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练习题 > 初二语文 > 正文

《雪》练习题与答案(2)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1-05 13:35:15

中考真题

  自主导学

  1、注音   shuò zhuó  lǐn juan  he   pang  huang tuì  yan  lián   ging

  2、灼灼  消释   弥漫

  3、略

  4、(1)比喻  形象生动地描绘了江南的雪滋润美艳之至;突出了它的生机勃勃。

  (2)比喻  形象生动地描绘了朔方的雪的孤独而倔强的性格。

  5、"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未若柳絮因风起"

  当堂反馈

  1、 文章细致生动地描绘了江南的雪景与北方的雪景,在对比中表现了对江南雪的喜爱和对北方雪的赞美。

  2、 江南的雪滋润美艳,色彩斑斓,蕴涵着生命,透露着生机。 江南的雪,倾注着作者对故乡的怀恋和对美好理想的向往和追求。

  3、 表现了对美好事物不能长久的遗憾和引起下文对朔方雪的描写和赞美。

  4、 北方的雪"永远如粉,如沙""在凛冽的天宇下""奋飞""升腾"。这些描写倾注了作者对北方雪不畏严寒,在孤独中抗争、奋斗的赞美之情。

  5、 雪罗汉是江南雪天中最值得珍藏的记忆,是美的象征。但是它却很快消融,让作者感到江南雪的美好是值得留恋的。这样的描写还自然引出对下文对朔方的雪的壮美的描述和歌颂。

  6、 北方雪的特质之一是孤独,在这里还被表现为死掉的雨的意思。北方的雪完成升华是与死亡联系在一起的,正是它的不屈和献身,让它成为雨的精魂--坚强和不屈的精魂。

  课后探究

  (一)

  1、既 又 并且 因为 所以 都

  2、景物 秋 槐树的落蕊 蝉声

  3、C(①④是以动衬静,②③是写静)

  4、清静、悲凉。第二问略。

  5、晚年 收藏了童年、少年、青年的美好时光 庄重 深沉 含蓄 灿烂(意思接近即可)

  (二)

  1、国画落笔简约,留有空白(即留白),给人以想像的空间。

  2、作者用比喻的修辞方法,将当时所见之景、所生之隋生动形象地表现了出来。

  3、"另外一种形式的行路"是指于窗下慵读一卷《聊斋》(1分)。读书的过程就是一种心灵的旅程,所以说读书是"另外一种形式的行路"(2分)。(意思相近即可)。

  4、如文天祥在狱中吟出了宁死不屈的的诗篇。司马迁于逆境之中写出了"无韵之《离骚》"--《史记》(举例恰当得2分)。

  5、孤寒寂寥中有牛命挺拔的灵魂与不屈的意志。(只答出旺盛的生命力得1分,答出孤寂的环境中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得2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