对策:密切关注,保持自然

  原静安区中招办主任胡关荣强调,中考生年纪较小,以往并没有参加大型考试的经验,所以家长在考前一定要和考生一起做好考前准备。考前一定要做好踩点工作,考前一天晚上整理出考试必备用品,特别是准考证、相关的文具等。

  如今,无论是高考还是中考考场,都免不了看到护子心切的家长送考、陪考的身影。经验丰富的徐天兵认为,送考路上,家长应避免谈及一切与考试相关的话题,也不要表现出特别的关切,一切与平时一样就好,过多的陪护显得不自然,反而会给考生带来很大的心理负担。徐老师补充道:“但是,如果孩子在考试前表情严肃,眉头紧皱,就要想办法试图让他们开心起来,保持放松愉悦的心情有助于良好的发挥,情绪绷得太紧并不利于考试状态的释放。”

  关键词4 忘带证件

  对策:可先行进入考场,最好事先检查

  考试时另一个比较容易出现问题的状况是考试用具和准考证忘记带。关于考试用品,不少初三老师都表示,送考老师和监考老师都会提前准备好备用品,一旦发生考生忘记带状况可以随时调用。而对于准考证忘记带的情况,与高考考试证件没带就不能入考场的严格规定不同,中考考生可以在监考老师的允许下先行进入考场,再由家长回去拿准考证即可。但是以上任何一种情况的发生都会多少影响考生的情绪,因此,为了避免这种局面,虹口区招办主任董伟达仍提醒考生及家长,在考试的前一天及考试当天早晨,在考生和家长同时在场的情况下对考试用具和准考证进行两次检查,确保万无一失。格致中学的徐天兵也提出建议,可以把所有的考试用品放在一个透明、密闭的手袋里,里面有什么,什么没带,就一目了然了。

  关键词5 网上阅卷

  对策:字迹清晰,在规定区域答题

  今年中考科目都将实行网上阅卷,为此黄浦区招办主任提醒考生对于网上阅卷需要特别加以注意。考生在考前需要多带几支黑色水笔,以防考试中出现水笔写不出等问题。进行网上阅卷前,考官会将考卷扫描进电脑里,并在电脑里进行批改。所以答题时字迹一定要清晰,尽可能的少出现涂改,并且要在规定区域中答题,超出区域的部分将被判无效。

  [答卷技巧]

  哪些“小儿科”细节需特别注意

  宝山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员王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林玉芳提醒初三生,这些看似“小儿科”的考场细节千万要注意:

  第一,要合理安排考试中的时间。

  今年,语文、数学、外语(英语)、物理和化学(理化合卷)等4场考试时间均为100分钟。特别要注意的是:今年的语文考试不像平时的考试那样会比其他科目多10~20分钟的时间,因此,做题时注意时间的分配很重要,要给作文留下比较充足时间。数理化考试中,拿到试卷以后,先简单浏览一下试题,然后做一个整体的时间分配,基本上将考试总时间除以试卷的页数,得到的基本是每页的答题时间。如果遇到了难题,不要花费太多的时间,先跳过,做好了后面的题目,说不定会对你的解题有启发。

  第二,不写蚂蚁文或作战地图文。

  今年,语文、数学、外语(英语)、物理和化学(理化合卷)等4场考试将实行全市统一网上评卷。如果你的文字写得太小,像蚂蚁一样,或者有太多的涂涂改改,好像作战地图,一定会影响阅卷老师的阅卷情绪和阅卷准确度,所以,请你将字写得大一点(一定会有足够的地方供你写的),想好了再落笔。

  第三,合理使用草稿纸。

  这个好像是个很“小儿科”的问题,但却往往成为大问题。在理科考试中,草稿纸的作用不仅仅是用来作草稿的,它还能为后面的检查验算提供方便。在检查时,如果发现验算的结果和第一次计算的结果不一样,那么,只要对照两次的草稿,看一看是在哪一步的计算中出现了不同,问题很快就会得到解决。所以,建议分区使用草稿纸,并在草稿上标好题号,简简单单的小动作,可以为你赢得宝贵的考试时间,提高答题的准确率。

  第四,遇到难题不心慌。

  考试最可怕的事,莫过于碰到了自己没做过的、又不会做的题目,尤其是数学题。有不少考生会阵脚大乱,以至于影响了后面其他的题目。其实,考试的难易相对是公平的,你难我也难。这个时候要静下心来,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相类似的题型碰到过吗?解题需要哪些知识点,运用这些知识点可以解决题目中的哪些问题?在初中所学过的知识中,有没有可以解决的呢?顺着这些思路思考问题,即便题目最终未能完全解出,你还是能够获得相应的分值的。

  另外,近年来理科题开始注重对题目的阅读理解,所以,读题一定要仔细,尤其是自己熟悉的题型,不要题目还没看清就动笔了,忽略了题目中出现的小小的变化,殊不知,这小小的变化正是解题的钥匙呢。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