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练习题 > 初一语文 > 正文

[名师解读]七年级语文 第十九课 基因畅想 详解与习题答案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8-31 14:26:03

中考真题

  第十九课 基因畅想

  【基础知识及相关背景】

  一、字音及词义:

  基因:生物体遗传的基本单位,存丰于细胞的染色体上,成直线排列。英语gene的音译。

  畅想:敞开思路,毫无拘束的想象。

  憨态可掬j:形容神态天真而略显傻气的样子。

  偌ru大:那么大。

  嬉游:嬉戏游玩。

  独处:一个人单独相处。

  造化:这里指福气,运气。

  抱憾:心中存有遗憾的事。

  克隆:不采用自然界正常受精的方式,而采用无性繁殖的方式复制遗传性状完全相同的一群后代。英语clone的音译。

  前瞻性:这里指超前性。瞻,往前或往上看。

  虔qin诚:恭敬而有诚意。

  口水战:这里比喻激烈的争论。

  心有余悸j:危险的事情虽然过去了,回想起来还感到害怕。悸,心慌,害怕。

  二、相关背景:

  1、关于作者

  漆孝诗、留美华人、著名心胸外科专家,刚届中年。他已在心肺移植,冠状动脉外科和主脉外科等方面,取得超人成绩,手术做得像诗一样漂亮,研究做得像精湛的交响乐,著述像优美的散文,因而多次获得美、法等国家医学奖,蜚声内外的心胸外科界。

  2、关于基因

  现代遗传学家认为,基因是DNA(脱氧核糖核酸)分子上具有遗传效应的特定核苷酸序列的总称,是具有遗传效应的DNA分子片段。基因位于染色体上,并在染色体上呈线性排列。基因不但可以通过复制把遗传信息传递给下一代,还可以使遗传信息得到表达。利用基因,人们可以改良果蔬品种,提高农作物的品质,更多的转基因植物、动物、食品将问世,人类可能在新世纪里培育出超级作物。

  人类只有一个基因组,大约有5万至10万个基因。人类基因组计划是美国科学家于1985年率先提出的,旨在阐明人类基因组30亿个碱基对的序列,发现所有人类基因并搞清其在染色体上的位置,破译人类全部遗传信息,使人类第一次在分子水平上全面地认识自我。

  【整体感悟】

  一、谋篇立意

  这篇课文介绍了利用基因技术进行科学实验的情况,并以此为基础,对未来人类利用基因技术进行大胆的预测和科学的想象。

  二、文章脉络

  课文共8自然段,可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1~2),写"我"获奖之后,开车回家的路上,引出下文的畅想。

  第二部分(3~8),叙述我利用基因技术进行医学生物实验的过程,并进行大胆的预测和想象。

  三、重难点导析

  ⑴科幻作品是描述人们对于自然界或人本身某方面幻想的一类作品。它的阅读对象多为青少年。通过阅读科幻作品,领略新奇而神秘的世界,可以帮助青少年开拓视野,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以及探究事物、创造生活的兴趣和信心。科幻作品最常用的表现方法是想象。例如本文关于未来"猪身人心"应用的描述,就是对这一科学技术的提前预想。

  ⑵阅读这一篇科幻作品时,还应弄清一些生物术语,对它们的了解可以帮助我们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如"基因"、"克隆"等,文中稍作介绍,想了解更多的有关知识,可以去图书馆或上网,或者去请教生物老师。"基因"是生物体遗传的基本单位,存在于细胞的染色体上,作直线排列。现在比较流行的基因工程是一种遗传学技术:借助生物化学手段,将一种生物细胞中的遗传物质取出来,在体外进行切割和重新组合,然后引入另一种生物的活细胞内,以改变生物的遗传性状或创造新的生物品种。课文中研制"猪身人心"就属于基因工程。"克隆"就是不采用自然界正常的受精繁殖方式,而采用无性繁殖的方式复制遗传性状完全相同的一群后代。这项技术最早由英国苏格兰爱丁堡罗斯林研究所研究实验成功。

