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辣评:考试座位按成绩来排是否学生自尊心?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0-18 08:35:37

中考真题

  “学校考试座位是依据成绩来排的,从你的座位就知道你学习成绩排名。”陈先生的小孩在延安中学读初一,成绩处于班级中下游,“这几天小孩总是心不在焉,特别紧张的样子,我们家长也很揪心。”记者通过多名学生家长证实了此事,孩子上课按身高排座位,考试则按成绩排。

  “这样安排主要是防止学生考试作弊。”王校长说,这种做法是一位学生家长的提议,现在学校多个年级都采用了这种做法。全年级考试时,打乱原来的班级编号,依前次考试年级排名安排考试座位。小考时,依班级成绩排名来安排。成绩相近的学生安排一起考试,可大大减少作弊的发生。实施一段时间以来,考试作弊现象下降了许多。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中学也都采取相似的做法。多所学校负责人表示,这么做除了防止作弊外,主要还是想提高教学质量。某重点中学一负责人说,学校要面对中考,要面对教育部门对学校中考成绩的考核,考试时按成绩排座位,就是学校为了提升学生成绩、把教学质量抓上去的办法之一。

  家长林先生的质疑代表了一部分家长的想法:“初一的孩子,心理承受力还不够,按成绩排考试座位,就是把他们分成三六九等。这样做,不太妥当。防止作弊有很多方法,不一定非得采取这种方法。”也有家长赞同这名老师的说法。一名曾姓家长就说,其实没必要动不动就扣上“伤害孩子自尊心”的帽子,现在太多的孩子被溺爱,连句批评的话都听不进去,这其实对成长不利。古代私塾门口就有“溺爱勿送”的告示,就是说教育的事情交给老师,家长不宜过多干涉,未尝没有道理。如果大致划分成绩,也算是因材施教。欧洲很多青少年足球学校,也是谁的状态好谁上场,这并不是伤害自尊心的问题,而是要激发孩子斗志的问题。

  一老师也说,按成绩来排座位,一定程度上能刺激学生努力学习,对防止作弊也的确有好处,但要掌握好分寸,应以不伤害学生自尊心为前提。“可以大致划分,但不要细分。”这名老师建议说,分得太细,学生就会把成绩盯得太紧,反而不利于孩子正确对待考试成绩。另一方面,孩子也要有正确面对自己成绩跌落的事实,寻找原因努力追赶,而不是哭闹、不能接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