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支招:家长应该如何对待青春期的孩子?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1-03 08:42:21

中考真题

  这两周学生的周记似乎都在写着同一题材:“网络”与“学习”。看完学生周记中多篇类似的冲突案例和烦恼发泄后,我把学生的情况归纳成:爹亲娘亲不及上网亲,日烦夜烦不如学习烦。

  青春期的叛逆、不羁在现代学生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个时期的孩子正处于“心理断乳期”,有了独立的倾向,情感起伏大、变化大并难于驾驭。他们有了喜怒哀乐,情愿在电脑前与陌生人热情交流;却对父母冷若冰霜,还要埋怨父母不理解自己,如果父母处置不当,就会增强他们的对抗情绪。

  在社会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许多父母在心理上也提前进入了更年期,骤然产生各种反常心理状态,并由此产生各种各样轻重不同的表现。由于他们把过多的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但偏偏和孩子的认识南辕北辙,这在很大程度上使父母与孩子之间没有共同话题,再加上父母严格的要求、唠叨等,使孩子看到家里人就产生厌烦情绪!

  于是父母和子女的关系也就日益紧张起来了……争吵不能解决问题,只会激化矛盾。

  相对于孩子,父母是强者,做家长的不能总希望孩子改变什么,而要试着自己改变对他的态度,首先从改变自己做起。为了孩子,家长要时刻注意自己的教育方法和态度,并有意识地克服自己在更年期中的“反常”表现,多给孩子一点自己的空间。同时要善于与孩子平等沟通,正确引导,而不要总是以家长自居,不要对孩子的表现或是刨根问底,或是漠不关心,或是横加指责。

  而作为孩子,也不能以青春叛逆作为所有事情的借口与理由,生活中有意义的事情多着呢,没有了电脑游戏,生活一样可以很精彩的,譬如运动、读书……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