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练习题 > 初三生政史地 > 正文

策略:名师讲解中考思想品德备考策略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0-30 10:33:48

中考真题

  一.抓好基础,理通脉络

  有些同学总是认为开卷考试就是可以照抄书,所以对课文的知识根本不重视,这种认识是非常错误的。知识是能力的基础,没有知识的积累,能力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况且广州中考思想品德科还有40分的闭卷部分。

  如何掌握基本的知识,在目前,我认为可以根据指导书中的《基本要求》,参照指导书的《复习提要》进行把握,并且要进行必要的识记。

  二.关注热点,把握重点

  思想品德科是一门时代性很强的科目,历年中考都充分体现了时代性这一特点,但在纷繁的时事热点面前,我们如何把握呢?我认为,只有那些“当前时事的热点与课文的知识点的结合点才会是考试的重点”。今年有关“十七大”、“改革开放30年”等都可能作为中考的热点。

  此外,从历年的情况来看,命题者至少有一至两大题是从本地实际作为素材而进行命题的,如2007年广州市中考就以广交会更名为背景设置题目了,这充分体现了命题的地域性这一特点。

  另外中考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让每一个学生都有话可说”,如2007年广州中考就以“提出维护交通安全的方面具体可行的点子”,“我们怎样做才能做到节约用电”等等,这些都是离我们学生的生活很近的东西,我们要做生活的有心人,注意观察身边的人和事,善于通过身边的小事印证、深化所学知识。

  三、审清题意,准确回答

  我们在改卷的时候发现相当一部分同学失分原因由审题不清造成的,答题时一定要抓住材料的中心思想,抓住材料中的关键词及其他有效信息,提高审题能力,避免答非所问和丢三落四。一般情况下审题一定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材料主要交待了什么信息,二是材料中的关键词和核心句是什么,三是材料与课文的结合点是什么。

  四.掌握方法,规范答题

  开放性题目虽然是答案具有开放性,不唯一,但不等于学生就可以天马行空,随心所欲。它还是有其自身规律与要求的,这就要尽可能地使用政治术语。结合材料回答相关问题。开放性问题的载体是材料,很多时候材料本身就隐含了部分的答案,所以考生就应结合材料来回答有关问题。

  此外,还应多角度回答问题。比如说07年中考的“我们怎样才能节约用电”,我们就要从“技术”、“教育”、“法律”等多个角度来回答才能得高分。

  当然,思想政治课复习的方法有很多,每一个同学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复习,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