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练习题 > 初一语文 > 正文

[名师解读]第二十课 如果人类也有尾巴 详解与习题答案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8-31 14:30:23

中考真题

  第二十课 如果人类也有尾巴

  【基础知识及相关背景】

  一、字音及词义:

  褪tu:脱(衣服、羽毛、颜色等)。

  蹭cng:摩擦。

  退化:生物体在进化过程中某部分器官变小,构造简化,机能减退甚至完全消失。

  返祖现象:生物体已退化的器官或组织又重新出现在机体上的现象。

  司空见惯:看惯了就不觉得新奇。

  习以为常:常常做某件事,成了习惯。

  不测:意外。

  引人入胜:引人进入美好的境界。

  奥林匹克:指奥林匹克运动会,世界性综合体育运动会。因古代希腊人常在奥林匹克举行体育竞技,1894年国际体育大会决定把世界性的综合体育运动会叫做奥林匹克运动会。

  进化:事物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逐渐发展变化。

  二、相关背景:

  关于作者

  坎斯·彼勒,美国作家。

  【整体感悟】

  一、谋篇立意

  《如果人类也有尾巴》是一篇令人感兴趣的科技小品,它的显著特点是:设想大胆新奇、引人入胜;想像合理有据,富有逻辑。

  二、文章脉络

  课文共5段,可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1),由想象入题,提出"人类如果也有尾巴"的设想。

  第二部分(2),想象人类的尾巴的样子及人们定会珍视尾巴。

  第三部分(3~4),写尾巴的作用和功能。

  第四部分(5),愿人人都有一条实用而健美的尾巴。

  三、重难点导析

  ⑴这篇课文的主要内容是想象人类有了尾巴以后的种种情形,构思奇妙,条理清晰。文章开始从动物的尾巴联想到人类也有尾巴。接下去按照由表及里的思维顺序,先写人类尾巴的外在特征:男女体质有别,尾巴自然也有性别差异;男女对美的认识、追求有别,尾巴的装点自然也不相同;季节的变化,就像对人类的着装一样,也会影响到尾巴。然后再写人类尾巴的内在特征:人类尾巴可以表情达意,比如能表示对错,表示赞同与否定,表达内心的情感,甚至可以预防疾病。人类尾巴有许多作用,比如感觉的作用、医学的作用,辅助人类工作的作用,甚至有促进奥运会发展的作用。文章最后进而想象到人类的许多生理和社会的限制都是因为没有尾巴。

  ⑵只要阅读了课文,就不难看出:文章描述的就是想象中的奇妙世界。因此,想象在这篇课文中的表达作用是不言而喻的。通过想象,我们人类也有了一条尾巴,而且是一条神奇的尾巴。通过它,可以区分性别,可以表情达意,可以有许多意想不到的作用。是想象改变了我们的思维,开拓了我们的视野,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阅读这篇课文时,需要读者自己也充分地层开想象能力,并细心地去品味。

  ⑶这篇课文在思维模式上,也会给我们有所启发:打破常规的思维模式,变换角度,对同一事物提出不同于传统的新奇见解。按照常规思维模式,人类是不可能有尾巴的,当然也就不会有什么人类尾巴的外在特征、内在作用了。但是,作者跳出传统思维,大胆想象,从相反的角度提出假设,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学习了这篇课文后,自己也不妨试着对周围的事物换个角度,去思考,大胆地作出假设,提出不同于传统的新见解,也许你会获得一种别有洞天的喜悦。

  【类文品读】

  月球有水啥模样

  1994年,美国科学家发射的月球探测器"克莱门坦号"不负众望,在月球南极地区发现了水分子的光谱线。这一振奋人心的重大发现,不仅修正了月球上无水的传统观点,而且又(①)了人类再上月球、开发月球资源的希望与热情。

  假如月球上有水,(②)着未来的地球移民可以直接利用这些水为生活、工作服务,也可以用这些水制造氧气供人类呼吸之需,还可以从水中制取氢气作燃料。一句话,月球上的水将为地球移民敞开安居乐业的大门。

  假如月球上有水,那水与地球上江河湖海中的水性质不会一样。在形态上,月球上的水是货真价实的固态物质;在硬度上它坚如磐石。科学家早巳测量出,月球南极地区的温度在一200℃左右(人们在地球上很难创造出这样低的温度),这种极低的温度能使水的形态、硬度等物理性质发生巨大的变化。有意思的是,在这样低的温度下,不仅仅是水,其他物质的变化也不例外。例如地球周围的空气,在一200℃时,会变成浅蓝色的液体,地球大气的主要成分氧气、氮气都液化了,只有氦气等少数气体仍保持着气体状态。在这样的低温下,鸡蛋不再一跌即碎,而是像乒乓球一样,落地后又高高弹起;从液态空气中捞起的皮球,一拍便成为许多碎片;猪肉由白色变成黄色,在夜色中还能发出亮光;面粉制品更奇怪,在那样低的温度下如同萤火虫一样闪烁着光;那时的汽油,也被冻结得像金属一样坚硬……

  假如月球上有水,将来人们若是真的登上月球,准备开发月球资源、取用月球上的水时,可能还真需要费一番周折!尽管从宇宙空间这个大范围、大尺度看,月球和地球不过是近在咫尺的邻居,但由于有了温度这个看不见妁魔术师,这两个近邻上的水,差别竟是如此之大。可以说,开采这些水的难度,绝不在地球上开采金属矿藏之下。不动用现代化开采设备,即使你来到了月球水的身边,仍然只能望水兴叹!

  1.给下列加点字注音。

  ①磐石()②闪烁()③咫尺()

  2.如果要从"撩拨"、"激发"、"点燃"、"唤起"四个词中选一个填入括号①内,最生动的是。如果要从"说明"、"意味"、"预示"、"象征"四个词中选一个填人②内,最准确的是。

  3.缩写第二段,用一个句子完整地表达其意思。

  4.假如月球上有水,月球上的水和地球上的水会一样吗?它会是什么样的?

  5.将第三段文字划分为两个层次,说说应该在什么地方划开。

  6.第四段中说"温度"是"看不见的魔术师",文中有与此照应的内容吗?请举一个例子。

  7.文中第一段可以去掉吗?为什么?

  8.这篇文章说明的主要内容表现在这样两个方面:

  (参考答案:四、l、略2.点燃、意味3.假如月球上有水,它将为地球移民敞开安居乐业的大门。点拨:考查理解段落中心的能力。不少段落都有中心句概括段落的中心,先在语段中找中心句,如果没有,就用自己的语言来归纳。4.不会一样。月球上的水在形态上是固态物质,在硬度上,它坚如磐石。5.应该在"巨大的变化"之后,"有意思的是"之前划开。6.有。如:"地球周围的空气,在-200℃时,会变成浅蓝色的液体。"点拨:举的例子可以不同,只要能体现前后照应即可。7、不能去掉。因为这一段在文中起着引出话题的作用。8、假如月球上有水,将是坚硬的固态;假如月球有水,将是极难开采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