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练习题 > 初一语文 > 正文

[名师解读]七年级语文 第八课 "两弹"元勋邓稼先 详解与习题答案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8-31 13:42:07

中考真题

  第八课 "两弹"元勋邓稼先

  【基础知识及相关背景】

  一、字音及词义:

  崭zhn露头角:比喻突出地显露出才能和本领。

  销声匿n迹:不公开讲话,不出头露面。形容隐藏起来,不公开出现。

  含辛茹r苦:经受艰辛困苦。辛,辣。茹,吃。

  蓦m地:突然。

  浩瀚hn:形容非常广大。

  风尘仆仆:形容旅途辛苦劳累。风尘,比喻旅途辛苦。仆仆,旅途劳累的样子。

  元勋xn:立大功的人。

  汗马功劳:指战功显赫。

  二、相关背景:

  1、关于邓稼先

  邓稼先,1924年出生于安徽怀宁县一个书香门第之家。翌年,他随母到北京,在担任清华、北大哲学教授的父亲身边长大。他5岁入小学,在父亲指点下打下了很好的中西文化基础。1935年,他考入志成中学,与比他高两班、且是清华大学院内邻居的杨振宁结为最好的朋友。1941年考入西南联合大学物理系。1946年,他回到北平,受聘担任了北京大学物理系助教,并在学生运动中担任了北大教职工联合会主席。抱着学更多的本领以建设新中国之志,他于1947年通过了赴美研究生考试,于翌年秋进入美国印第安那州的普渡大学研究生院。由于他学习成绩突出,不足两年便读满学分,并通过博士论文答辩。此时他只有26岁,人称"娃娃博士"。

  1950年8月,邓稼先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九天后,便谢绝了恩师和同校好友的挽留,毅然决定回国。同年10月,邓稼先来到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任研究员。此后的八年间,他进行了中国原子核理论的研究。1953年,他与许鹿希结婚,许鹿希是五四运动重要学生领袖、后来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许德珩的长女。1954年,邓稼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58年秋,二机部副部长钱三强找到邓稼先,说"国家要放一个'大炮仗'",征询他是否愿意参加这项必须严格保密的工作。邓稼先义无反顾地同意,回家对妻子只说自己"要调动工作",不能再照顾家和孩子,通信也困难。从小受爱国思想熏陶的妻子明白,丈夫肯定是从事对国家有重大意义的工作,表示坚决支持。从此,邓稼先的名字便在刊物和对外联络中消失,他的身影只出现在严格警卫的深院和大漠戈壁。

  邓稼先就任二机部第九研究所理论部主任后,先挑选了一批大学生,准备有关俄文资料和原子弹模型。1959年6月,苏联政府中止了原有协议,中共中央下决心自己动手,搞出原子弹、氢弹和人造卫星。邓稼先担任了原子弹的理论设计负责人后,一面部署同事们分头研究计算,自己也带头攻关解决了中国原子弹试验成败的关键性难题。数学家华罗庚后来称,这是"集世界数学难题之大成"的成果。

  邓稼先不仅在秘密科研院所里费尽心血,还经常到飞沙走石的戈壁试验场。1964年10月,中国成功爆炸的第一颗原子弹,就是由他最后签字确定了设计方案。他还率领研究人员在试验后迅速进入爆炸现场采样,以证实效果。他又同于敏等人投入对氢弹的研究。按照"邓-于方案",最后终于制成了氢弹,并于原子弹爆炸后的两年零8个月试验成功。这同法国用8年、美国用7年、苏联用4年的时间相比,创造了世界上最快的速度。

  1972年,邓稼先担任核武器研究院副院长,1979年又任院长。1984年,他在大漠深处指挥中国第二代新式核武器试验成功。翌年,他的癌扩散已无法挽救,他在国庆节提出的要求就是去看看天安门。1986年7月16日,当时的副总理李鹏前往医院授予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同年7月29日,邓稼先去世。他临终前留下的话仍是如何在尖端武器方面努力,并叮咛:"不要让人家把我们落得太远……"

  2、关于作者

  顾迈南,新华社记者。

  【整体感悟】

  一、谋篇立意

  文章以邓稼先参与"两弹"研制工作的过程为序,从接受使命到原子弹研制,进而写到氢弹研制,在过程的叙述中表现人物的精神:他的爱国情怀和崇高使命感;一心扑在工作上的敬业精神和扎扎实实搞研究的严谨作风;身先士卒的工作作风和哪里最危险就出现在哪里的献身精神。

  二、文章脉络

  按文章标题,文章有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要放一个大炮仗。

  写他接受使时的激动和喜悦,突出他的爱国情怀和崇高的使命感。

  第二部分,写他的艰苦创业,在艰苦条件下,"一切从头干起",完成原子弹理论设计,突出他一心扑在工作上的敬业精神和扎扎实实搞研究的严谨作风。

  第三部分,写他组织参加并圆满完成氢弹的设计,突出他身先士卒的工作作风和哪里最危险就出现在哪里的献身精神。

  三、重难点导析

  ⑴文章选取典型事例表现人物品质。邓稼先试制"两弹"可歌可泣的事情很多,但文章只选取几个片段。开头,插叙邓稼先冲破阻挠,回到祖国,表现了他的爱国精神,这是他此后一切行动的思想基础。接受了试制核武器任务后,对妻子只说调动工作,体现了他严格的组织纪律性。此后,他离开小家庭,一头扑入核武器研究设计院的筹建工作当中。条件艰苦,没有资料,邓稼先带领一批年轻人,投入自己的全部精力,一切从零做起。他"走在路上还想着原子弹,有一次竟连人带车掉到沟里"。"为了把一个问题弄个水落石出,他带领十几个年轻人一天三班倒,用四台手摇计算机日夜连轴转地算了九次","又请理论物理学家周光召等人从物理概念出发进行估计"。他不知疲倦,把实验场当战场。一次,竟因疲劳过度,昏厥过去。文章就是从他的报国之志、为"大家"而舍"小家"、对工作的专注和严谨、忘我的工作热情等方面精心选材,表现了邓稼先的爱国热忱和献身精神。

