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课堂:家长如何帮助孩子顺利走过青春期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0-27 09:38:57

中考真题

  青春是一种人生的成长与挑战,也是一首生命如花的赞歌。如何面对青春期带给孩子和家长的挑战与回报,“青春系列丛书给出了很好的解答。

  父母在教育青春期的孩子时,最大的误区就是无视孩子身心特点,用学习的借口打压孩子对娱乐、锻炼、休闲等正常的欲望需求,从而影响孩子健全性格的形成

  青春期的危机一方面是暴风骤雨式的,不安定而危险,另一方面又具有新的飞跃、新的发展的可能性,犹如处于暂时的茧蛹期,羽化和新生的阶段随后而至。青春期对孩子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使得青春期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可是,当今我国的青春期教育还相对滞后,学校教育难以促进孩子的全方位发展。因此,家庭教育尤其应该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从现实角度讲,青春期教育需要父母科学及时的指导,同时孩子也要做好自我管理。由于我国缺乏系统的家庭教育培训,教育的效果难遂人愿,而孩子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习惯也因为这种家长式教育的挤压而难以形成,从而造成孩子的青春期教育成为一个难题。

  教育是一个系统化的过程,不是某一个单一的自然人所能独立完成的,父母对孩子教育的强压性措施实际上是教育不得法的结果。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父母的角色定位应该是引领者,而不是领导者。引领者重在言传身教,重在提供建议,基于的是一种平等民主的意识,而领导者显然更注重发布命令,强加方法,处于一种上对下的不平等状态。父母对孩子领导者的扮演,在孩子的孩童时期是很有效果的,但当孩子进入能够独立思考和具有反叛意识的青春期时,强压式的领导角色往往造成父母与孩子之间剑拔弩张的关系,从而使得教育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父母在教育青春期的孩子时,最大的误区就是无视孩子身心特点,用学习的借口打压孩子对娱乐、锻炼、休闲等正常的欲望需求,从而影响孩子健全性格的形成。“赢在青春起跑线丛书”把青春期孩子的教育看成一个有机的整体,通过精彩的案例以及生动的插图,浅显易懂地说明了“教育内容的全面性,教育方法的有效性”的教育理念。该丛书从4个方面来讲述青春期的教育问题:一是青春期孩子的自我认识。孩子的青春期是一个懵懂的时期,对万事万物充满着好奇,对自己的身体也不例外。丛书中的《青春密语》通过对青少年生理、心理等各方面的探究与讲述,提供具体的预防措施和调适方法,帮助他们安全度过人生的“危险期”。二是吸引孩子对生活环境的关注。保护自己是人生的一门必修课,对发育提前而心理年龄滞后的青春期孩子来说更是如此,《你的世界安全吗》教给中学生朋友一些基本的知识、经验和求生技能。三是关注孩子的学习方法以及学习、娱乐与锻炼之间的矛盾。《这样学习更轻松》介绍了有效学习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学习资源的获得和利用以及克服不良学习心态的方法,让孩子通过自我反省、自我探索,真正掌握有效学习的秘诀,对当下众多中学生父母来说非常有益。四是良好情绪、人际关系培养和责任感的培养。丛书告诉孩子什么是情绪,教会他们识别他人的情绪,并引导他们觉察自己的情绪。

  那么,如何教育青春期的孩子?如何解决青春期教育的难题?如何让自己的孩子顺利走过青春期?科学出版社出版的“赢在青春起跑线丛书”在某一程度上解决了这些问题,它帮助孩子更深入了解青春的意义,建立乐观进取的人生观,学会包容、接纳和欣赏自我和他人,引导青少年成为成熟的个体,成为具有和谐群性、健康向上的社会人。同时,人的发展是社会性的,学校相对单纯的环境并不能帮助孩子建立良好有效的人际关系处理机制,学校外的社会环境相对于学校来说也复杂得多,因此对容易躁动的青春期孩子进行良好的危机处理教育,以致在不可控的危险发生时能够很好地保护自己是很必要的。而让广大家长了解教育青春期孩子的方式和方法,能有效帮助孩子顺利走过青春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