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孩子青春期,家长要学会装“傻”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0-09 13:31:34

中考真题

  孩子到了青春期,出现一些逆反行为,其实是一种很正常的生理现象,没必要大惊小怪的。如何应对青春期的孩子,是对家长耐心、细心和观察力等多种心理素质的考验。我的经验是:处于孩子青春期的家长,不妨做一个傻家长。我的女儿乐乐是一个好孩子、好学生。乖巧、机敏、做事专注认真……在小学的时候,考试没出过前3名,连续多年的区三好生。那时候的我,真的感到很自豪、很幸福。而且孩子很依恋家长,每天放学回家,都有讲不完的学校逸闻趣事。我那时的感觉是,乐乐很优秀,而且她的一切都在我的把握之中,都是可控的,因此在培养孩子方面我很有信心。

  记得乐乐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一天回家吃完晚饭与我聊天,说了一会儿学校的事情,乐乐突然坐起身来对我说:爸爸,我给你说件事情,你可不能骂我。我说你说吧,我什么时候骂过你呢?乐乐说,昨天放学后,和几个同学在公园玩捉迷藏。她藏在一个假山的山洞里,没想到另外两个男同学也藏在旁边的洞里。这时,乐乐听到两个男生在议论班里的女生,其中一个问另一个最喜欢班里的哪个女生?被问的男生说喜欢乐乐,而问话的男生也说喜欢乐乐,还说班里不少男生都喜欢乐乐。说完了,乐乐用求助的眼神看着我。我笑着拍了拍孩子的背说:看来你的人缘真的很好,不但女生喜欢你、老师喜欢你,就连调皮捣蛋的臭男生都认同你,真不错!我这么一说,乐乐也很高兴。一场看似很严重的危机,就这么轻易化解了。事后我总结这件事的时候,得出一个结论:家长有时候不能太聪明了,要装傻,很认真地装傻。

  乐乐上了初中后,住校了。每个周末回家,在饭桌上只能听到她一个人在眉飞色舞地讲述班里和宿舍里发生的逸闻趣事,高兴得不得了。

  我从小带孩子长大,她几乎没怎么离开过我。我们父女俩出门,我只要一伸手,根本不用看,乐乐有时候也是头都不抬,似乎能感觉到,就把手伸出去了。我们手牵着手在外面散步、聊天。乐乐上了初中后也是这样。终于有一天,我带乐乐出去买东西。走出楼门,我习惯性地伸出了手,半天没得到回应。我就碰了碰乐乐的手臂。乐乐抬头看了一下,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天气太热了,拉着手太热。

  回到家,我联想到,这个孩子现在回家后一个人待的时间越来越长,跟我的话也少了很多,还时不时地纠正我的话,对我提到的一些英雄人物表现出不屑。牵手事件让我猛然意识到:乐乐长大了,逆反期到了,我面临新的挑战。我决定对青春期的乐乐采取“内紧外松”的战略——密切观察、积极行动,但不动声色。这时候,家长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如何让孩子对你打开心扉。这其实是青春期的孩子最难做到的,也是家长最头疼的——不知道那个小脑袋瓜里到底想些什么,也根本问不出来,硬要问出个所以然来又会让她很烦。

  我觉得这个功夫要从小学下起。从小就与孩子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当他(她)遇到困惑的时候,父母是第一求助对象。可我们中国的孩子,在遇到心灵困难的时候,往往从父母那里得到的是训斥而不是解决的方法,或者是哪怕几句宽慰的话。当孩子对一件事情还是一张白纸的时候,画上去的第一笔最重要。

  乐乐上了初二后,寒假的时候,一天突然问我要钱,我问做什么?她说要跟同学出去玩儿。我顺口问,几个人呢?男生女生?乐乐说,一个人,男生。我说,乐乐你是个爱热闹的孩子,就两个人玩儿多没意思,多叫上几个同学,包括你小学时的同学,大家一起玩儿多热闹呀,就算爸爸今天请客。乐乐一听很高兴,马上电话联系了好几个同学,一起到公园玩儿了一天。我长出了一口气。

  后来,我总结出一条规律:当火车狂奔的时候,你要紧急刹车的话,一是惯性太大,再者对车也不好,容易损伤,这时候最理智的做法是,看准机会,轻轻扳动扳道机,让车辆驶上理想的轨道。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