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调查显示:课堂教学影响力不超40%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1-04 09:31:25

中考真题

  课堂的教学质量,对学生的影响最多只有40%左右!上周日,佛山中心开展的“珠三角四维能力教育大讲堂”活动,邀请了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组专家郭元祥教授做精彩演讲,建议家长从关注孩子的成绩转化成关注孩子的能力培养。

  能力培养更重要

  “英国在1999年提出着重培养学生的6大能力,美国则在2000年提出9大能力目标。”郭元祥教授表示。

  讲座上,郭元祥列举了世界各国对学生能力培养的具体要求。如英国提出的“改进学习能力”中,每个学期对学生的某项能力的改进提出了详细的要求,老师、学生和家长一起向此目标努力。日本也类似,每学期发新书的时候,把目标手册也同时发到同学们手中,改变知识本位的教学,形成目标学习。

  而在我国的基础教育调查中,不少家长认为,学生目前最需改进的项目中,独立能力占40%,交际能力占30%,恰恰没有目前课堂教育所追求的知识!“课堂的教学质量再好,对学生影响最多只有40%,其他的60%就是能力的培养。”郭元祥说,哈佛、麻省理工等世界名校,录取的学生不是成绩最好的,而是能力最强的,关注的是孩子以后发展的潜能。

  每学期可订能力目标

  “家长需要转变角色,由学习的检查官、督战员转变为学习过程的参与者和激励者。”郭元祥举了自己的孩子作为例子:有一天,孩子功课做完了,还差背书一样,但孩子感觉课文太难了,不愿意背。郭教授就陪着孩子边读课文,边欣赏文章措辞的美感,一来二回的,很快孩子的文章就背下来了。

  郭元祥认为,近30年来教育改革虽然围绕“知识与能力”进行了一系列探讨,但无论从教学目标、学习活动,还是教学组织形式上,多集中于知识和技能的获得,忽略了孩子学习方法的掌握和学习兴趣的激发,更难以照顾到孩子的个别差异,不利于孩子发挥主动性。

  “低能得基础分,中能得平均分,高能得优秀分。”“四维金匙”佛山中心负责人表示,“四维金匙”根据学习能力因子图谱,精确发现学生学习能力问题点,并给予科学评价;然后提出改进方案,并进行督学辅导,让孩子由“学会”变成“会学”,由“学好”变成“好学”。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