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老师支招:学生如何才能把书读好?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0-16 09:03:14

中考真题

  杨老师:

  您好!我现在读初二。我很想把书读好,但当我拿起书来看时又不知道看什么好,虽然我认真把每一本书都看了,但考试题目还是不会做。老师都说我学习效率不初,没有一个有效的学习方法。我该怎么做呢?

  这位同学:

  你好!根据你的情况,我认为首要的应该是在紧跟老师教学进度,且在保质保量完成课前预习、完成作业的前提下,把主要精力放在精读初一、初二所学过的知识上,并把知识点分解形成自己的知识结构体系。要知道中考80%的试题都是课本上的要点、重点、难点和知识点的翻新和运用,这就是说中考能不能考出理想成绩,关键就看你是否吃透了课本。所以对你来说紧紧抓住课本,弄清、弄懂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基本公式、基本实验以及认真做完课本上的每一道练习题就显得非常重要。所以我建议抛弃所有的复习资料和习题集,紧紧抓住课本就足够了。

  其次,针对自己所要复习的课程做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这个计划最好能充满你上课以外的时间,然后就按部就班地去执行。每天晚上上床之前检查一下自己当天的计划完成情况,如果完成了当天的计划,就给自己一个奖励--精神(如自我夸奖)或物质的;如果没有完成当天的计划,首先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努力做到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季季清,这种做法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习惯。

  再次,计划制定以后,要用白纸黑字写出自己决定付出什么样的努力和代价来完成这个计划,既然做出了这个决定,就要有决心和信心来始终如一地执行。

  最后我要说的是:要想基本功扎实,必须在课前预习的基础上做到全神贯注地认真听讲,上好每一节课,提初课堂效率,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执行好以下几点:①在课堂上应聚精会神,一刻也不能懈怠,心随老师走,抓住每一个环节,理解每一个知识点,多联想、多思考,做到心领神会。②学文化课程一定要做课堂笔记。常言说,"好脑筋不如烂笔头"。③在课堂上,不但要专心听老师对知识的讲解,而且要认真听老师运用的方式方法,在头脑里形成反馈以帮助记忆、理解、领会老师所讲的内容,同时要注意课后与同学交流,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进而取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④在认真听讲的同时,还要双眼紧随老师观察老师的动作、表情、板书、绘图、教具展示等。大脑里形成的视觉信息和听觉信息相结合,印象就会更加深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