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教师侮辱学生人格,是否该下岗?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9-25 10:11:50

中考真题

  华师附小三年级某班主任徐老师以学生流鼻涕害羞为题目,布置随堂作文。报道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很多读者认为该老师“不称职”,律师表示,徐老师涉嫌侵犯人格尊严。据了解,徐老师现正在家休养,暂由他人代课,她或无法继续任教。

  最新进展:

  当事老师压力大休课

  “她承认自己做错了。”这所学校的校长覃时强表示,事情见报后徐老师感受巨大压力,无法正常工作,休课一天,“她可能无法干下去了。”

学生作文

  覃时强认为,徐老师虽然是无心之失,但大可利用课堂讲评、批作业的机会,纠正孩子们的玩笑,避免对彦晖心理造成的进一步打击,从这方面而言,她难辞其咎。而家长没有及时反映孩子情况,也让老师失去了补救机会。

  彦晖可能今日返校

  妈妈卢女士表示,彦晖可能在今天重返学校,希望他能淡忘曾经的不快,不过校方对孩子的看法也让她存在忧虑。

  对此,覃时强保证,一切争议都是大人之间的事情,不会对孩子产生什么影响。学校会满足家长的要求,尽努力消除此事对彦晖的影响。

  律师:

  法律保护孩子人格尊严

  广东安华理达律师事务所的刘延宇律师介绍,《教育法》规定:老师不能对学生实施体罚或变相体罚;《未成年人保护法》第5条规定:必须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

  此事中,徐老师明显存在对彦晖实施了“嘲讽、贬损,或以其他方式歧视”的行为。

  小学德育主任:

  尽量不要点名批评

  越秀区一家省一级小学的德育主任表示,如果这件事发生在自己班上,应该先让孩子去洗手间清洁一下,或者让同学们借点纸巾给他。老师应该主动关心学生,问他是不是身体不舒服,能否坚持上课。

  这位长期担任班主任和大队总辅导员的老师告诉记者,如非必要、尽量不要在大庭广众之下点名批评孩子。

  教育督导员:

  呼吁制定教师行为规范

  广州市政府特约教育督导员李伟成表示:“老师以学生流鼻涕作为题材布置作文,会伤害学生的自尊心,也是对学生人格的不尊重。无疑使流鼻涕的学生成为“靶子”,同学们在缺乏引导的情况下会有意无意地攻击他”。

  李伟成认为,现在缺乏一种教师教学行为的规范,“类似一些行业行为指南,规定哪些话不能说、哪些事不能做。”

  他特别提醒,虽然发生了这样不愉快的事情,家长也千万不要在孩子面前讲老师的坏话。“否则孩子以后对老师的观感、接受教育的心态都会受影响。”

  网友热议:

  昨日,事件经本报曝光后,引起网友的热烈评论,各种观点中,只有一人表示孩子承受力太差,徐老师可以理解。更多人认为徐老师的行为已经逾越基本的道德“底线”,理应严惩;为数不少的网友觉得她没有资格当老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