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练习题 > 初三英语 > 正文

支招:不再让英语的阅读理解成为你头疼的问题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1-01 09:42:55

中考真题

  英语的阅读理解,历来是学生们感觉最为头疼的问题。调查结果显示,在阅读理解方面有困难的同学占到了90%以上。同学们在做阅读理解时遇到的问题,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反复阅读原文,以致耽误了大量的答题时间;

  ◆尝试翻译原文,对原文语法结构抓住不放;

  ◆阅读时遇到不认识的单词发生慌乱而无法继续阅读下去等等。

  这些问题并不仅仅发生在个别同学身上,而是普遍存在的现象,也是英语教学领域里公认的一道难题。于是,专家学者们众说纷纭,有的建议看关键词,有人主张学生多扩充词汇量等等。同学们对此深感疑惑,只能在混沌中苦苦挣扎。

  其实,只要根据临场考试的真实情境为出发点来思考这些问题,就会很快理出头绪,顺利找到解决办法。大家都知道,考试就是在有限的时间内解决具体问题。所以我们不光需要速度,还需要具备高超的阅读技能。这些技能主要有:快速跳读的能力;仔细阅读的能力;接受原文的能力。

  1.快速跳读的能力。

  掌握了这个能力,就能为你节约大量的宝贵时间,为取得高分提供有力保证。

  ①关于词汇的跳读。

  ◆一般情况是先通过一个单词确定一个方向,根据这个方向,确定这个单词是往上读还是往下读;

  ◆在阅读长难句时,要把断点在恰当的位置断开,即在此层意思完,下层意思未开始前断;

  ◆看到动词时,想此动词之发起者是谁,发起者要明确;

  ◆看到代词就想它指的是什么;

  ◆如果遇到不认识的单词,如果是动词、形容词,可根据上下文猜,如是名词则不要。

  ②对于段落而言,要先分清观点句、论证句和例证句。论证句是句子开头几个词同前面有关系的句子;而例证句则是时间、地点、人物、事件比较全的句子;观点句则是去掉上述两种之外的句子。

  ③对于篇章而言。要先分清篇章是什么类型的,是议论文、记叙文还是说明文。

  ◆议论文,只要判断出reason句和result句即可。Reason句是从不同角度论述观点正确性的句子,一般出现在前半部分。如果文章开头的几个词让你感觉与上面的句子有联系,这个词一般情况下就是reason句。表示关系的词一般有:they/such/this/these/also/furthermore等等。

  ◆记叙文,先要明确四大要素,即时间、地点、人物、事件,明确了这四要素,整个文章脉络基本就清晰了。然后还要注意一些句子是肯定要跳读的,有些是一定要细读的。具体如下:

  作为文章背景铺垫的句子可以不读;

  详述某些细节的句子可以不看;

  注意一下文章中的起承转合词,比如表方向、时间顺序的词汇等。

  总之,对于篇章而言,处理的思路是和段落相同的,不同的只是,观点句通常出现在标题处。而所谓的跳读能力,不是仔细阅读能力,而是泛读、快速读,以获取文章信息的能力。

  2.仔细阅读的能力。

  与快速跳读不同的是,仔细阅读是为了把节约下来的时间充分利用,从而有针对性的把问题大堆,拿到尽可能多的分数。

  ①什么样的题才需要这种仔细阅读的能力呢?

  一句话,当题干中出现原文的细节词时,才需要这种仔细阅读。

  ②仔细阅读什么呢?

  ◆通篇出现频率高的词,不用仔细阅读;

  ◆虚词不用仔细阅读;

  ◆动词也不用仔细阅读;

  ◆仔细阅读要以名词为主。

  ③如何缩小仔细阅读的范围?

  不要只找大写、数字等容易定位的词,通过问题所问,并结合文章整体脉络,适当缩小仔细阅读的范围。

  ④如何提高仔细阅读的速度?

  我们只需扫描词的模样,而不是词的意思,两行从左到右,再两行从右到左的扫读。

  3.接受原文的能力。

  我们主张解答英语阅读试题时,读原文时只需接受原文,没必要解读原文,这点看似简单,但却至关重要。

  我们在阅读文章时,通常会有以下不良倾向:

  ◆经常评价信息好或不好;

  ◆展望未来,由前推后;

  ◆找原因,未告诉原因不追究;

  ◆应不应该;

  ◆提炼归纳总结。

  这些不良的倾向是我们长久以来的阅读习惯,已经形成了思维定势,有些时候并不是因为我们读不懂而做错题目,而是因为这些思维定势阻碍了我们得高分。

  要学会努力接受原文信息,而不用细致地解读原文,这样既节省了时间又抓住了文章中的有效信息。

  还是那句话,不管我们的方法有多么有效,最终要想取得好的成绩,必须靠同学们日积月累地努力,将我们的理论运用到实际练习中,在实践中体会精髓!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