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合格父母应该遵守的三道四法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0-20 11:59:06

中考真题

  这些原则就可以帮助家长在实际指导孩子过程中,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效果。而不是徒然的费神费力。说起来也简单,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标准,那么你是否符合做合格家长的标准,可以参看以下图表。

三道四法

  通过我们的研究发现,高效地开展家庭教育的关键是需要让家长知道做什么和怎么做。遗憾的是,虽然关于家庭教育的研究和著述很多,系统地表述家长开展正确的家庭教育的依据却乏善可陈,以及如何正确地实施家庭教育的方法也缺乏切实可行的指导。

  家庭教育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我们家长要做家长该做的事情。我们的家长大多都很朴素地知道,家长应该把孩子的生活料理好,应该指导孩子做好人和学习好等。但是在具体的为父为母的过程中,却出现很多问题。比如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在孩子陪读这个问题上,家长到底起什么样作用,应该如何做,很多家长是不清楚的;有的事情该做,但做到什么程度,心里还是很不清楚的。

  家庭教育中的另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家长要做好家长该做的事情。可是由于种种原因,许多家长的想法和出发点是对的,但在实现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由于认识观念、由于开展核心、由于实现方法、指导模式等的缺陷,造成了家庭教育的不足和失败。

  所以,下图中的家庭教育三道就是给家长朋友一个明确的依据,给家长提供了四个法则,每个法则都包含许多更细的内容,譬如列举一些:

  1、会生活的人才会学习。大道理总是管小道理的,但我们总是以小博大,肯定会出问题。学习是生活的一部分,闷着头学习,不知道生活是会出问题的。

  2、怎么给比给什么更重要。如果你只是因为自己给的东西是对的,却总是用错误的方式给人家,结果人家什么都得不到。电话没有拨通过,嗓门再大,信息再重要,对方也听不到。

  3、营养不良的原因之一就是包办代替的结果。替别人拿东西,人家会感谢你。替别人吃饭,人家会饿肚皮。替孩子做作业,替孩子思考,替孩子想事情,孩子会饿着肚子感谢你。

  4、语言总是不如文字更有力。语言的优点比文字快捷,缺点是缺乏力度。我们家长只看到了快捷,却忽略了效果。

  5、接受比选择容易。因为不需要思考,所以更容易变成奴隶。从小习惯接受的孩子,将来的工作主要以文员和杂工为主;从小习惯思考的人,将来更适合做领导和研究者。

  6、指示讲选择,要求讲约定。简单的指示只会让孩子成为思想的侏儒,没有约定的要求只会让双方的底线越来越低。

  这些原则就可以帮助家长在实际指导孩子过程中,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效果。而不是徒然的费神费力。说起来也简单,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标准,那么你是否符合做合格家长的标准,可以参看以下图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