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学生心声:老师,请不要拖堂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0-12 16:16:20

中考真题

  老师是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才拖堂的。可是拖堂授业,何以引来“唉”声一片,对此,老师和学生都有不同的看法。对学生来说,课间时间很宝贵:要休息休息、喝喝水、上上厕所、活动一下,可有些老师经常习惯性地晚下课。记者了解到,下课拖堂现象在各个学校并不少见,孩子反感,家长不满,有些老师也无奈,不过也有老师承认,他们也拖过堂。明明知道拖堂不好,还是会拖?老师也感到很矛盾。他们说,这个问题不好回答,拖堂可能是下意识的,也可能是习惯问题。因为在下课铃声响过之后,老师们首先会想的问题是:我这一堂课的教学任务有没有完成?

课堂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老师表示,上课的节奏有时很难把握,有时候讨论时间过多,课程没上完,老师就会延迟下课,以便完成教学任务。“我们也不希望拖堂,但是每堂课的教学任务是制定好了的,掌握不好节奏,拖堂也很无奈。”

  “有些老师习惯打了下课铃才开始布置作业,罗罗嗦嗦没完没了,拖堂成了家常便饭!”初二学生小楠向记者诉苦,尤其到了第四节课,肚子饿了,可有些老师就不下课,其实加课同学们根本听不进去……“课间只有10分钟,既要上厕所,还要准备下一节课。”初三学生小鹏说,现在中考的弦绷得很紧,每天都赶课,老师经常拖堂,有时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很多同学都已经习惯了。他说,我们需要完整的下课时间,但也理解老师的苦心,知道他们是为我们好。但有几次实在是太严重,有的同学就会弄出些声响提醒老师。看来,“不希望拖堂”成了绝大多数学生的要求。拖堂成了最不受学生欢迎的行为。

  家长们也是一肚子意见。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徐女士说:“中午我来接孩子放学,有时要在外面等上将近15分钟,听孩子说是老师拖堂了,结果中午的饭吃得匆匆忙忙,下午又要提前进教室,说严重点,应该将拖堂也视为教学事故。”

  还有家长说,一听到下课铃响,孩子的心就飞到外面去了,根本不会去注意听讲,老师在此期间讲的东西都成了“耳边风”,甚至适得其反影响课堂的效果。

  对拖堂,大多数学生只能默默接受。其实,早在两年前,省外有所中学就试行“老师拖堂,班长有权喊下课”的规定,希望老师提高自觉性,还课间时间给学生。教育部去年也出台了《中小学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任课教师要按时下课,不拖堂,不利用各种方式变相占用学生课间休息时间,不随意多留课外作业,同时对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间、用眼时间以及作业时间都作出明确规定。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