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练习题 > 初一语文 > 正文

[名师解读]七年级语文 第四课 风筝 详解与习题答案(2)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8-31 13:25:57

中考真题

  ⑴这篇散文中,除了兄弟之情,游戏之于儿童的意义外,还有什么深沉的情感?

  文章叙述自己小时候不许小兄弟(指周建人)放风筝,行为十分粗暴。待明白游戏之于儿童的意义后,鲁迅醒悟过来,当年自己的行径,简直是"对于精神的虐杀"。几十年后,讨小兄弟宽恕之举,足以显现同胞手足之情。隐藏在这之后的是作者的自省精神,作者严于解剖自己,严于自省。往事,小事,都一丝不苟,知错必改,这种精神非常可贵。作者看到外国的儿童教育的主张,认识了中国旧式教育的落后,愿中国的儿童教育改变落后的偏见,愿儿童精神从此不受压制,从此健康成长。把两者结合起来看,从小兄弟身受"虐杀"却毫无怨恨这种现象上看,作者感慨尤深,在这一点上,留下无尽的悲哀和发人深思的问号。小兄弟为何全然不知?原来他偷做风筝,自己也并不认为正当,以为这事兄长该管,因此并不耿耿于怀。这正是几千年来封建儿童教育留下的痼疾。这里作者含蓄地启发人们作更为深刻的思考,是文章精髓所在。

  ⑵"四面都还是严冬的肃杀,而久经诀别的故乡的久经逝去的春天,却就在这天空中荡漾了",这句话应当怎样理解?

  这里所说的"春天",有特定的含义,是小时候的故乡的春天,是天空中有风筝的春天,现在,在北京,看见远处有一二风筝浮动,由风筝而联想到故乡风筝时节的春天气息,所以觉得这春天"就在这天空中荡漾了"。因而"久经逝去的春天"与"在这天空中荡漾了"不相矛盾。

  ⑶写风筝事件的两段文字,感情色彩似乎挺复杂,该怎样体会?

  这两段文字的确感情复杂。鲁迅先生是用成年后的眼光去观照当年的情景,但是写的又是当年自以为是的行为,所以褒贬的色彩挺复杂。试看他写的小兄弟,"多病,瘦得不堪",怪可怜的。放风筝,去春光明媚的野外活动活动,本是大有好处的,可是因为兄长不允许,只得呆看人家的风筝。他有时惊呼,有时跳跃,天真活泼的儿童天性跃然纸上,这本是极正常的,而"在我看来却是笑柄,可鄙的",一脸严冬般的肃杀,连看看风筝,连惊呼跳跃都加以鄙弃。作者把这样的压制写得多么严酷,这里隐含着对小兄弟的同情,对自己深深的自责。

  写小兄弟偷做风筝,隐隐写出了儿童的动手能力。小兄弟做的风筝与众不同,可见他聪明肯动脑筋,很会设计。这样有益身心的正当行为而要偷偷来做,实属可怜之至。褒扬与同情是可以体会得到的。作者把自己写得犹如凶神恶煞,以破获秘密为满足,以摧残小兄弟的心血为胜利,那"傲然走出"的步态神气活现,作者是在深深自责当年扮演了精神虐杀者的角色。最后"留他绝望地站在小屋里。后来怎样,我不知道,也没有留心"。小兄弟的痛苦我们可以想像得到,而作者自己则是冷酷无情的。这里含着同情、后悔与自我谴责之意。

  ⑷看到一本外国的讲论儿童的书,为什么说是"不幸"?

  应结合全文内容来理解这个问题。这个问题跟"惩罚"一词联系起来就明白了。因为自己一向以为管小兄弟管得对,现在见到书上的道理,心情一下子沉重起来,受到惩罚了。对"旧我"来说是良心遭受了谴责,可谓"不幸"。

  ⑸文章开头两段与结尾一段都是总写的段落,在结构上起到什么作用?在内容上作用相同吗?

  文章开头两段与结尾一段都是总写,起到了前后呼应,使结构完整的作用。

  从内容上看,开头由北京的春天写起,写了北京春天中"远处有一二风筝浮动",引起对故乡的"风筝时节"的回忆,起到引起下文的作用。同时奠定了怀念的感情基调。结尾一段是对风筝事件的总结,有总结全文的作用。与此同时,字里行间里表明了自己深深的自责。

  【类文品读】

  弟弟(张爱玲)

  我弟弟生得很美而我一点都不。从小我们家里谁都惋惜着,因为那样的小嘴,大眼睛与长睫毛,生在男孩子的脸上,简直是白糟蹋了。长辈就爱问他:"你把眼睫毛借给我好不好?明天就还你。"然而他总是一口回绝了。有一次,大家说起某人的太太漂亮,他问道:"有我好看么?"大家常取笑他的虚荣心。

