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31名学生被强制退学,兼因患有乙肝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9-21 11:03:28

中考真题

  被查出乙肝“小三阳”,学校强制退学,对于15岁的女孩孙某来说,无疑是个很大的打击,她在入学体检中被检查出是乙肝“小三阳”,她所在的学校——中铁集团二十局技工学校要求她退学回家。

  学生家长:是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歧视

  在接到学校要求退学的通知后,孙某的父亲赶到学校交涉,校方明确表示:必须退学。

  孙父提供的一份第一人民医院的乙肝“两对半”检验报告单显示,孙某的检查结果为乙肝“小三阳”。

  孙父告诉记者,今年7月份,女儿初中毕业被中铁二十局技工学校录取,8月20日,到学校参加军训。几天前,学校为入学新生统一体检,孩子被查出患有乙肝,同时查出患乙肝的新生还有三十名。这些学生被学校要求退学。他认为,孩子患病,本身就很不幸,学校不应该剥夺孩子受教育的权利。“国家有规定,不应该在入学、就业方面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但是校方不予理会,坚持让孩子退学。学生家长认为中铁二十局技校此举是对乙肝携带者的歧视。

  校方解释是为其他学生健康考虑

  昨日下午,中铁二十局技工学校学生科科长汪海涛表示,学校确有让患乙肝新生退学一事,“必须退学。”汪海涛态度很明确。他说,学校目前1500多名在校学生都是住校生。今年学校共招了800余名新生,在新生体检中发现有31名学生患有乙肝“大三阳”或“小三阳”,检查结果出来后,校方立即通知家长,来校办退学手续。另外,对于一般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学校不会“歧视”,只不过要求家长签协议,学生毕业后学校不保证其就业。这些学生退学是学校的规定,因为学校是集体宿舍,8个学生住一间宿舍,这样做是基于对其他学生健康的考虑。他认为,让患病学生退学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昨日上午,已有七八名患乙肝的学生的家长办理了退学手续,带着孩子离开学校。孙父也无奈地办了退学手续,带着女儿离开渭南。

  中国疾控中心的一位专家在一次会议发言时透露,卫生部拟出台政策,在入学、就业等常规体检中取消乙肝“两对半”检测。虽然当晚卫生部新闻发言人表示,这只是专家的观点,并不代表政府的官方意见。但取消检测的消息一出,旋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检测乙肝“两对半”,这是我国1.3亿乙肝感染人群入学就业的一道“门槛”;而对乙肝人群的歧视,则是全社会需要迈过的“心槛”。至今,网上存废之争仍在继续。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国内多位权威专家旗帜鲜明地“亮”出了一致的观点:取消乙肝体检“门槛”是大势所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