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高三学生与老师赌气等于自自毁前程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9-25 10:31:11

中考真题

  杨老师:

  您好!我今年高三了,我非常讨厌数学老师,搞不懂他为什么用那么多的弯弯绕来解题,所以上他的课我就提不起精神。尽管我对数学很喜欢,但是他一上课就让我郁闷。说实话老师对我是尽心尽力的,但是我的确不想听他的课,我又不想在高考中数学拉了我的后腿。老师您能给我一些建议吗?奇虎

  奇虎同学:

  你好!人无完人,无论多么出色的老师都不会是完美无缺的。在教学中,单方面的付出是不够的,可能还会造成负面影响,老师天天说让学生一定好好学习,可能会让学生产生逆反心理,尤其是对已经有了一定的独立思考能力的青春期的学生。教学是双方的,如果一方出了问题,另一方要在完成教学的大的目标下尽量地包容对方、配合对方,这一点对学生来说有些难以办到,所以才会产生你所提到的烦恼。

  那么,如何克服抵触情绪,化消极为积极进而提高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呢?

  1.敬师达意。一般来讲,每个学校为高三年级所配的老师,都是学校的佼佼者,只要学生有礼貌且尊师在先,大多数情况下老师都会相应对待学生的。当然,老师也是人,有时也会出现一些让人不可理喻的错误,你可以从同学那里多收集一些老师可敬的事,这有利于改变态度和行为。

  另外,还可以利用传统或特殊节日自己动手制作一些小纪念品赠给老师,一方面沟通情感,另一方面为师生进一步交流埋下伏笔。如果老师有困难或身体不适,主动询问能否帮助老师做什么事情,也能为自己与老师交流打开通道。

  2.心理换位。试着把自己置身于对方的立场去思考、去感受,就会发现老师的难处,并在这个过程中改善师生之间的关系,减轻或避免自己对老师的抵触情绪。

  3.交流沟通。保持学习效率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心理愉快,而与老师的抵触情绪是心理愉快的大敌,它直接的后果是产生不愉快的体验,导致成绩退步和下降。实际上对老师的尊重并不在于认同老师的对错与否,而在于以诚挚的心理与老师交流,对老师有意见可以在交流的过程中向老师提出来。但是需要讲究一些策略,最好是在事后找老师谈心,说明实情,消除误会。

  4.坚定学习取决于自己的理念。许多同学认为学习成绩取决于老师,因此经常对老师察言观色,思虑老师的言行并自己对号入座。这实际上是对老师的过分依赖。学习的成败主要在于自己,老师只不过是“引导”者和“伴奏”者。请记住,在你的成长过程中,老师仅仅是一个外在条件。作为学生一定要清楚:你的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