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警惕:学校发生甲流屡见不鲜,中小学生应加强防患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9-25 10:36:49

中考真题

  从广东省疾控中心在广州举办的“2009年广东省流感防控策略研讨会”上获悉,当前广东省甲流疫情已进入社区传播初期。该中心副主任林锦炎表示,广东有望在国庆后开展甲流疫苗的接种,目前疫苗还没到,具体数量也不清楚,初步计划在一些重点地区、部分人群安排应急接种。

  甲流第一波还没过完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林锦炎指出,当前广东省甲流疫情已进入社区传播初期,但甲流病毒引起的病情温和,大部分病例可采取居家治疗,通常很快治愈。

  近日世卫指出,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迅速蔓延,第二波的传播已经开始。广东是否也已开始第二波?对此,省疾控中心流行病研究所所长何剑峰表示,从全球的角度来说尤其是北半球,的确是这样,但具体到每个国家、每个地区,情况有所不同。如果按一个流感完整的流行季来说,广东的甲流疫情可以说是“第一波还没过完,何来第二波”?

  “谁生病、谁停课”

  9月后,学校发生聚集性病例的情况屡见不鲜,部分学校停课甚至封校,不少家长对此有诸多意见。

  何剑峰所长说,在疫情处于输入病例为主导的初期,即今年五六月时,卫生、教育部门在学校甲流防控上,对出现疫情的学校主要采取局部停课的措施,实践证明,早期的停课措施有效地遏制了甲流疫情的蔓延,“对延缓疫情的传播和争取时间研制、生产、收贮相关应急物资(如疫苗、诊疗药物和诊断试剂等)非常有效”。但随着疫情的发展,若采取单一的关闭学校等措施,“效果变得相对局限,意义有限”。

  针对该现象,林锦炎副主任、何剑峰所长等专家提出建议,现阶段“不能一停了之,建议‘谁生病、谁停课’”。

  此外,国庆长假即将到来,专家劝告具有流感样症状的人员不要带病参加群体性活动,并做好自我监护和治疗;如果有大型群体性活动,则建议主办方要做好活动场所的通风处理。特别强调的是,一旦要在封闭场馆内举办时间长的大型活动,建议考虑采取测量体温等方法开展健康监测。

  流感高峰推迟并延长

  广东流感的高峰期在4~7月,今年由于甲流疫情的发生,流感高峰的峰顶不仅后移,而且延续时间拉长了。据何剑峰所长介绍,总体来看,流感的疫情和往年持平,但往年7月初,流感的流行就达到峰顶,今年则移到了7月底,“尾巴拖长了,主要是受甲流的影响”。

  何剑峰说,9月1号以后,随着学校开学,以学校为主的季节性流感、甲型H1N1流感的暴发现象在全国多个城市出现,这说明“甲流病毒活动强度在增强”。而从流感病毒流行的必然趋势和监测到的数据来看,“秋冬季节将有更多甲流病例出现”。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