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练习题 > 初二语文 > 正文

《罗布泊,消逝的仙湖》练习题答案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1-05 13:41:26

中考真题

  《罗布泊,消逝的仙湖》同步练习

  一、积累与运用

  1.给下列加点的字注音

  (1)罗布泊(  )  (2)萧瑟(  )  (3)和煦(  )  (4)萎缩(  )  (5)干涸(  )(6)庇护(  )(7)吞噬(  )   (8)裸露(  )

  2.解释下列词语在文中的含义

  (1)和煦

  (2)萧瑟

  (3)吞噬

  (4)沧海桑田

  3.填空:

  本文是一篇(  ),这种体裁的文章兼有(  )和(  )两种特点。一个特点要求(  ),另一个特点则要求(  ),讲究(  )、(  )。

  4.如果把文中"号称千年不死的胡杨林啊,在忍受了20余年的干渴后终于变成了干枯的'木乃伊'。那奇形怪状的枯枝、那死后不愿倒下的身躯,似在表明胡杨在生命最后时刻的挣扎与痛苦,又像是向谁伸出求救之手!"改成"一棵棵胡杨树,只剩下奇形怪状的枯枝",可以吗?谈谈你的看法。

  5.请仿写一条有关绿色环保的公益广告语(语言要精练得体)

  例句:(1)踏破青毡可惜,多行数步何妨。

  (2)春花烂漫,请您手下留情。

  仿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阅读

  阅读下列文段,回答文后问题。

  (一)

  ①罗布泊的消亡与塔里木河有着直接关系。

  ②塔里木河全长1321公里,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内陆河。据《西域水道记》记载,20世纪20年代前,塔里木河下游河水丰盈,碧波荡漾,岸边胡杨丛生,林木茁壮。1925年至1927年,国民党政府一声令下,塔里木河改道向北流入孔雀河汇入罗布泊,导致塔里木河下游干旱缺水,3个村庄的310户村民逃离家园,耕地废弃,沙化扩展。解放后的1952年,塔里木河中游因修筑轮台大坝,又将塔里木河河道改了过来。塔里木河下游生态环境得以好转,胡杨枝重吐绿叶,原来废弃的耕地长出了青草,这里变成了牧场。

  ③问题出在近30多年。塔里木河两岸人口激增,水的需求也跟着增加。扩大后的耕地要用水,开采矿藏需要水,水从哪里来?人们拼命向塔里木河要水。几十年间塔里木河流域修筑水库130多座,任意掘堤修引水口138处,建抽水泵站400多处,有的泵站一天就要抽水1万多立方米。

  ④盲目增加耕地用水、盲目修建水库截水、盲目掘堤引水、盲目建泵站抽水,"四盲"像个巨大的吸水鬼,终于将塔里木河抽干了,使塔里木河的长度由60年代的1321公里急剧萎缩到现在的不足1000公里,320公里的河道干涸,以致沿岸5万多亩耕地受到威胁。断了水的罗布泊成了一个死湖、干湖。罗布泊干涸后,周边生态环境马上发生变化,草本植物全部枯死,防沙卫士胡杨林成片死亡,沙漠以每年3米至5米的速度向湖中推进。罗布泊很快与广阔无垠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浑然一体。

  ⑤罗布泊消失了。

  6.罗布泊消亡的原因是什么?

  7.第三段中的画线句子多次引用数据,起到什么作用?

  8.第四段中的画线句子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有什么好处?

  9.第四段中加点的"盲目"能否去掉?为什么?

  10.从罗布泊消失的原因中,我们应该吸取哪些教训?

