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热议:孩子学习,家长到底该不该陪读?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0-20 09:40:09

中考真题

  儿子上学后,我开始了“陪读”生涯。每天傍晚,儿子做作业时,我都要在旁辅导监督。

  “陪读”政策很快收到了效果。儿子的作业卷面清楚、错误率低,常常受到老师的表扬。儿子开心,我也沾沾自喜。直到那天,我一如往常地坐在儿子身旁帮他分析题目,儿子笑嘻嘻地对我说:“妈妈,我觉得我像你的小木偶,你说1我就写1。”儿子无意的一句话,让我猛然一惊。是的,不知道何时起,我已经逐渐把儿子变成了我的牵线“木偶”。

陪读

  回想这段时间的“陪读”生活,我发现,“陪读”其实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我的“陪读”帮助儿子理解题意,提高学习效率,认真仔细完成作业,都是有好处的;另一方面,儿子开始依赖我的“陪读”,碰到难题就不去思考,总要等着我给他分析,孩子的学习独立性和主动性没有了。

  我开始改变“陪读”方法。儿子再次遇到难题时,我不再急着给他分析,而是要求他先按照自己的思路做做看。起初,儿子没有信心,生怕做错题。我鼓励他:“没事,试试看。这个题目的确很难,你做错了妈妈也不会批评你,反而要表扬你,因为你能勇敢地向‘堡垒’发起进攻!”这片“减压药”很有效,“服”了几次之后,再遇见学习上的拦路虎,儿子就会主动和它作战了。

  当“陪读”转化成“培读”,我感觉自己真正把良好的学习方法这根拐棍递到了孩子手上,自己终于放心地松开了搀扶孩子的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