  ⑵文章用小标题将全文分为几个部分,每个部分都有不同的中心内容,但又被"两弹"元勋邓稼先的爱国热情和献身精神贯穿起来,成为有机的整体。这种结构布局匠心独具,适用于那些内容较多的文章,值得我们学习。

  【类文品读】

  早在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之日,中国政府就郑重声明,我们的目的在于打破核垄断,保卫世界和平,我们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打破超级大国的核垄断,并非是一蹴而就的。超级大国的核武器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而不断发展。我们也不能停步不前。美国人先后进行了900多次核爆炸,达到了目前的水平。我国20多年间只进行了30余次核试验,这既体现了我国政府在发展核武器上的克制态度--只进行有限的必要的核试验,同时也反映了我国科学家走的是一条艰难曲折、自强不息的道路,是一条有中国特色、投资少、突破快、效益高、事故少的成功之路。

  为此,邓稼先和他的同事们付出了多少心血、饱尝了多少甘苦、做出了多少牺牲啊!

  自从投身这项事业,邓稼先就告别了安定的家庭生活。他挚爱孩子,但在孩子幼年时,他因更钟情于原子弹而忘记了上夜班的妻子的嘱托,使孩子们在寒冷的冬夜蜷缩在楼梯口相偎入睡;"文革"时,妻子受冲击,他顾不了家,孩子没人管,女儿不到15岁上山下乡,他这个慈父所能做的,只是在一次出差的归途中,下了火车,坐上送粪的牛车去女儿那里,把节省下来的两听肉罐头送给女儿……

  同另一种牺牲相比,这只是细枝末叶。他和同事们为这个事业贡献的,毋宁说是宝贵的青春,甚至是生命!我国已经进行的32次核试验中,邓稼先亲自参加和组织指挥的有15次。有人称他为"福将",因为凡他主持的重大决策,无一失误。可是这"无一失误"的记录是怎么得来的呢?28年的秘密历程是"心提到嗓子眼上"过来的啊!特别是担任更高的领导职务后,邓稼先从理论设计、工程结构设计、加工组装、实验测试到定型生产,都是尽量深入第一线,亲临现场指挥、处理问题。这是千军万马为之奋战的事业,他不能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啊!

  每次试验前,他吃不好,睡不好,惦记着那比蜘蛛网还复杂万倍的控制、测试和监视系统的电缆以及仪器设备的成千上万个环节,惟恐哪一处有什么问题。零时前,心跳从每分钟70多下加快到130下,血压直往上蹿,高得头晕。因为从核弹总装、检查,到准备发射签字、放飞,一举手一投足,都任重如山!

  只要到了现场,无论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无论是否需要他亲自出马,无论是不是他的责任,他都感到义不容辞。他已超然物外,不会权衡自己的利害得失,常常忘却自己是一个大科学家,是举足轻重的院长。他只想着弄清疑点,查明事故原因,解决问题。

  在一次试验中,为了查清事故原因,邓稼先独担风险,亲自前往吉凶难测的中心地点查寻;情况调查清楚了,而他却不幸遭受到难以数计的放射铁钚的辐射!

  数日后,邓稼先在医院进行了体检;化验表明,他的小便里有放射性。

  妻子知道后,跺着脚向他询问关于放射性钚的知识。邓稼先像背书一样介绍:放射性钚,自然半衰期2.4万年,由于它的又衰变速率极高,极易被骨髓吸收,能长期存留在人体内。在人体内,它的半衰期是200年,即1克放射性钚,200年后人体内还将剩下0.5克。……

  1.第三段中的"为此"指的是。

  2.文中画线的句子使用的修辞手法是,强调了,该句在文中的作用是。

  3.为何有人称邓稼先为"福将"?这一称号是怎样得来的?

  4."他不能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啊"是个句,句中的两个成语意为。请用横线画出能表现此意的句子。

  5.当化验表明邓稼先的小便里有放射性时,妻子和他的反应有何不同?为什么?

  6.文段表现了邓稼先的怎样的精神?

  (参考答案:1.为了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投资少、突破快、效益高、事故少的成功之路。2.排比;科学家们付出之多;总领下文3.因为凡他主持的重大决策,无一失误。28年的秘密历程是"心提到嗓子眼上"过来的,每一次都亲临第一线,小心谨慎,一丝不苟,这是他成功的秘诀所在。4.双重否定;情况紧急,小心谨慎的样子从"每次试验前"到"高得头晕"。5.妻子是跺着脚着急地向他询问有关放射性钚的知识,而他却像没事一样背书似的介绍情况。因为妻子担心他的身体状况,而他自己却没把身体健康放在心上,一心只有工作。6.为科学事业甘于奉献,鞠躬尽瘁,无怨无悔。)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