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教子心得:孩子为什么如此听我话?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匿名 2009-10-20 10:45:52

中考真题

  因为孩子比较听我的话,我比较得意。

  就拿中午睡觉来说,我说:儿子,我们该睡觉了,倒计数开始,20,19,18....。只见我儿飞快地脱衣服,上床,他奶奶有点不服气地问儿子:宝贝,奶奶也用这个办法,怎么你就不听话啊?儿子故做糊涂状:啊?什么?

  其实关于中午睡觉这个问题,孩子和我配合的最好。再举个例子说,前几天,因为一些事情耽搁了,离上学时间只有半小时了,对于一个还兴奋的孩子来说,通常会放弃入睡的努力,但我还是成功地把他催眠了。因为我告诉孩子,我们只需要3分钟就可以睡着,来吧!看谁睡的快!就这样,俩人基本同时呼呼睡着。我早就不采用那个办法了,就是你可以不睡着,但要保持不能动的姿势10分钟,否则如何如何这样的严苛做法了。

  这一个星期以来,孩子没有生过一次气,没有因为什么不满足他的需要而闹过别扭,总之,一句话,很听话,而且还经常住动帮助家人做家务。今天中午还包了不少的饺子。因为前几天儿子早上时候给我煮了面条,叽叽喳喳地说起来,邻居听到后打趣道:哎呀,你倒是活出来了。所以我就开玩笑对母亲说:妈,你看,你没有在儿子手里活出来,却在你孙子手里活出来了。我母亲很不服气地说:这都是因为孩子怕你。我不客气回道:妈啊!你们看我什么时候需要发脾气的方式跟孩子说话啊,那不是他怕我,那是服我!哼!

  我儿基本上是他爷爷和奶奶带大的,我是空有一腔抱负也难得尽爸爸的权利和义务啊。相信有许多朋友和我有一样的感受。这次总算因为孩子上学了,这才有了我真正当爸爸的机会啊。所以在我发了赵氏家训后,有个很睿智的网友说,你应该把家训揣在兜里给自己看,而不是给孩子看。家训应该身教而不是言教。这话很对,可我没有办法啊,所以就把言传和身教放到一起了。很多人还说:其实你多享福啊,不用管孩子,有你父亲教育多放心啊。我苦笑着说:哎!如果我爸能象当年对待我一样对待他孙子,我就真的放心了。说实话,孩子被他爷爷奶奶带的也很不错的,身体健康,也懂规矩,眼界很宽。不过,也有许多隔代老人教养的通病,比如任性、胆小等。所以,孩子交到我手里,我还是很满意的,问题总是会有的,再说,人到这世上,不是带来问题,就是来解决问题的。

  今天我们就谈谈孩子为什么不听话!

  所谓听话就是,1、孩子能及时按照家长的指令做事情;2、孩子能在需要的时候按照家长的意愿完成家长希望的事情。如果是因为第一条的话,那么显然是孩子在抗拒家长,就不是听话与否的问题了,是孩子与家长的交流模式受到排斥甚至被推翻的结果,那么需要家长反思沟通的技巧,或者诉求的合理性了。比如,家长大喊着说别哭,孩子哭的反而更甚了。但这种情况多是由于家长和孩子之间的规则没有建立好导致的,根本原因也是家长对孩子的身心发育发展规律不了解、以至造成双方对立的原因。也就是我要着重给大家介绍的第二点。即孩子能在需要的时候按照家长的意愿完成家长希望的事情。这话需要好好品味。

  比如我们希望孩子放学回来后,主动去做家庭作业。或是饭前主动洗手,等诸如此类的事情,而不需要我们总是不停地反复提醒,我们也累,孩子更烦!

  那孩子为什么总是不能做到呢?

  我们要研究一下,人为什么会有行动?我们知道,大脑是接受信息和支配行动的司令部。所有自觉的行动都是大脑有意识的驱使相应器官而做的反应。即使在看起来很安静的情况下,大脑也在繁忙地做各种处理活动,甚至睡觉的时候,大脑都没有完全休息。你以为做在桌子前什么也不想,大脑就不活动了吗?身体在敏锐地感知外部的温度变化、空气的流动、外边的声音,甚至还不停地眨着眼睛不让眼睛太干,防止口水流下来等等等等。记住:大脑一次只能处理一件事情,即一心是不会二用的。有些人看起来同时做几件事情,其实只是大脑在不停地以跳转方式来处理。也可以这样说,跳转频率越高的人越聪明。而对于一个心智发育还不成熟的孩子来说,他的大脑有实在太多的需要应急处理的信息啊,奢求他很好地完成我们教育者预计的活动得需要很强大的意志和目标才可以的。所以,我们片面要求孩子要做的很好是不现实的。

  那么就没有办法了吗?有的!只要养成习惯,大脑把该做的事情做自动化处理,事情就简单了,只有习惯,才会使大脑不会太辛苦啊。好了,又来了第二个问题,如何养成习惯?

  但这还是一个比较头痛的问题,因为在养成习惯之前,至少孩子能实现半自动化的做到。如果只是靠无限多的提醒和说教,恐怕别说习惯了,就连顺利做到都是令人奢望的事情,因为孩子在家长一而再再而三的要求和督促中,在已变得不客气、不温和、不友好的吆喝声中,已经滋生了埋怨和忿恨,根本不去想事情是否该做,而是在埋怨事情本身,讨厌饭前洗手、讨厌先做作业后玩、讨厌做完作业检查,这样的情绪和心理反应又怎么能有利于习惯的养成?

  好的,那我们研究一下如何实现半自动化的处理吧。我们前面讲过,其实孩子没有做到,不是因为孩子不想做到,实在是因为孩子还不具备做到的强大的心智水平。因为孩子小,在他该做什么事情的时候,有太多的外界信息等着大脑来处理,所以需要我们及时给予积极的提醒、暗示、鼓励乃至消极的责备、批评、惩罚等等,这些都是为了让孩子在一次又一次的重复中获得做到的习惯。不知道大家是否发现,我们给予孩子积极或消极的做法主要以语言为主。这就是问题所在,为什么我们的父母嗓门越来越大,都快成了生产队长了,而我们的孩子却越来越耳背,但却是选择性失聪。就是因为我们工作方式单一而造成的。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马路中间都有一根白的黄的线,既然大家都知道靠右边走,为什么还划线,很简单,因为有了线,就有了一个视觉上的提醒,这样就不是特别需要大脑费力地进行判断,是否妨碍了别人。比如孩子饭前不爱洗手,那么饭桌上贴一张“饭前要洗手”的纸条,如果孩子直接上了饭桌,家长就不必说什么,看着他就足够了;比如孩子爱睡懒觉,往往闹钟就比人叫更有效的多,当然前提是家长声明,如果不起,我们不会再叫你。

  简单说来,我们在希望孩子能实现自动地做到,就应该尽量避免口语式的提醒和要求方式,而多设计一些非语言的招贴等,这样可以很好地转移矛盾,方法很简单,效果也很好。这样时间长了,孩子自然就不靠纸条靠习惯,和家长关系融洽了,就不靠纸条靠沟通了。

  其实啊,孩子不听大人的话很正常,主要原因很简单:不具备听话的条件。所以,做发号施令的家长来说,更需要研究的是怎么创造孩子听话的条件,而不是简单地要求孩子听话!当然了,说话是看起来成本最低最方便的方式,但也是代价很高的方式。选择什么样的结果,就看你自己了!想做个懒家长,就得先勤快,让你一劳永逸;想开始懒,那以后就会很勤快,让你万劫不复!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