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民办中学改姓“公”的四大难处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9-18 11:01:44

中考真题

  民校“改姓”四大难——

  “一难”有些承办合同还未到期,提前解约可能引起纠纷。

  “二难”变动可能导致投资方无法获利,从而要求补偿。

  “三难”家长担心质量好的民办学校“改姓”后质量下滑。

  “四难”民办教师问题棘手,短期招聘公办教师不容易……

  租赁住宅小区配套公办教育资源的民办学校要改姓“公”,执行起来困难重重,区政府和学校负责人都呼吁“维持现状”。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国安表示:“广东省《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细则有望在年内出台,目前细则已经进入二审程序,进行到征求意见阶段。”

  昨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检查组,分两路深入广州市白云、海珠、天河、荔湾、越秀等各区的民办学校,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执行情况。

  在向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汇报时,白云区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坦言:“说实话,很难在短时间内落实省里的精神。”该负责人介绍,白云区现有小区配套的公有民办学校30所,未来3年预计还将接收小区配套中小学28所。“我们现在都不敢说有能力把这58所小区配套学校全部改姓‘公’,因为其中牵涉到多个方面的问题。”

  该负责人介绍,一是有些早期签订的承办合同还未到期,提前解约可能引起法律纠纷、导致经济赔偿。同时,这一变动可能导致投资方无法获得预期收益、甚至出现亏损,他们有可能向政府要求补偿。

  其次,学生家长也存在意见,担心质量好的民办学校“改姓”之后质量下滑。教师问题也十分棘手。“这牵涉到1500名民办教师,是不是要将他们全部解聘?这样的话,整个学校就‘空’了。再说,如何在短期内招聘到1500多名公办教师?”

  此外,海珠区副区长黄信仪介绍,民校办学受到种种制约。

  “我们学校到现在还是用工业电、工业水,比公办学校贵得多。”海珠区东风二小的校长黄毅文说。

  白云区集贤小学负责人也提到,虽然《民办教育促进法》明确提出民办学校的性质是“非营利”的,但缺乏相关的管理办法,国税和地税部门仍然按企业所得税的标准——25%向学校征税。公办学校则不需缴税。

  同时,中山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廖珂说,据他了解,海珠区大多数民办学校教师的月收入仅相当于公办教师的1/3。“这样就留不住好老师,外来工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更加弱势。”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