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建议:青春期教育家长应重点关注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0-23 15:24:57

中考真题

  几天前一次意外的发现,让教初二的刘老师失了眠。刘老师告诉记者:“一天放学后,我走在几个女生后面,其中有个女同学小Y大声地打电话,对方好像是个男生。突然小Y骂了一句‘×,你给我滚蛋’。正当我吃惊时,接下来一连串的脏话脱口而出,骂声引来路人鄙夷的目光,而小Y旁边的几个女生却捂着嘴偷笑……”刘老师当时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这就是我教育出来的学生?我的脸当时就挂不住了,真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有同样烦恼的还有家长。“现在的女孩子跟我们那个年代可大不一样了,十几岁的小姑娘烫个爆炸头,一伸手十个指甲全涂成了黑色,光耳洞就打了好几个,上面还大大小小挂满了饰品。有次去KTV唱歌,看见几个女学生凑在一起喝啤酒、吸烟,装得像大人一般吞云吐雾,自以为很酷,我都替她爸妈觉得丢人!真害怕有一天自己的女儿也变成这副模样。”

  如今,少女流产、吸毒、女生校园暴力频频现于网络,让老师、家长着实捏了一把汗。如何教育女孩,成了许多家长最为关注的问题。

  个性化教育不是让孩子我行我素

  案例:读者陈伟峰有个14岁的女儿,他苦恼地对记者说:“现在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女儿将来要独自承担一切,所以希望她能够有个性化的发展空间,能有独立生存的本领。可在对孩子进行个性化教育时,孩子往往不能完全理解,甚至曲解你的意图。很多时候都变成了以自我为中心,什么事情都我行我素,对一些事情的理解仅仅限于表面,只注重形式,却认为自己的观点很独特,自以为是。我们做家长的担心这样发展下去,孩子太有个性,反而难以融入集体、融入社会。”

  专家建议:“该担忧的不是孩子,而是我们家长。”谈到这个问题时,吉林省科学教育辅导中心陈枫主任表示,“家长有个性化教育观念是很好的,但首先要明确什么是个性化教育。个性化教育不是说什么事情都依孩子的想法干,孩子必定是孩子,缺乏适当的引导很可能出现偏颇。我理解个性化教育有三层含义:其一是指教育的人性化、人道化,尊重人和人的个性,突出孩子在整个教育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培养孩子的主体意识和主体能力;其二是指教育的个人化或个别化,包括应考虑个人的生理、心理、年龄特点,考虑个人的天赋、特长、兴趣、爱好,考虑个人的社会志向和职业选择等等;其三是指学校的个性特色,包括有个性特色的培养目标,有特色的课程设置、教学形式和教学方法,教师的个性,以及有特色的校园文化等等。其中前两点是家长应特别注意的。”

  陈主任还表示,目前很多家长都担心女孩天生就不够自立,缺乏整体意识和能力。他建议家长采用和孩子平等讨论的方法,给孩子更多处理问题的机会,让孩子独立思考,同时适时加以引导。同时在整个思考过程中,应树立女孩的人生角色感,并引导其在不同问题上转变角色、观点。

  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审美观

  案例:家长程女士在教育女儿的问题上也比较头疼:“我有时候真担心,十几岁的女孩子梳个寸头,一张嘴就嗷嗷喊,行走坐卧也大大咧咧的,像个‘假小子’,根本没个女孩样。我问过几个这样孩子的家长,他们也拿自己的孩子没办法。你说深了不是,说浅了也不是。”

  专家建议:长春市英华女子高中校长张扬表示,出现这种情况的女孩本身并不是“坏”孩子,而是她们的审美观出现了偏颇。这一点主要是受一些同龄人的影响较多,最好的办法就是给她们提供一个具有女性化审美氛围的环境,例如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多接触女性艺术,学学茶艺、书法等,目前很多职业学校都开设了这样的选修课程,条件好一点的还开设了女子健身、瑜伽训练。这样符合女孩子爱美心理的活动,就会引起她的兴趣,在这个环境中自然就形成了女性审美意识,从而树立正确的审美观。

  了解生理变化因势利导

  案例:读者姜女士的同事有一个16岁的女孩,平常看着挺文静,可对父母的逆反心理很重。父母告诫她不许交男朋友,她非但没听,还处了好几个,而且都是小混混类型的。后来家里也没辙了,不再反对她交男朋友,但底线是不能和男生发生性行为。可担心什么就发生什么,女孩15岁时就做了一次流产,最近又做了一次,把家长愁得都不知道该怎么教育她了。

  专家建议:长春市成长心理咨询中心张蒙表示,在女孩子的心理发展过程中,有两个特殊的心理发育期,这也是孩子的逆反心理最容易形成的时期,必须引起家长们的高度重视,并在教育的过程中正确地加以把握。

  他表示,女孩2岁~5岁是心理发展的第一个特殊时期,12岁~15岁是心理发展的又一个特殊时期,又称危险期。这个时期是孩子的青春发育期,也是她们最容易出现各种问题的时期,一直很听话的孩子也会变得不太听话了,还经常冲父母发脾气,做什么事都爱我行我素,情绪易冲动等。可以说,这一时期,也是她们最不安定的时期,因为这一时期,女孩子会迎来生理上的第一次月经来潮,为此,每一位母亲都要耐心地为女儿解释产生这一生理现象的原因,并对她的生活更加地关心。这一时期如果教育方法不当,就有可能导致孩子出现各种心理障碍,严重的还有可能导致孩子离家出走,甚至出现父母最不愿意看到的严重后果。因此,在教育过程中,除了因势利导外,还需特别慎重。家长应尽量与孩子多沟通,多交流,了解她们的心理,掌握她们的思想动态,融洽与孩子的感情,切忌采取简单的压制方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