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练习题 > 初二语文 > 正文

《五柳先生传》练习题与答案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1-06 14:40:14

中考真题

  五柳先生传

  [基础知识训练]

  1、给下列加点的注音

  ①造饮辄尽(          )    ②箪瓢屡空 (           )

  ③短褐穿结(          )    ④衔觞赋诗 (           )

  2、解释下列加点的字

  ①每有会意:                         ②造饮辄尽:

  ③环堵萧然:                         ④晏如也:

  ⑤不戚戚于贫贱:                     ⑥不汲汲于富贵:

  3、翻译:好读书,不求甚解

  4、本文是一篇               ,作者               ,            (朝代)著名诗人,我们在上学期曾学过他的散文《                  》。

  阅读语段,答文后题

  先生不知何许人也,亦不详其姓字,宅边有五柳树,因以为号焉。闲静少言,不慕荣利。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性嗜酒,家贫不能常得。亲旧知其如此,或置酒而招之;造饮辄尽,期在必醉。既醉而退,曾不吝情去留。环堵萧然,不蔽风日;短褐穿结,箪瓢屡空,晏如也。常著文章自娱,颇示己志。忘怀得失,以此自终。

  赞曰:黔娄之妻有言:"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其言,兹若人之俦乎?衔觞赋诗,以乐其志。无怀氏之民欤?葛天氏之民欤?

  5、结合语境,解释文中加点词的意思。

  ①造饮辄尽_______        __    ②衔觞赋诗____________________

  6、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

  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文章从思想性格、爱好、生活状况等方面塑造了一个__________________的形象,赞美了他________________的精神。

  8、"不求甚解"一词按现在的理解带有贬义,为什么五柳先生"好读书,不求甚解"?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饮酒》一诗所表达的志趣与本文有相同之处,请对其中的名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作简单赏析。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

  [探究拓展训练]

  王勃传(节选)

  初,道出钟陵,九月九日都督大宴滕王阁,宿命其婿作序以夸客,因出纸笔遍请客,莫敢当,至勃,沆然不辞。都督怒,起更衣,遣吏伺其文辄报。一再报,语益奇,乃矍然曰:"天才也!"请遂成文,极欢罢。勃属文,初不精思,先磨墨数升,则酣饮,引被覆面卧,及寤,援笔成篇,不易一字,时人谓勃为"腹稿"。尤喜著书。

  [注释]宿:事先。 沆然:轻松、愉快之意。 矍然:惊惶的样子。 寤:睡醒。

  10、用"/"画出下面句子中该停顿的地方。

  引  被  覆  面  卧

  11、解释文中加点词的意思。

  ①宴 (               )      ②遣 (                )

  ③辄 (               )      ④易 (                )

  12、文中加方框的"寤"意思与学过的《狼》一文中"         "(填一词)的意思相反。

  13、选出对画线句子"因出纸笔遍请客,莫敢当"的意思理解正确的一项。(        )

  A.因此拿出纸和笔请遍所有的客人(作序),(客人)没有一个 敢当真的。

  B.于是,拿出纸和笔逐一请客人(作序),(客人)没有一个 敢承当的。

  C.于是,出示纸和笔邀请所有的客人(作序),(客人)没有一个 敢来的。

  D.因为出示了纸和笔遍请客人来吃饭,(客人)没有一个 敢答应的。

  14、王勃的创作过程有何与众不同之处?请用自己的话回答。

  参考答案

  22、《五柳先生传》

  1、略  2、①对书的旨意有独到的体会  ②就  ③冷清的样子  ④安然自若的样子  ⑤忧愁的样子  ⑥心情急切的样子  3、喜欢读书,不过分在字句上下功夫  4、传记  陶渊明  东晋  《桃花源记》5、①往、到   ② 酒杯    6、不为贫贱而忧虑,不热中于发财做官。  7、独立于世俗之外的隐士(或隐士)  8、因为五柳先生读书只求领会要旨,不在一字一句的理解上下功夫;这与他"不慕荣利"的追求有关,读书是为求知的满足,精神的享受。  9、这两句形象地描写出诗人恬淡、闲适、宁静自得的生活态度;句中"悠然""见"用得好,体现出诗人和大自然融为一体的自由而平静的心境;  10、引  被 / 覆  面/  卧   11、①宴请 ②派遣 ③立即 ④改变    12、寐    13、B    14、王勃写文章,开始并不怎么着意构思,而是先磨墨,接着喝酒,再拉过被子蒙脸睡觉,等到睡醒后,提笔一挥而就,写成文章,一字不改。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