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中考生如何写好片断组合式作文?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9-30 10:02:14

中考真题

  近几年来,片断组合作文逐渐受到了同学们的青睐,它选材典型,内容具体,利于集中笔墨,多侧面地再现精彩画面,全方位地反映生活主题。它能集中而快捷地捕捉生活中异彩纷呈的动人画面,使题材更具典型性和形象性,让读者敏锐洞察和尽情领略生活中的美与丑。其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如日记式、镜头式、小标题连缀式、数字字母串连式等。

  片断组合式作文中怎样拟小标题(精巧而有序)

  片断组合式作文中,如果再给这些片断分别配上一个简洁醒目的小标题,文章则显得更加眉目清晰,一目了然。用小标题来标示段落、结构文章,是一种极为常用的构思方法。其优点是合理地划分文章的段落,合谐地组成文章的格局,显豁地表现文章的思路。?

  用小标题来标示段落,主要用于横式结构的文章。在考场上,横式结构的文章数量大大少于纵式结构文章,所以它们往往由于“新”而获得好分数。?一篇好的文章,应该是文质兼美的。在记叙文的写作中,拟设小标题,它可以让你的作文跨越较长的时间,也可以频繁的更换地点,人物,镜头等,展示出曲折的情节,为作文披上一件漂亮的外衣。

  运用小标题的几个要求?

  ①数量要求?作为考场作文,小标题不能超过4个,就在2、3、4这几个层次内选择。?

  ②表达要求?一要围绕作文题、围绕文章的中心意思去拟制,形成一种“众星捧月”的格局;二要注意语言表达的精练、严密、生动,既要有高度的概括力,又要前后照应、彼此协调,既要符合文章具体内容,又要保持文体色彩。?

  ③排列要求?排列必须有序,或并列,或先后,或主次,或层进。几个小标题谁在前,谁在后,要认真斟酌敲定。

  那么,怎样才能拟出新奇醒目的小标题呢?

  一、时空变化式

  1、直接以时间为小标题。

  如《水》的小标题:50年代,蓝天碧水野花遍地;80年代,灰天浑水鸟飞鱼走;90年代,黑天毒水鱼虾绝迹。不看内容,小标题就形成了鲜明对比,反映了我国水资源污染严重,环境日益恶化。保护水资源,保护环境迫在眉睫,文章主旨已隐现其中。

  又如《校园随想》的小标题“晨练”、“午睡”、“夜自习”反映了学生一天在校既紧张又有序的生活。

  2、以章回式作小标题

  如《班级演义》中,设置“第一回选盟主”、“第二回唇舌之战”、“第三回笔墨之争”、“第四回男女联盟”四个小标题,以时间为顺序写出了男女生之间有趣的故事。

  《我的成长篇》以“儿童篇”、“少年篇”、“青春篇”为题写出了自己的成长经历。

  3、以空间转移为小标题

  如《新世纪畅想》的小标题“生态园”、“海底世界”、“月球村”,选取的是畅想的几个未来空间世界为小标题。

  《多彩的校园生活》以“教室里的核舟楫”、“实验室插曲”、“篮球场上的奇观”三个不同的地点活动展现多彩的校园生活。

  《初一生活奏鸣曲》中“教室——玩笑大爆炸”、“球场——足球真疯狂”、“归路——放学猛冲刺”三个小标题变换场地,分别从教室、运动场、回家路上选取一组组细节丰富生动的镜头,让一群淘气可爱、生龙活虎、聪敏好学的男孩子跃然纸上,令人笑口大开。

  二、内容或主旨式

  ??内容式?——小标题必须提纲挈领,抓住内容要点,让读者一看之下,就能粗知文意。如《追求》一文提炼了“残酷的现实”、“坚强的表现”、“摸出的辉煌”三个对仗工整的小标题,再现了一位失明小姑娘身残志坚,以手代眼,感知世界,最终取得成功的辛酸历程,用语之凝练,扣题之紧密,令人叹赏。便于读者跳读。

  如说明文《珍珠》的三个小标题:天然珍珠的形成,人工养殖珍珠,珍珠的用途。它们之间表现出一种逻辑顺序。?

