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经验分享:过来人成功备考中考语文的经验总结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0-29 10:19:28

中考真题

  ■重视现代文阅读、古文、作文

  我刚上初中时语文成绩一般,只有90分左右。不过在初三复习迎考时,我按照传统的复习法,将语文分成了三块:现代文、古文和作文。在现代文阅读的复习上,我找了一本以前的中考语文题库,把所有的题目都做了一遍,其中难度太大的题目,我就不做了。在古文复习上,我把所有要求背诵的课文都重新温习和背诵,做到"烂熟于胸"。此外,对于课文中出现的文学常识,或者语法现象都一一背熟,而对一些需要理解的科目,我也做到每篇的段落大意、语法现象都"点点清",中考我的古文考了29分。

  在作文方面,我在初三一开始就有意识地锻炼自己观察身边的人或事,基本上每个星期都会写一篇文章。首先做到保证字数,然后选准文章的中心,最后尽量把语言修饰得比较优美,我还充分利用身边的事作为"素材",比如填志愿的时候,我就写了《我的理想》。

  【任课老师点评】现代文阅读复习的时候注意不要去钻一些难题偏题,关键要选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记叙文,读懂文章的意思和中心,尽量提高分析问题和回答问题的能力,这主要靠平时的积累。在复习的时候可以在往年的中考题中找些难度适中的来做。

  作文复习则要首先选准文章中心,抓好谋篇布局,把事情的内容能比较具体地展开,然后再锻炼语言的文采和力度。在古文复习上,莉莉的做法是很正确的,"对于今年20篇要求背诵的古文和诗歌,每一个字都要记准确、写规范。从初一开始,在"典籍"里出现的课文都要做一次梳理,做到了解段落大意,翻译基本掌握。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