  他妒忌我画的图,趁没人的时候拿来撕了或是涂上两道黑杠子。我能够想象他心理上感受的压迫。我比他大一岁,比他会说话,比他身体好,我能吃的他不能吃,我能做的他不能做。

  一同玩的时候,总是我出主意。我们是"金家庄"上能征惯战的两员骁将,我叫月红,他叫杏红,我使一口宝剑,他使两只铜锤,还有许许多多虚拟的伙伴。开幕的时候永远是黄昏,金大妈在公众的厨房里咚咚切菜,大家饱餐战饭,趁着月色翻过山头去攻打蛮人。路上偶尔杀两头老虎,劫得老虎蛋,那是笆斗大的锦毛毯,剖开来像白煮鸡蛋,可是蛋黄是圆的,我弟弟常常不听我的调派,因而争吵起来。他是"既不能命,又不受令"的;然而他实在是秀美可爱,有时候我也让他编个故事,一个旅行的人为老虎追赶着,赶着,赶着,发疯似的跑,后头呜呜赶着……没等他说完,我已经笑倒了,在他腮上吻一下,把他当个小玩意。

  有了后母之后,我住读的时候多,难得回家,也不知道我弟弟过的是何等样的生活。有一次放假,看见他,吃了一惊。他变得高而瘦,穿一件不甚干净的蓝布罩衫,租了许多连环图画来看。我自己那时候正在读穆时英的《南北极》与巴金的《灭亡》,认为他的口胃大有纠正的必要,然而他只晃一晃就不见了。木家纷纷告诉我他的劣迹,逃学,忤逆,没志气,我比谁都气愤,附和着众人,如此激烈地诋毁他,他们反而倒过来劝我了。

  后来,在饭桌上,为了一点小事,我父亲打了他一个嘴巴子,我大大地一震,把饭碗挡住了脸,眼泪往下直淌。我后母笑了起来道,"咦,你哭什么?又不是说你!你瞧,他没哭,你倒哭了!"我丢下了碗冲到隔壁的浴室里去,关上了门,无声地抽噎着。我立在镜子前面,看我自己的掣动的脸,看着眼泪滔滔流下来,像电影里的特写。我咬着牙说:"我要报仇。有一天我要报仇。"

  浴室的玻璃临着洋台,拍的一声,一只皮球蹦到玻璃上,又弹回去了。我弟弟在洋台上踢球。他已经忘了那回事了。这一类的事,他是惯了的。我没有再哭,只感到一阵寒冷的悲哀。

  1."我"的弟弟秀美可爱,因为他,因常被人夸赞,有一定的,也很淘气,"我"常把他当做,姐弟间洋溢着。

  2.长辈借"弟弟"的眼睫毛,他总是一口回绝,原因是什么?

  3.第3段中写"弟弟"时,突出了他的哪个方面?

  4.姐弟分别后再见面时,弟弟在哪些方面发生了变化?你认为造成弟弟变化的原因是什么?

  5.第4段中"认为他的口胃大有纠正的必要",对这句话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弟弟变得高而瘦,是因为偏食的缘故,所以他的胃口须纠正。

  B.弟弟总是穿些不干不净的外衣,这种审美趣味应该纠正。

  C.弟弟尽看些连环图画之类,这种阅读趣味大有纠正的必要。

  D.弟弟逃学、忤逆、没志气这些劣迹要好好纠正。

  6.父亲打了弟弟,弟弟没当回事,很快就忘了,而"我大大地一震,把饭碗挡住了脸,眼泪往下直淌",这表达了"我"怎样的思想感情?

  7."我"对弟弟的忤逆、无志所持的态度是()

  A,为他流泪,为他悲哀

  B.无论发生什么变化,感情依旧,态度依旧

  C.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D、"哀莫大于心死",对弟弟的行为感到彻底失望

  8、文末说:"我没有哭,只感到一阵寒冷的悲哀。"为什么感到悲哀?

  (参考答案:1.小嘴,大眼睛与长睫毛;虚荣心;撕毁"我"的画;小玩意;友爱的手足之情2.他有虚荣心。3.他既不能命,又不受令。4.外貌变了:高而且瘦;穿着变了;不甚干净;举止变了:逃学、忤逆、没志气;性格变了:挨了打,须臾便忘了。造成弟弟变化的原因是缺少家庭温暖和关爱,缺乏有效的教育。5.C6.为弟弟自身不争气和其所遭受的不幸遭遇,为这缺少温暖亲情的家庭及其他所造成的弟弟的不幸转变深感悲痛,又遇弟弟挨打,便悲从中来流下眼泪。7、C8、弟弟的没志气和父亲的专制。)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