  主旨式?——小标题概括了段的内容,且抽象出了段所表达的中心。

  如《人间自有真情在》用了“浓浓的亲情”、“醇醇的友情”、“深深的师情”、“暖暖的人间情”四个小标题。这四个小标题不仅表现出了全文写作的线索——“感情”,而且突现了全文的主题——记叙“情”,歌颂“情”,赞美“情”。小标题是文章特殊的凝练的概括形式,需经过反复推敲,精心提炼方能出彩动人。

  如《我在初三》为展现竞争、好胜、欢乐的“我”,小标题仅用了两个字:“明争”、“暗斗”、“同乐”。

  如《现代科技带来的喜怒哀乐》中每个片断就一个字:“喜”在火车提速,出行方便:“怒”在病毒可恶,侵袭电脑:“哀”在迷恋游戏,成绩下滑:“乐”在电化教学,风趣生动。

  如《感受四季?感悟芳香》一文,小作者用“春之颂”、“夏之恋”、“秋之思”、“冬之盼”作为小标题,文思清晰,由题入文,给人以清新、幽雅之感。

  如湖北中考满分佳作《让生命的火光照亮生活》一文,小标题“与李白对饮”、“与龚自珍共舞”、“与普希金同行”将文章分成三个片断,它们既完美体现了主旨,又让读者领悟出与古人神游的无穷乐趣,文章大气而有章法。类似的还有“酸甜苦辣”、“春夏秋冬”、“兴衰荣辱”等字少意深,简短有力的四字短语,充分利用它们常给人以简洁凝练之美。

  ??三、联想修辞式。

  ??在紧扣主旨的基础上,我们还可以张开想象的翅膀,打开积累的宝库,巧联妙引,创造出一组组新奇灵动的小标题。

  可选用乐曲,如《宿舍奏鸣曲》一文选择了享受轻松和安宁的“亲切曲”、收听足球比赛的“激动曲”、老师斥责后的“思家曲”、熄灯后仍温习功课的“小夜曲”,好一组洋溢着活力与浪漫的青春舞曲!

  可利用情境,如《寝室三色》从氛围入手,“红色——兴奋不眠夜”、“灰色——时时心无奈”、“黑色——夜深人静时”三个小标题给人一种井然有序、情境交融的美感;

  可引用诗词,如《我深深感受到了环境的呼唤》描述了“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三个片段,分别揭示了“还老鸦一片美丽的葱绿吧!”、“还小河一片澄清吧!”、“还老马那片乐土吧!”这些洋溢着对绿色的向往,迸发出对环保的呼唤的深远主题;

  如写学生生活的《“炼狱”四部曲》以“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为小标题,写出了学生生活的艰苦。

  可巧用术语,如《“数学之家”》描述了“我”和爸爸年龄与饭碗之间的“正比例→反比例”、我家三个人互相制约的“循环不等式”、物价上涨购物却多存折数字也增的“直线函数Y=KX”三件趣事,机智地揭示了“新陈代谢,一代接一代”、“不可能绝对自由”、“生活更美好”等现实生活中的深刻主题;

  可用比喻修辞,如《获取人生》的小标题“人生是一道数学题”、“人生是一段悠扬的旋律”、“人生是一条不断前行的小路”。

  如《初一多味汤》可用小标题“酸酸的‘泡菜’”、“生生的‘苦瓜’”、“甜甜的‘蜜饯’”。

  可用排比的修辞,如《选择中华魂》一文中,用了“英雄的选择”、“王者的选择”、“科学家的选择”。

  可用设问修辞,如《积累》的小标题“奉献?积累幸福”、“挫折?积累成功”、“昨天?积累明天”。从小标题可以看出从三方面叙写了“积累”:从奉献中积累幸福;从挫折中积累成功;从昨天积累明天。

  某生在《初三的天空》一文中,设置了“黑云压城城欲摧”、“愁云惨淡万里凝”、“黄梅时节家家雨”、“道是无晴却有晴”四个小标题,它们引用了古代诗歌中与天气有关系的诗句,形象地比喻了初三的生活,初三的百味,初三的“天空”,新颖别致,耐人寻味。除了引用,其他的修辞手法如比喻、夸张等也可以用在小标题里,也可以化用成语、借用文中原话、妙用绰号等颇有吸引力的方法,以新奇取胜,以美妙夺人。

  四、镜头式?