  ⑶本文的主要内容是讲述"我"和其他科学家因成功地将人心脏的基因转录到猪身上,制成猪身人心而获奖的过程,并进而大胆地设想猪身人心这种基因心脏未来的应用前景。课文的话题虽然涉及的是当今生物科学最尖端最前沿的内容,但作者考虑到科幻作品的读者对象多是青少年,因而文章的语言是通俗的、浅显的,有时还略带俏皮。比如文章说到他所从事的基因心脏研制时,没有深讲如何进行,只是简单地提到"转录",而这种心脏又有一个通俗的名称--猪身人心。再如这样一些语句"其实这里比农舍更尽如'猪意"'、"医师们在病人换心后出院时,说不定像极负盛誉的商家一样亲切地送'客':'您走好,不必心有余悸,我们的产品保质四十年。'"就写得很俏皮,读起来让人饶有兴味。

  【类文品读】

  基因工程(节选)

  所谓基因工程是指在其因水平上的操作,并改变生物遗传性状的技术。具体地说,按照人们的需要用类似工程设计的方法将不同生物的基因(目的基因)进行分离、剪切、拼接等操作,并通过分子载体(如质粒、人噬菌、SV40及其它病毒)转入适宜的受体细胞中而获得复制和表达的一种分子生物技术。由该技术构建的且具有新遗传性状的生物称之为"基因工程生物",一般简称为"工程生物"。1973年基因工程的诞生,标志着新的生物革命的开始。这一年,美国斯坦福大学分子生物学家S·柯恩第一个建成"基因工程菌",并创立基因工程模式,科学界把这一年定为基因工程元年,而S·柯恩成为基因工程发展史上第一位创始人。然而,基因工程的诞生不是偶然的,1953年,美国生物学家沃森和物理学家克拉克,在前人发现生物遗传物质DNA(脱氧核糖核酸,或者说基因)的基础上,发现了DNA的双螺旋结构,最终揭示了生物遗传之谜;60年代确定遗传信息传递方式以及"工程酶"与分子载体研究取得一系列成就有关系。这些成就为基因工程诞生做了理论和技术方面的充分准备。以基因工程诞生为标志,20多年来,生物技术飞速发展,通过"工程微生物"生产的新药有胰岛素、荷尔蒙、干扰素、乙肝疫苗等等;还有转基因动物生产医药品和优质营养品以及基因农作物抗各种病虫害等等。1990年开始实施、至今已取得重大进展并正在加紧进行的"人体基因组计划",将为人类创造奇迹。这一计划一旦完成,人体基因组图谱绘制出来,图解整个人体10万种基因,并了解其功能,这将成为遗传病诊治或基因治疗以及寻找医治癌症、艾滋病等药物的指南。我国参与了"人类基因组计划"的进程,如制订了水稻基因组计划;人体基因计划项目在我国南方、北方均已启动,发现了一些新基因及其功能,研究工作取得可喜进展。

  1.对"基因工程"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基因工程是一种改变生物遗传性状的技术。

  B、基因工程是按照工程设计的方法,将生物的基因分解后获得一种新分子的生物技术。

  C、基因工程是将不同生物的基因进行操作,然后将它转入受体细胞,从而获得一种新的遗传性状的生物技术。

  D、基因工程是将不同生物的基因转入受体细胞后,所获得的一种新的遗传性状的分子生物。

  2.基因工程的诞生经历了三个阶段,这三个阶段突出的成就是:

  50年代成就是:

  60年代成就是:

  70年代成就是:

  3.划线句子是一个长句,这个长句是阐述的主要意思是()

  A、这个计划将成为指南。

  B、这个计划一旦完成,将成为指南。

  C、人体基因组图谱图解人体基因将成为指南。

  D、人体基因组将成为指南。

  E、这个计划一旦完成,将成为遗传病诊治及医治癌症、艾滋病等药物的指南。

  4.本文写了三层意思,这三层意思是什么?请选出正确的选项()

  A、阐述基因工程的含义。

  B、说明什么是基因工程生物。

  C、基因工程诞生的意义。

  D、基因工程形成的过程。

  E、基因工程的诞生使生物技术飞速发展。

  F、"人体基因组计划"的实施,将为人类创造奇迹。

  (参考答案:1.C2.发现了双螺旋结构;确定遗传信息传递方式及"工程酶";建立"基因工程菌"并创立基因工程模式3.E4.ADE(B是说明A;C是为D张本;F是对E的具体阐述)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