  (二)

  如何毒化地球

  毒化地球确非易事,因为地球总是努力地为自己除垢去污,恢复原貌。考虑到这一点,我们就要尽可能多地从以下物质中生产出废料。如铀238,其半衰期为一百万年,或者是钚,其半衰期为五十万年。它们都有剧毒性。如果均匀分配的话,十磅的钚就能毒死地球上的一切生灵。美国每年生产大约十八吨钚。因此,这是能够长期毒化地球的最好的物质。如果我们建造更多的核电站,它将有助于这一目的的实现,因为一个核电站每年能生产五百磅钚。当然,我们必须使用包括诸如聚氯联苯和滴滴涕在内的这类具有持久毒效的化学物质,以保证我们有足够的毒素来毒化地球,包括地核和大气层。因此,我们必须制定出许多能把这些核物质和化学物质的废料塞入、堆满和包围地球的不同方法。

  在毒化过程中,把这类物质塞入地球是最主要的一步。采用深井注射,我们便能够一直毒化到地核。深井注射需要挖掘一口深达几千英尺的洞,然后用超高压射入毒性物质。于是,这些毒性物质就会深渗到地球内部。根据美国环境保护局的报告,美国有大约三百六十口这样的深注射井。同时,我们不要忘记紧靠地面的地下水层,必须也把它毒化。这只要靠浅井注射就能轻易达到,其操作原理与深井注射是相同的,只是洞在地下不那么深。被排入毒物的地下水会在地球内扩散污染。美国环境保护局估计,美国大约有五十万口浅注射井。

  把毒物埋入地下是仅次于深井注射的最好方法。填土、废物场和泻入湖里的毒物会慢慢地渗进地球内部,保持污染持久不衰。美国环境保护局估计,在美国就有约五万座这样的废物场。因而这些废物场应建于废料能够渗入周围地下水和地表水的地区。

  往地球上喷散农药以及其他毒品是毒化地球的另一个途径。这有利于用毒物覆盖地球表面。毒药会被作物吸收,会渗入地面,还会流入地下水。

  污染地表水尤其重要。因为地表水能把毒物送到不能直接受到污染的地方。湖泊是长期储存污染物的好地方,而且湖泊里的一些污染物会流入河流。但河流是地球上的一个自然净化系统,这点太糟了。不论倾入多少毒物,河流总会设法把它们送入大海。

  要污染海是很困难的。海洋拥有巨大的容积和自然稀释能力,会逐步中和一些污染物。因此,除了来自河流的污染物以外,我们必须不断把海洋当做废料场,倾入尽可能多的废料,海流将帮助把污染物送到本来无法达到的地方。

  接着,不要忘记重重地污染地球的空气。焚烧和气化是污染空气的主要方法。我们必须连续不断地进行污染,否则风会吹散毒素,雨也会把它们从空气中清除。但是这也有好处,酸雨每年都要杀死一些湖泊中的所有生物。低层空间很容易自我净化。因此,我们就必须进行原子弹爆炸试验,以便把放射性粒子射入高层空间,笼罩整个地球,这样它们会经年不散。地球引力可能使一些粒子掉落地面,所以我们必须不断地爆炸原子弹。

  总而言之,事情就那么简单,只要保证尽可能多地生产毒性物质,保证把毒性物质塞入、堆满和包围地球的速度大于地球自身的净化速度。通过这些简单的步骤,我们就能有把握地毒化地球。

  11.第一段中加点的"它"指代什么?

  12.这篇文章"介绍"的毒化地球的方法有哪些?试作分类说明。

  13.文章说:"毒化地球确非易事,因为地球总是努力地为自己除垢去污,恢复原貌。"那么,在满足什么条件后,地球才能够被毒化?(用文中的语句作答)

  14.针对文中所述的污染地球的种种方法,你认为要防止污染需要采取什么方法?

  15.举例说明本文使用的说明方法(至少两种)

  ①(  )  例:____________

  ②(  )  例:____________

  16.本文的作者似乎是一个毒化地球的设计者,他有多种毒化地球的"方案"。那么,作者真的是一个坏蛋吗?如果不是,你又是从哪些地方看出来的?

  17.分析作者客观冷静地叙述"如何毒化地球"的作用。

  三、写作

  18."救救青海湖,救救月牙泉,救救所有因人的介入而即将成为荒漠的地方!"请你写一封公开信,呼吁人们行动起来,制止生态恶化。

  ☆12*  罗布泊,消逝的仙湖答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