  它巧妙撷取生活中的小镜头,设置出一种能充当全文的结构线索。

  如有篇中考作文《复习生活剪影》拟制了这样的小标题:

  清晨的闹钟声——数学课上的鼾声——晚自习的笑声。

  如天门市中考满分作文《永恒的乐园》一文,小作者分别描绘了古人的三处乐园,即“诸葛草庐”、“陶潜东篱”、“东坡赤壁”。全文构思新奇,主旨深刻,艺术感染力强,令人心驰神往。

  五、情节式

  读者能够从小标题上窥见故事的主要情节。如习作《新交》写了小作者交朋友的经过。作文中的小标题是:“初交”、“考验”、“冲突”、“挚友”,明显地突现了故事的情节。

  如《寻找失去的世界》一文,“我”在“沉思之春”中和上进的妹妹比较,“隐隐约约意识到失去了一种东西”:“灼热之夏”中耻于捡五分硬币,“脸很烫”,却不知“丢失了什么”:“苦闷之秋”中欺骗母亲,知道失去了什么:“忏悔之冬”中撞倒老太太逃离现场后,则明白丢失了很重要的东西——童心。四个片断句断意不断,逐层推进,为结尾点明主旨作了很好的铺垫。当然,精于构思的同学还可以巧用步步为营、悬念迭起、欲擒故纵等创意手法。总之,要让读者一见小标题就怦然心动,爱不释手。?

  在拟订小标题的过程中,要注意做到两个字:一是“准”,一是“巧”。所谓“准”,就是小标题一定要扣住作文题目来衍生,才能扣住中心,从多方面对中心加以突破。所以小标题一定要认真构思,反复推敲,力求表达的精辟、有味。所谓“巧”,就是要尽量使设置的小标题显得精致紧凑,贴切自然,而不露人工雕琢的痕迹。总之,要想小标题写的漂亮,要想作文变得更迷人,平时一定要多积累、多练习!

  片断组合式作文中怎样选材(典型而简洁)

  一般而言,片断内容不要求具体、详实,不像写一般记叙文那样,六个要素面面俱到。只要能抓取生活中的精彩瞬间或几道靓丽的风景线,也可是与几个历史名人的对话,这就是片断组合式作文所追求的精练简洁,否则,便有拖沓、冗长之感。另外,还需注意题材的典型性与和谐性。并非大多数人物、细节、事情均可入文,定要去粗取精,精中显情;也并非所选材料均可随意排列、编凑,定要依据题目要求统一规划,使题文吻合、文气贯通。

  如深圳市中考作文《水的味道》一文,其中“水之辛酸篇”只选取屈原不愿与世俗同流合污,最终忧愤至极,自投汨罗江的情节;“水之甜美篇”只描绘了一幅波澜壮阔的黄河美景图;“水之苦涩篇”只截取人们肆意破坏生态环境,致使水净白的皮肤变成黝黑的细节,表现出小作者对现状的担忧及对美好过去的追忆和怀念。再如山东淄博市中考满分作文《仰望天空》一文,中间三个片断分别抒写了阮籍、苏轼、李清照对国事、对人生的独特思考,让读者深深品位出他们身上所折射出的真、善、美。

  片断组合式作文的结构(匀称而美观)

  此类作文在形式上的最大优点就是结构清晰、层次分明,具有建筑美。在实际写作中通常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几个片断所占版面基本相当,不可有大的悬殊。

  ②精心拟写开头和结尾,不可随便省略。

  ③片断数量适中,三到四个为宜。

  如南通中考满分作文《嗅觉中的生命》一文,小作者着力表现了种子对生命启程的向往和发力、兰花追求生命成熟的热烈奔放、老人面对生命黄昏的纯真深情,重点刻画三个场景,开头与结尾形成呼应,形式整齐,浑然一体。再如常州市中考满分作文《看天,给我带来好心情》一文,结构巧妙、新颖,全文采用“总—分—总”的结构形式,首尾圆合,中间分说用小标题连缀三个片断,使文章形式珠联璧合,内容鲜明突出,富有创意。

  总之,片断组合式作文散而不乱,粗中求精,精中显旨。它既具有散文“形散而神不散”的特点,又具有诗歌“言简而意丰”的文学特质。所以,广大考生一方面要注意形式的整齐划一、工整美观;一方面又要追求内容的简练与和谐。只有做到二者的完美统一,才能真正驾驭这种作文样式,从而让自己的考场作文绚丽多彩、魅力四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